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第五十八章 通信工程兵的手

《成长》目录

上一章 当上队部文书

下一章 士兵与混混

一起成长

送新兵的大巴将陈为民,方为民,黄兵,陈建东四人送进了工程团团部大院。他们没有心思去听工程团特意为他们而敲响锣鼓,也没有心思用微笑去面对老兵们热烈欢迎的掌声。因为在新兵连的时候,就听老兵们说过工程团的活多,一个字:累!

他们倒不是怕累,而是他们听说工程团转士官的名额不多,这对他们这些对部队了解并不多,什么都只是听老兵说过而以的新兵来说,无非是一个打击,也能让他们对军旅生涯失去往日的自信。更重要的是他们当兵根本没有其它目的,只想在部队找个奔头、找个前程,所以他们不可能不感到很迷茫。看不到希望,没有奔头的念头在他们的心里漫延,让他们不能不消极,不能不无语……

他们四个到工程后,都分到了一连一排。陈为民,黄兵两人在二班,方为民,陈建东在三班。和刚入伍的时候一样,班长将他们带到宿舍。然后班长将全班集合起来,开班务会,介绍新同志。

二班班长是个二级士官,个子不高,手指就像树叉子一样,而且变了形,这是长期挖电缆沟造成的;他的脸黑黑的,看上去像一个三十多岁的农民工的脸,这是只有长期经历风吹日晒的人才拥有的。

二班加上陈为民和黄兵,一共八个人。二班长和他的兵们面对面坐着,挺着胸,两手放在膝盖上,这是标准的军人坐姿。他那挺直了的胸脯在向班上所有的人诠释:我们是兵,不是民工;还有他肩上那副有些旧了,却依然放着光茫的银色肩张也似乎在警示着所有的人:我们是兵,不是民工,因为我们肩上扛着一份特殊的使命。

二班长很严肃地扫视了他带的七个兵,他那威严的眼神让陈为民和黄兵又挺了挺胸膛。二班长看着他俩,突然微笑了,他的微笑很好看,很迷人,是因为这种笑和一般人的笑不同。他的笑里饱含着奉献、荣誉,所以显得庄严,却又祥和。

二班长说话了,声音哄亮。他大声喊道:“起立!”同时,自己也站了起来。五个老兵很迅速地站了起来,站在那里就像一颗挺拔的青松。二班长:“我们是什么?”五个老兵:“兵!”

老兵们的回答很简单,就一个字:兵!是的,我们是兵,是兵就准备好了为祖国,为人民而付出一切,只要祖国与人民需要,就可以去做任何事件。陈为民和黄兵仿佛听懂了什么,心里突然觉得有些愧疚,虽然还是稳稳地坐在那里,挺着他们的胸膛。因为军人就应该这样,哪怕是犯了错误,也要抬头挺胸去面对。但他们的脸却似乎有些红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和这些老兵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

二班长:“好,坐下!”那五个老兵都坐了下去,如钟一样地坐在那里。二班长自己也坐了下去,依然是标准的军人坐姿。二班长伸出他的双手,叫道:“陈为民!” 陈为民:“到!”答到的同时起立了,二班长:“你看到了什么?”陈为民:“一双手!”

二班长:“好,坐下!”陈为民:“是!”陈为民坐下了。二班长:“黄兵!”黄兵边起立边答:“到!”二班长:“你看到什么?”黄兵:“一双粗糙的手!”二班长:“好,你坐下”。黄兵:“是!”然后坐下。

二班长:“你们五个说看到了什么?”五个老兵:“荣誉!”二班长听后笑了笑,又把双手放回膝盖上。

三班长是个一级士官。长得很魁梧,但他的手与脸和二班长是一样的。

三班也和二班一样,在开班务会。班务会的程序也一样,三班长:“老兵起立!”自己也站了起来。三班长:“我们是什么?”五个老兵:“兵!”

三班长:好,坐下!然后都坐了下去,又像刚才一样坐在小凳上。三班长也伸出了他的双手。叫道:“方为民!”方为民:“到!”三班长:“你看到了什么?”方为民:一双手!三班长:“好,坐下!”方为民:“是!”然后坐下。

三班长:陈建东!陈建东:“到!”陈建东起立,三班长:“你看到了什么?”陈建东:“报告班长,一双粗糙的手!”三班长:“好,你坐下!”陈建东:“是!”然后坐下。三班长:“你们五个看到了什么?”五个老兵:“荣誉!”

三班长也像二班长一样,听了老兵们的回答后,笑了笑,然后把手放回到膝盖上。然后咽了咽口水,说道:“是的,两位新兵同志,我想和你们说的是:这就是荣誉,这就是我的荣誉,我们工程兵的荣誉……刚才,你们一个说看到了一双手,一个说看到了一双粗糙的手。

是的,你们的回答是正确的,没有错。但是这不仅仅是一双手,更是做为工程兵荣誉的见证……老兵们,伸出你们的双手,让新兵同志看看……”老兵们都伸出了他们那粗糙的手,陈为民和陈建东看在眼里,眼睛里开始闪烁泪花。

是的,不管是谁,看到这一双双起满了老茧,裂着缝的手不会不感动。因为这一双双的手与他们的年龄太不相符,他们都是二十岁上下的小伙子,他们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农村。但不管他们是来自农村还是城市,他们都应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感受被知识沐浴的幸福;或者应该穿着时髦的牛仔裤,留着长长的指甲,在大街上哄着小曲,唱着青春之歌,让欢笑使城市变得更热闹。

然而,他们没有,他们响应了祖国的号召,来到了部队,来到了又苦又累的工程团。为军队的信息化建设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青春,用沉默响应着越来越热闹、繁华的城市,当同龄人在欢歌笑语,在花前月下的时候,他们挥汗如雨。

当同龄人在雪地里追逐着打雪仗,牵着美丽女孩纤嫩的小手堆雪人的时候,他们在国防通信线路的工地上用双手刨开冰雪,铲开泥土,埋进牵通祖国和平,百姓安居乐业的光、电缆;用他们冻得红肿的脸面向黄土,以此来诠释他们的祖国山河的热爱,对黄土地的热爱……

三班长:“你们看到了吧,这就是工程兵的手,这就是工程兵荣誉的见证……这双手,也许漂亮的姑娘不喜欢,因为哪怕是碰一下她们的手,都会擦破她们那娇嫩的皮肤……但是,祖国喜欢,黄土地喜欢,因为有了他,和平就会深深地埋进黄土地的心里,在她的内心深处扎根……新兵同志,你们要不要拥有一双这样的手!”方为民和陈建东听着三班长的话,强忍着泪水,很坚决地大声答道:“要!”

《成长》目录

上一章 当上队部文书

下一章 士兵与混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目录 上一章 通信工程兵的手 下一章 施工就是打仗 回答完三班长的话后,方为民与陈建东再也忍不住了,两...
    释若读书阅读 167评论 0 0
  • 朋友们,你们觉得这世界公平吗? 不管你们的回答如何,我的回答是:不,从未有过。 那些所谓的公平,不过是胜利者的乐章...
    彬蔚熙缘阅读 400评论 2 3
  • 试试
    qq9977阅读 103评论 0 0
  • 我有一个用了六年的头像,自从高中无意之中用手机备忘画完用作头像 至今未曾换过 以后也不会 所有软件的头像都是她,一...
    Paseo1376阅读 2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