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力全开》的成功中鲜有人提到的设计

源起

作为一个主机机龄一年半的萌新,却买了3张舞力全开游戏的玩家,突然想好好探索下我为什么对舞力全开如此喜爱。这游戏的核心玩法就是跟随着屏幕中的“角色剪影”一起跳舞,系统会根据的玩家动作给出相应的打分,并不算复杂。 而据育碧自己的统计,《舞力全开》目前的销量已经突破了7000万套,并拥有了1.2亿的玩家。那么,作为一个看起来并算不上“大作”的舞蹈游戏,为何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呢?

初代舞力全开界面

让我们回到2010年,IGN的编辑为第一代舞力全开的打了2/10的差评分数,评论为“painful”,评论文章中对舞力全开抨击良多,主要观点如下:

  • 1.游戏非常的简陋,内容不多就40首歌,结果还要定价40美金,买这个玩意儿简直就是来骗钱的。

  • 2.如果只是对着一个角色跳舞,玩家难道不可以看着明星的mv跟着他们跳么,游戏提供的体验完全可以用其他方便的手段来替代。

  • 3.再说游戏性,游戏得分反馈的判定非常随意,就连中国商场里的跳舞机都比舞力全开在游戏性上“硬核”,如何能满足了玩家的胃口呢。

最后IGN的编辑苦口婆心的劝阻大家千万不要买or租这个游戏。

image.jpeg

10年过去了,现在的舞力全开相比10年前,在游戏的核心玩法上,并没有任何的改动。然而舞力全开的销量以及玩家口碑都逆转直上,狠狠地打了当时IGN编辑的脸。

现在育碧只要每年更新40首歌曲和舞蹈,就能继续轻松的从每一位玩家手里“骗”到40美元,对比其他的游戏苦逼的制作流程,堪称法国敛财神器!

image.jpeg

究竟是什么让舞力全开如此受欢迎呢

为什么舞力全开这种单一的玩法,却拥有如此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呢? 本想在网络上找找此类的相关分析,却发现此类文章特别难找,作为一个“小品游戏”,鉴评家们不能像传统分析3A大作分析来历数它的关卡、场景、剧情、玩法设计等等,没办法只能自己来尝试去试着解读他了。

再回到游戏本身,游戏这10余年也不是完全没有改变,比如加入了联机对战模式,歌曲场景布景更多元化和有趣,游戏GUI更加美观等等。但是很明显于这些边边角角的优化,并不属于游戏核心体验,也显然揭示不了它成功的奥秘,那只能尝试去从它游戏设计上一直没有变化过的元素尝试去入手了。

于是我发现了这个——舞力全开人形角色永远都没有五官。
(p.s.除了给小朋友跳舞的歌曲里的动物角色)

舞蹈演员本身录制的时候,只要是裸露出来的皮肤包括脸部都要涂白处理,等到程序合成之后再变成一个个没有脸的游戏舞蹈角色。

image.jpeg

甚至,舞力全开2020版本中有一首Billie本人出演的歌曲,作为欧美流行音乐圈爆红的炸子鸡,出演舞力全开中自己的热门单曲,也得乖乖把脸涂白了。这就有一点反常识了,要知道一张明星的脸只要一出镜可不就是价值万金,为什么明星赏脸来你游戏里,脸却还要被涂白呢。

image.jpeg

所以这个设计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试想如果让一个国内的游戏策划来划来迭代舞力全开,那不得设计五花八门的五官造型、皮肤衣服等让玩家充值解锁更多,如果是明星联动不得做个明星脸模的限定角色形象,百连抽才能爆一个。(网易策划直呼内行)

苦思冥想不得其解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一本神书——《理解漫画》,让我们去看下这本书的理论。

《理解漫画》中提到的人的认知

1.卡通是一种抽象的能力,一张人脸越卡通就能够用来刻画越多的人。

image.jpeg

自我的映射

你可在纸上画出任意不规则的闭合形状,只需要添加寥寥几笔就能把他看做一张脸。在现实世界中,也有各种物品给人拟人的感觉,从插座到汽车前部分...这是人类自我中心的投射。作为自恋的物种,我们在一切事物中看到自己的样子。

image.jpeg

在社交场合中,我们与看到具象的对方有着鲜明的面部特征,是一副“具象画”,但是我们只能感知到“抽象的自己”,一个简笔画组成的图案。

image.jpeg
image.jpeg

所以在抽象的世界中,我们如果看“类人脸”的图案,不但会把它脑补成人脸,并会把自我意识给映射到这个图案上。

image.jpeg

所以,回顾完《理解漫画》的这一段理论,我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舞力全开角色没有脸是一个巧妙的设计,而非巧合。

游玩其他跳舞游戏 vs 游玩舞力全开

在其他舞蹈游戏中,玩家是在键盘上or跳舞机上,根据系统上下左右中的指令,用肢体去精准地触碰对应的物理按键。游玩这样的游戏,我们看到纷飞的手指和快速的脚步,但是玩家们可称不上真正的在跳舞。舞蹈游戏为什么不能真正的回到“舞蹈”本身呢,为什么要变成一个按键游戏呢。我猜想舞力全开的团队可能也是这么想的,游戏英文原名就叫做“Just Dance”,是不是更直白呢,只需奏乐,以及舞就完事儿了。甚至连游戏中的动作提示都被摆放到了角落,除非分奴,普通玩家基本上都不会在意哪些得分提示的动作点,唯一要做的事儿就是动起来!

回想到我们是怎么舞力全开的呢。我们拿着体感道具,用自己并不灵活的肢体做出蹩脚的动作,而之前被ign编辑诟病用随意的反馈机制,则彩虹屁般地向你涌来"Nice! Good Perfect!”等厚颜无耻的夸奖;我们的目光紧紧地盯着屏幕中的没有脸的角色,不受控制地把自我意识投射到屏幕中央那个舞动的人影。此时,我们的肢体和我们大脑出现了认知错位,我们把屏幕中的人影当成了自己,我们看到“我们自己在华丽美妙的场景下,跳出了流畅完美的舞步”,不管我们现实中肢体是否扭曲地像个螃蟹。

而在现实生活中,除非受过专业训练,让普通人在大众面前跳舞绝对是个高难度任务,我们会紧张自己是否出丑,我们会介意别人的评价。而舞力全开巧妙的设计,则利用起这种认知错位,让平时害羞内向的人也能舞动起来。 这种体验也是没法跟着mv跳舞获得的,所以它就成为了一个十余年的畅销“年货”游戏,真正实现了男女老少皆可舞力全开。

成功可以有偶然,而长久的成功必然有心思。

image.png
舞力全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