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老房子

网图,侵删

人会老,房子会老,岁月终究会无情到不留一点余地。

第一次去公司老厂,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甚至在想,如果面试的时候来的是老厂,我是否会留下来。多么熟悉的画面,家人们欢聚一堂,我们花最少的钱吃最健康可口的饭菜,保安热情地打着招呼,工人们熟悉的陌生的也会不时和我攀谈。

可是进厂房的时候,要上一个斜坡,再加上那天是中午去的,工人们都关灯午休了,屋里有些黑。“我需要光,我需要看清前面的路!”那时候,我在心里呐喊。后来我还得知,女厕所在三楼,花姐这样给我描述:“厕所有点远,往前直走,走到底,再左转,看见卷帘门,爬楼梯上三楼。”因为我当时所处的位置看过去,厂房确实有些长。回到家里,我给先生说起,先生说:“你没有去过我们江津的分公司,那才叫破旧,因为厕所远,曾经有个人为了少上厕所就少喝水,结果得了尿毒症。”且是后话。

多年以后,再次看见老房子,想起我和先生几年前刚来重庆的场景。我怀孕了,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上班,我们一家三口搬到了重庆,这个我土生土长的城市,可是那时,故乡也成了异乡,没有人可以依靠,一切又得从零开始。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先生找到了一个便宜又交通便利的房子,每月房租也得九百元。花了近一个月,先生才找到一份差强人意的工作。先生说:“生存更重要,不管去哪个公司,我首先要看工资是否符合我的要求。”

我拿着先生挣的钱,过着不算太差的生活。我每天听着先生厂里那些新鲜事儿,那是我另一个通往世界的路。

先生说:“我们要去摘蕨菜。”

“我们要去摘枇杷。”

“我们要去摘树莓。”

“我们要去吃青花椒鱼,他们说那家鱼又便宜又好吃,还是现杀的。”

我就很羡慕,觉得他们公司的人很会享受生活。

先生也会对我说:“我涨工资了。” “我升职了,可以管几个员工了。”

我就感到有些骄傲,人和人是有区别的,有的人被管理,有的人去管理别人。

从怀孕到生完小孩,每一个关键时期,比如产检,做彩超等,先生都可以请假陪着我。

我就觉得公司特别人性化,很有人情味儿。

先生也会报怨:“公司太小了,没有发展前途,想辞职。”

我就特别不能理解:“公司老板很器重你,同事也很喜欢你,收入也不算很低,为什么要辞职呢?”

我就一直想:“这个为我们家拼命的男人,他上班的环境是怎样的呢?”也曾经多次要求,想去先生厂里。

先生说:“你肚子里还有个小生命呢,你要保护好我们的孩子,以后会让你去的。”

等生完孩子后,先生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我去他们公司。听说我要去,先生的同事兰姐要在宿舍做饭给我吃。

直到那天我才知道,去先生公司的路上,沿途都是山路,两边尘土飞扬,窗户上积满了灰尘。要经过公墓,要经过污水处理厂,下车的时候还是招呼站,如果忘了给司机说就可能坐过站。等下了车,要爬一个长长的坡。记得先生曾说:“每天上班,路过公墓的时候,都害怕自己成了里面的人,留下妻儿和父母没人照顾。”有时又幸庆:“每次路过公墓之后,都感觉自己像是捡回了一条生命。”

等到了先生公司,我的第一直觉居然是家庭作坊。我看到宿舍只有公共厕所,人们把衣服晾在楼道上。简陋、破旧,一切都显得有些年头,欣慰的是地面一尘不染,物件摆放整洁有序,一进门儿就能看到的餐桌上摆放的瓜果拼盘、电饭锅和炒锅冒出的热气、飘来的香味,都让我感到有一种家的温暖。

兰姐一直不好意思地解释着:“太简陋了,委屈你了。本来想让你到外面去吃的,我觉得家里吃着健康点,所以决定在家里做。”

……

吃完饭后我们去摘树莓、去爬山。在山里,我们像小时候一样前后呼应。

等我们看不到后面的人,就对着山大声呼唤:“你们来了没?”

“你们走吧,我们在后面。”

山里的节律如常,只有在山里,我们才能得到片刻的安宁。

那天晚上回到家,我抱着先生哭:“老公,你受苦了。你的环境那么差,为什么都不告诉我?”

“我是男人,我有坚实的臂膀,我要为你和安安保驾护航。”

后来,先生就一直等,等我安定下来之后,那时他们公司不幸倒闭了,他才换工作。先生跳槽,一些公司还嫌弃他曾经在这样一个几十个人的小公司工作过。

我就这样一直想着,想着我们曾经的弱小,想着我们曾经的白手起家。

“办公室里的标语,还应该再加一个词语。”

“这个办公室,有些年头了,我在这里也待了两三年。”

领导的话将我拉回现实,耳边还传来工人们齐唱:“新的时代 新的追求,不停地跨越历史的高峰。我们象展翼的大鹏,遨游长空俯视群雄……”

我才猛然惊醒:人会老,房子也会老。老房子曾经用它仅有的余温温暖着我们,如果某一天我们强大了,也不要离它而去,也祈祷老房子对我们多一些宽容。

老房子,不要哭泣,你屹立不倒的每一天就是价值。明天,明天,明天太阳又会升起。我要为你唱一首赞美的歌,我要为那些渺小却勇敢的生命写一首诗,在不同的时间,发出不同的声音。

太阳照常升起
作者:玉珍
我们沉默走向人海,沉默端坐在深夜的街头
我们爱谁不因为他是谁,恨谁不因为真的恨
追求过梦想和真理并不惧被抛弃或弄死
我们的成长彪悍迅速,荷尔蒙不值一提
吃泡面咸菜不修边幅
卷裤脚站着也意气风发
我们贫穷,囊中羞涩依旧气势昂扬
有孩子的心老人的心英雄的勇气战士的胆
穿旧衬衣年少轻狂在大街上狂奔
哪一样不是夏日的狂飙
我们有沉默的开山刀,有温柔的白色花
有干瘪的钱包和高昂的奢侈
这世界任何地方有我们太阳花般的脸
在不同的时间
发出不同的声音

文/何婉仪

2020.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