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过万并不难,其实你也可以

又快到了一年的毕业季了,迎来的将是找工作潮。想起曾今的自己,还没有毕业,就开始迷茫了,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职业,这应该是大部分职场新人都想过的问题吧。

以我毕业到现在六七年的工作经历,从2000+月薪到10000+月薪的经历,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职业生涯,希望对你有帮助。

古人云:“男人怕入错行,女人怕嫁错郎。”前半句话说的就是职业规划。为什么说要多做职业规划呢?其实,很多职场新人起初并没有进入到自己有兴趣的行业,即使进入到了自己有兴趣的行业,但也不能满足自己的追求(薪资占大部分因素吧~)。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这两点,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

先来看看我的经历:普通理工科毕业,从毕业至今六年多的时间了,转行两次,做了三个行业。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和前面那个不同的产品行业)--互联网程序员

为什么在短短六七年时间里,换了三个行业,请允许我在这里说个“大实话”:我是有追求的人,想做个有故事的人。简单地说薪资达不到自己的追求,你说我能不折腾吗?能不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吗?

在一个行业里不管你怎么努力,一般老板也只会给出在行业的平均薪资上下小幅度波动范围内,这应该是行业里默认的规则吧。

在我经历过的这三个行业里的平均薪资差异还是有点大的,当然每个行业都有拿高薪的。但我们判断自己将来能拿到的薪资多少,应该参考该行业里大多数人能拿到的薪资,更为靠谱,概率更为大一些,一般努力过后的都会比预期多,就当是小成就了。

到这里肯定有人要问:难道每个人都敢轻易跳入新领域里吗?我就是行业跨度很大的例子,机械和互联网是完全没有联系的,现在不也是和计算机毕业做程序的做一样的事情吗,没有什么两样。在这里值得提醒的是:每次在考虑尝试新的领域前,应先把重心放在怎么从0到1的过程,不是重心放在1到10过程,不然容易被长度畏惧到放弃。

或许还有人要问,现在的工作和前面工作没有联系,那不是前面工作“白做”了。我只能说你答对了一半。其实,大多数的工作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前面的工作积累下来了方法和经验,也可以用到现在的工作上来,有了前面的铺垫,后面工作的起步和成长肯定比新入职场的更快,更稳步。说实在的,没有前面走过的“弯路”的经验,我也绕不到现在的“正路”上来。


其实,在有限的时间生命长度里,尽可能的拓展生命宽度,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其实,在有限的时间生命长度里,尽可能的拓展生命宽度,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现在复盘过去,第一个行业干了一年多后薪资3000+,第二个行业干了三年多后薪资7000+,第三个行业就是现在工作还不到两年薪资10000+;其实,还有很多人比我做的更好,更优秀的大有人在。如果当初满足于当时学到的第一门技术,一直安逸于现状,在那一个行业干下去,估计现在最多,不会达到五位数的月薪。因为行业的限制,再说传统行业发展空间是有限,不像现在的互联网高速的发展,发展前景非常大。

看似华丽的转身,但背后付出了不少代价,但不可怕,年轻的生命,就用来折腾的,折腾出你想要的模样。在这里我必须提醒两点:

1.坚持专研。如果是技术类工作,这方面尤其重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专研精神,前提还要有耐心和细心。耐心,是为坚持专研技术做保障。细心,是为专研技术少出错,稳步前进护航。专研前面还有一个坚持,新进入一个领域,前期一段时间的坚持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坚持一段时间的量,才有可能产生质的变化。一开始要有这样的心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坚持去,继续往前走,很多人就败在这里了,所以转型失败了,又回去干老本行了,比比皆是。

2.注重积累。高手,都在于积累。很多工作在实际操作起来,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整合以前的资源。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效率就大打折扣了,这就默默地和高手拉开了距离。不管是哪行哪业,积累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要成为一种习惯。平时遇到好的素材,好的案例,好的方法等,觉对不能错过,错过一次就可能很难再出现了。这里顺便推荐工具《印象笔记》,你值得拥有。注重积累,使你走的更快,更稳。

其实,很多职场人,第一份工作学会了一个工作技能后,就很难主动去学第二个工作技能。当然我这里并不是鼓励大家乱跳槽。只是看到身边很多人,经常抱怨对现在工作没有兴趣,抱怨薪资太低。如果是这样,有那么多的时间耗在抱怨里,不妨勇敢的尝试一下新的领域。总有一天你会站在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总之,新入职场的,多做职业规划的选择。老混江湖的,如有对现状不满的,可以勇敢尝试改变。此时,可以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请相信我,我深有体会,并再次证明: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好的职业,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以,该说的也说了。” 梁凌看了会表,四点十七分。 “你要是再不下去,司马会起疑心了。” 显然,梁凌正在通过自己...
    Mod模君阅读 339评论 0 0
  • 上山的路崎岖 四脚朝地向上攀爬 留下的 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 自己最清楚 创业艰辛,生活不易 努力过,拼搏过 成...
    一路风尘z阅读 302评论 0 3
  • 在热播的电视剧黄皮子坟里边,在通往草原见丁思琪的火车上,一向傻乎乎的燕子中的呢喃乱语却是道出了爱情的真谛。爱情从来...
    我是无所谓先生阅读 431评论 2 0
  • 欣闻公司组织去郧阳区九龙瀑游览,我为更多的同事能领略到家乡美景而激动不已。正如歌声所唱“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
    无界小玉阅读 345评论 1 2
  • 0807 爷爷奶奶早上自己去的医院 妈妈真的很善于持家 其实感觉妈妈善于处理一切问题 所以在能力方面我很佩服她 不...
    角落蜷缩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