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Expect到Pexpect

expect (一个免费的编程工具语言)

Expect是一个用来实现自动和交互式任务进行通信的免费编程工具语言。从而不用手动处理。换句话说就是这些命令和程序是期望从终端得到输入,一般来说这些输入都需要手工输入进行的。 expect可以根据程序的提示模拟标准输入提供给程序需要的输入来实现交互程序执行,由Don Libes在1990年开始编写。

Expect是一个免费的编程工具语言,用来实现自动和交互式任务进行通信,而无需人的干预。Expect的作者Don Libes在1990年开始编写Expect时对Expect做有如下定义:Expect是一个用来实现自动交互功能的软件套件(Expect [is a] software suite for automating interactive tools)。使用它,系统管理员可以创建脚本来对命令或程序进行输入,而这些命令和程序是期望从终端(terminal)得到输入,一般来说这些输入都需要手工输入进行的。Expect则可以根据程序的提示模拟标准输入提供给程序需要的输入来实现交互程序执行。甚至可以实现简单的BBS聊天机器人。

Expect是不断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功能越来越强大,已经成为系统管理员的的一个强大助手。Expect需要Tcl编程语言的支持,要在系统上运行Expect必须首先安装Tcl。

****expect安装****

****简单使用****

#!/usr/bin/expect
# ---------- 配置信息开始----------
#变量
set password heiheiPsd 
# expect脚本设置 
set timeout -1
#  ----------配置信息结束----------

spawn ssh root@192.168.88.888
expect "*password:"
send "$password\r"
interact

send:用于向进程发送字符串

expect: 期望从进程接收到的字符串,后面也可以跟正则表达式

spawn:启动进程

set timeout -1 :脚本运行超时(秒) -1不会超时

****与bash共用****

从上面可以看出第一行已经指定了脚本的解析器,但是很多时候或场景我们只希望expect作为shell脚本的一个小小的调用部分,然而使可以的,这也是最常用的。


echo "this bash func"

#---------expect开始----------
set password fenglican 
set timeout -1

expect<<- END
spawn ssh root@192.168.88.888
expect "*password:"
send "$password\r"
interact

END
#---------expect结束----------

Expect相对于C和perl的优势除支持Unix/Linux平台外,它还支持Windows
平台,它就是为系统管理和软件测试方面的自动交互类需求而产生的

Expect语言是基于Tcl的, 作为一种脚本语言,Tcl具有简单的语法:

cmd arg arg arg 
一条Tcl命令由空格分割的单词组成. 其中, 第一个单词是命令名称, 其余的是命令参数 . 

$foo 
$符号代表变量的值. 在本例中, 变量名称是foo. 

[cmd arg] 
方括号执行了一个嵌套命令. 例如, 如果你想传递一个命令的结果作为另外一个命令的参数, 那么你使用这个符号 .

"some stuff" 
双引号把词组标记为命令的一个参数. "$"符号和方括号在双引号内仍被解释 . 
            
{some stuff} 
大括号也把词组标记为命令的一个参数. 但是, 其他符号在大括号内不被解释. 

\
反斜线符号(\) 是用来引用特殊符号. 例如:\n 代表换行. 反斜线符号也被用来关闭"$"符号 , 引号,方括号和大括号的特殊含义 .

关于Tcl和Expect的语法,请参考Unix/Linux 平台任务的自动化相关部分。

Pexpect 下载链接
Pexpect Github链接

参考

Linux之expect交互语言命令

【转】expect语言学习笔记

探索 Pexpect,第 1 部分:剖析 Pexpect

探索 Pexpect,第 2 部分:Pexpect 的实例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