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数据类型及应用场景

Redis在数据缓存中用的非常多,使用的过程中有单机/集群模式,也有不同的数据类型的选择,如何选择最佳的数据类型?下面我们一起分析下常用的数据类型使用场景。
参考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2212663?utm_source=tag-newest

redis 特点

  • 所有数据存储在内存中,高速读写
  • 提供丰富多样的数据类型:string、 hash、 set、 zset、list、hyperloglog
  • 提供了 AOF 和 RDB 两种数据的持久化保存方式,保证了 Redis 重启后数据不丢失
  • Redis 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还支持对几个操作合并后的原子性操作,支持事务

通常我们都把数据存到关系型数据库中,但为了提升应用的性能,我们应该把访频率高且不会经常变动的数据缓存到内存中。Redis 没有像 MySQL 这类关系型数据库那样强大的查询功能,需要考虑如何把关系型数据库中的数据,合理的对应到缓存的 key-value 数据结构中。

设计 Redis Key

分段设计法

  • 使用冒号把 key 中要表达的多种含义分开表示,步骤如下:
  • 把表名转化为 key 前缀
  • 主键名(或其他常用于搜索的字段)
  • 主键值
  • 要存储的字段。

eg. 用户表(user)

id name email
1 zj 156577812@qq.com
2 aa 156577813@qq.com

这个简单的表可能经常会有这个的需求:>根据用户 id 查询用户邮箱地址,可以选择把邮箱地址这个数据存到 redis 中:

set user:id:1:email 156577812@qq.com;
set user:id:2:email 156577812@qq.com;

数据类型的应用场景

String类型
string 类型是 Redis 中最基本的数据类型,最常用的数据类型,甚至被很多玩家当成 redis 唯一的数据类型去使用。string 类型在 redis 中是二进制安全(binary safe)的,这意味着 string 值关心二进制的字符串,不关心具体格式,你可以用它存储 json 格式或 JPEG 图片格式的字符串。

数据模型
string 类型是基本的 Key-Value 结构,Key 是某个数据在 Redis 中的唯一标识,Value 是具体的数据。

key value
name redis
type string

应用场景

  1. 存储 MySQL 中某个字段的值
    把 key 设计为 表名:主键名:主键值:字段名
    eg.

set user:id:1:email 156577812@qq.com

  1. 存储对象
    string 类型支持任何格式的字符串,应用最多的就是存储 json 或其他对象格式化的字符串。(这种场景下推荐使用 hash 数据类型)

set user:id:1 '[{"id":1,"name":"zj","email":"156577812@qq.com"},{"id":1,"name":"zj","email":"156577812@qq.com"}]'

  1. 生成自增 id
    当 redis 的 string 类型的值为整数形式时,redis 可以把它当做是整数一样进行自增(incr)自减(decr)操作。由于 redis 所有的操作都是原子性的,所以不必担心多客户端连接时可能出现的事务问题。

hash类型
hash 类型很像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的数据表,hash 的 Key 是一个唯一值,Value 部分是一个 hashmap 的结构。

数据模型
假设有一张数据库表如下:

id name type
1 redis hash
2 redis2 list

如果要用 redis 的 hash 结构存储,数据模型如下:


hash.png

hash数据类型在存储上述类型的数据时具有比 string 类型更灵活、更快的优势,具体的说,使用 string 类型存储,必然需要转换和解析 json 格式的字符串,即便不需要转换,在内存开销方面,还是 hash 占优势。

应用场景
hash 类型十分适合存储对象类数据,相对于在 string 中介绍的把对象转化为 json 字符串存储,hash 的结构可以任意添加或删除‘字段名’,更加高效灵活。

hmset user:1 name zj email 156577812@qq.com

list类型
list 是按照插入顺序排序的字符串链表,可以在头部和尾部插入新的元素(双向链表实现,两端添加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为 O(1))。插入元素时,如果 key 不存在,redis 会为该 key 创建一个新的链表,如果链表中所有的元素都被移除,该 key 也会从 redis 中移除。

数据模型


list.png

常见操作时用 lpush 命令在 list 头部插入元素, 用 rpop 命令在 list 尾取出数据。

应用场景

  1. 消息队列
    redis 的 list 数据类型对于大部分使用者来说,是实现队列服务的最经济,最简单的方式。

  2. “最新内容”
    因为 list 结构的数据查询两端附近的数据性能非常好,所以适合一些需要获取最新数据的场景,比如新闻类应用的 “最近新闻”。

优化建议
list 是链表结构,所有如果在头部和尾部插入数据,性能会非常高,不受链表长度的影响;但如果在链表中插入数据,性能就会越来越差。

set类型
set 数据类型是一个集合(没有排序,不重复),可以对 set 类型的数据进行添加、删除、判断是否存在等操作(时间复杂度是 O(1) )

  • set 集合不允许数据重复,如果添加的数据在 set 中已经存在,将只保留一份。
  • set 类型提供了多个 set 之间的聚合运算,如求交集、并集、补集,这些操作在 redis 内部完成,效率很高。

数据模型


set.png

应用场景
set 类型的特点是——不重复且无序的一组数据,并且具有丰富的计算功能,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中可以高效的解决一般关系型数据库不方便做的工作。

  1. “共同好友列表”
    社交类应用中,获取两个人或多个人的共同好友,两个人或多个人共同关注的微博这样类似的功能,用 MySQL 的话操作很复杂,可以把每个人的好友 id 存到集合中,获取共同好友的操作就可以简单到一个取交集的命令就搞定。
// 这里为了方便阅读,把 id 替换成姓名
sadd user:wade james melo paul kobe
sadd user:james wade melo paul kobe
sadd user:paul wade james melo kobe
sadd user:melo wade james paul kobe

// 获取 wade 和 james 的共同好友
sinter user:wade user:james
/* 输出:
 *      1) "kobe"
 *      2) "paul"
 *      3) "melo"
 */
 
 // 获取香蕉四兄弟的共同好友
 sinter user:wade user:james user:paul user:melo
 /* 输出:
 *      1) "kobe"
 */
 
 /*
类似的需求还有很多 , 必须把每个标签下的文章 id 存到集合中,可以很容易的求出几个不同标签下的共同文章;
 把每个人的爱好存到集合中,可以很容易的求出几个人的共同爱好。 
 */

sorted set(zset)类型
在 set 的基础上给集合中每个元素关联了一个分数,往有序集合中插入数据时会自动根据这个分数排序。

应用场景
在集合类型的场景上加入排序就是有序集合的应用场景了。比如根据好友的“亲密度”排序显示好友列表。

// 用元素的分数(score)表示与好友的亲密度
zadd user:kobe 80 james 90 wade  85 melo  90 paul

// 根据“亲密度”给好友排序
zrevrange user:kobe 0 -1

/**
 * 输出:
 *      1) "wade"
 *      2) "paul"
 *      3) "melo"
 *      4) "james"
 */
 
// 增加好友的亲密度
zincrby user:kobe 15 james

// 再次根据“亲密度”给好友排序
zrevrange user:kobe 0 -1

/**
 * 输出:
 *      1) "james"
 *      2) "wade"
 *      3) "paul"
 *      2) "melo"
 */
 
 //类似的需求还出现在根据文章的阅读量或点赞量对文章列表排序

以上就是一些Redis常用的数据类型及应用场景,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使用相应的数据类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