愿你坚持写作,愿你不忘初心


记得有许多次,每当有新友加我的时候,他们当即会发来很长一段话,大意都是在说自己当初也是那么热爱文字,因了现实的无奈,而后放弃,很佩服我依然笔耕不辍。起初我也会意味深长地激励对方不要轻易放弃梦想,至少,有了文字,心才有了归处。后来,我也就慢慢不再回复了,因为这样的人我遇到的太多了。不禁失落,也感慨万千。

我写作也有五年多了,那时玩的是QQ和空间,写的是日志和心情,没有利益,也没有压力,纯粹是心灵的愉悦、精神的共鸣。那时候结识的文友,走着走着,到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在坚持了,那时候成群结队的读者,过着过着,都早已离开网络不知哪儿去。

一年前,我还面对着空落而死沉的好友列表,对自己说:“累了,写完最后几笔,我也封笔不写,回归生活中做一个俗人去吧”,结果现在还在写着这些话,归根到底,我还是没有放弃。期间,许多从前互动亲密的文友都感慨地赞赏我还坚持着梦想,可有没有人能够真正明白写作者内心的苦闷与不安呢?

首先,写作,是一件极其孤独的事情。

别人去聚会的时候,我选择宅在家里,因为今天要更文;

别人在旅游的时候,我大多时候都是在朋友圈看着,因为我要写作;

上班的时候,同事们在谈笑风生,聊八卦、叙家常、讨论化妆品,而我在键盘上飞速敲字;

聊天的时候,我经常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关注文字里的一切,哪些号比较感兴趣,哪些文章写得好,哪些素材可以借鉴,哪些题材可以写写,等等。

就连恋爱的时候,饭来不及做,因为要审稿,约会的时候,目光不在电影屏幕上,而在手机上,对方想要跟你甜言蜜语的时候,你在和粉丝交流甚欢。惹得那时候的他,经常不满我对读者比对他还好,对待文字比什么都重要,一天12小时抱着电脑不放。

然而,这就是写作者的孤独。当你选择了追求内心的宁静,把自己交给文字的时候,就已与外界渐渐疏离。你那么勤奋地写作,还不一定有读者来赏,纵然有,也不一定能读懂你文字里的心情,没有人懂你的时候,你是否常常在想:我把生活的大部分精力都付在了文字上,然而并没有得到精神的满足,没有寻到懂你的知音,没有收获应有的成效,到底值不值得?

我也不止一次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常常在放弃与坚持之间徘徊,所以总是感到心有余力不足。

今天有一个文友对我说,她真的很辛苦,每天又要写稿,还要管理别人的投稿,生活里又是一个人带孩子,琐事不断,我听着她的语音有岁月沧桑的味道,尽管如此,我看到的她还是那么努力地在坚持着,乐此不疲。

那一刻,真的很有感触。其实我特别能够理解写作者的辛酸,坚持写作,就是要耐得住寂寞

其次,写作,是一个去伪存真的方式。

那些年,和你同龄并肩徜徉在文字海洋里的人,大都因为有了另一半而选择回归俗世,做一个踏踏实实的烟火女子。有的要相夫教子,有的要养儿育女,有的身负重担,也有人对我说,当你有了家庭以后,就会知道文字是多么的虚无缥缈,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其实,我并不以为然。我也时常想过,如果放弃了文学的梦,那么我的人生恐怕也没有别的爱好了,那么你就会很合群吗?

别人在谈论八卦的时候,你关心明星私事吗?其实,你并不追星。

别人在以老公孩子为话题的时候,你喜欢因为家庭而没了自我吗?其实,你心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别人在把酒狂欢的时候,你不觉得太过喧嚣了吗?其实,你更喜欢文字里的清净吧。

这么一想,是否写作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的内心是无法改变的,你的特质与性格有时是没办法强迫自己融入到不适合的圈子里的。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轻易放弃?其实,放弃写作,也是放弃了自我,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写作其实是一个追梦的过程。

我内心里不仅仅是把文字当做茶余饭后的业余爱好,可以说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梦想吧。

当身边的人知道我写作的时候,大都没有觉得那是多么光荣高尚的事情,因为你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名,靠着文字来生活,他们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当你因为写作而舍弃一些聚会和陪伴他们的时间,也有不少自由职业者因为写作而能够养活自己的人,反而被尘世中的人“另眼相看”,认为那是不务正业。他们认为,你不上班,就是在虚度光阴,荒唐度日。

其实啊,我也没有奢想过因文字而走向繁荣,但这不影响它是我心中的一个美好的梦。

正因为有了希冀,有了小小的期盼,在写作的过程中,心就会奔着希望前进。它就像是一道光,照亮了我所有荒寒的岁月,陪伴着我,如同知己。那么写作时,亦不会觉得乏味,因为文字,自始至终都不曾舍弃过你。

无论未来平凡抑或富贵,写作,其实就是一场初心。当初的心愿仅仅是想以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故事、心情、人生轨迹,直到老去,回过头看看,不忘记当年的自己。

所以别想那么多,也别问前程吉凶,但求你落幕无悔,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