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向上管理,更快实现个人目标

职场的本质是围绕着资源分配进行的分工合作,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资源,就需要影响你的上级,并对其进行管理,因为上级拥有更多的资源,且有分配权。

实际上自己与上级就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关系,是相互平等的。第一,上级管理你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他的目标需要通过你来推进,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独特的支撑方式,凸显自己的价值。第二,上级在系统中比你多的更多的是资源,你要争取的是他的注意力资源,才能在组织中更好地成就自己。


01 正确打开与上级的关系

1.上级的三个功能

功能1:上司是内部客户。需要的是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优质合适服务类型,有效率型方服务、经验型服务和专家型服务等。

功能2:上司是信用卡。从中获得人脉、资源、认知力和注意力。因不是取之不尽的,必须要保持不错的征信记录。

功能3:上司是“加分题”。因不是每一位上司都是合格的,不妨当其是一道“加分题”。把工作的5-10%的时间,用来做不及格上司的加分题。

2.帮助上司很重要

知道了上司的功能后,为了合作更愉快,各自达成目标,我们需要帮助上司。原因有以下三点:

原因1. 他的成败和你最相关    原因是你上司的成功和你关系最紧密。你上司的项目成了,你的身价也在提升,他的项目败了,你在团队里再威风也没用。

原因2. 他成功的概率最大    他的信息、能力、视野、资源都比其他人多,如果有一个人能成, 理论上也是他能成。而你帮助到他,得到升职加薪的概率相应也会增大。

原因3. 他会犯错,你能补位    上司必须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同时也面临能力和思维上的局限,也不是什么都懂,什么都精,所以他一定会犯错。而你除了完成手里的工作,还能通过沟通、协调发挥自己专业的一面进行补位,支持你的上司更好地自我发挥,帮助老板解决问题,跟他形成同盟关系。

知道了和上级的正确关系后,一方面是通过成就上司成就自己,一方面也是帮自己省事,如果你不花时间去处理这段关系,你也需要花同样的时间去应付他对你各种不合理的管理,所以,面对上司,主动出击。


02 支撑上司的工作

要做到主动出击,需要你的上司节省时间,面对几乎压倒他们时间和注意力的要求,帮助他们分清轻重缓解。

支撑一词,一撇一捺相互支撑才会围成站立的人。当你真正希望你的上司好时,自然就会助益ta发挥其所长,及时为他弥缝,但绝不抢风头,你职场的贵人会越来越多。

1.换位思考,支撑他做更好的决策

换位思考,是思考上司的核心需求,为什么做这个决定?还需要什么信息,才能做更好的决定?在这个角度提供支持。

在做好手头事的前提下,用你的专业优势去解决上司的痛点问题,去提供这些支持,是最好的支撑姿势。

换位思考最重要的就是沟通。而过沟通还有一个作用,上司的需求会产生阶段性变化,尤其来自高层的原因,你根本不知道,只有主动沟通,你才能把握上司需求的变化,并抢在其他同事之前,给予满足。

支撑的智慧是超越对错,先做好手头事,然后用专业推动上司做最好的决策。

2.支撑他发挥所长

德鲁克说:“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还要设法充分发挥上司的长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他接着说:“要使上司能发挥其特长,不能唯命是从,应该从正确的事情着手,并以上司能够接受的方式向其提出建议。”

在工作中,要看上司的长处,作为上司,肯定有一定的超出下属的长处,我们要协助他做好他想做的事,明白上司究竟要做什么?重视上司的长处,使其弱点不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协助上司发挥其所长,上司的工作有效了,我们的工作才会有效。

3.支撑他弥补短处,主动补位

那么对于上司的短处,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有些拍马屁的会对上司的短处视而不见,让上司处于舒适区,看不到成长机会点,从而降低团队效能。

而支撑则是辅助决策,及时补位,让团队目标更好地实现。

主动补位的过程中,就是管理上司对我们的满意度,要让上司看到我们的潜力与长远价值,也要让他知道我们的现状和努力。

三个支撑,分别是换位思考、发挥所长、及时补位,但是永远不要越位。不仅适合做下属,也适合所有的支撑者和需要支撑的事。我们每个人既是领导者,也是支撑者,只有足够懂得支撑的智慧,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扶摇直上,达到双赢的状态。


03 沟通的两个原则

上司也是正常的普通人,他也有沟通的需求,平常大部分的时间要完成他的上司给他的任务,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手下管的几号人分出的沟通时间就很少了,他也很希望员工能主动找他沟通。

沟通的目的就是为了先达成统一战线,接下来的工作能更好地展开。同时,无论是怕还是其他,遵循这两个向上沟通的原则,能帮到你向上沟通时变得有成效。

原则1:不卑不亢

放下心理包袱 大家是合作关系,上下级只是合作中的一种合作模式。上级同样只是一个为自己目标而奋斗的人。

主动沟通,建立沟通机制  找到与上级沟通的有效渠道,需要做出尝试。根据不同上级的做事风格,以及不同的组织文化,或者短期之内本部门所承担的目标不同,提前订好时间、发过去要聊的议题,这样会让沟通更加顺畅。

原则2:向上沟通的语言策略


在保证了线上沟通做到不卑不亢后,改进表达方式就显得格外重要,不能因稍有不对,就忘记了目标,情绪化做事。下面举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三个例子:

“闪避”型  对于不知道的问题,回复“我在什么时间节点前答复您,好吗?”对于自尊心较强的下属一般都很喜欢这种既保住面子,又留有余地的策略。不可短时间内多次使用。

“冷静”型  对于上司的批评,回复“谢上司的指正,对于您说的这几点,我会仔细考虑您的意见。”不卑不亢的表现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更值得人敬重。

“抱团”型  项目出问题时,以不带情绪起伏的声调,从容不迫地说:“我们似乎碰到一些状况?” “我们”一词听起来像是你将与上司站在同一阵线,并肩作战。


04 让上司看到有价值的工作汇报

工作汇报,除了年中和年终两大最大的时间外,有些公司每季度或每月都会有,还有一些项目结束后也会进行。

在职场里,要想升职加薪,不但要干得好,还要汇报得精彩,不然你就只能做职场老黄牛。

工作汇报是一个合格职场人必须具备的最基础、最底层的能力,也是一个职场人投资自己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能力。

1.汇报内容结构

工作汇报并不是做流水账,没有要点、杂乱无章的年终总结往往对他人没有任何说服力。人的大脑只能接受“结构化信息”,当你通过结构化的内容,清晰有逻辑地呈现自己的工作成果,上司才会在众多人中发现熠熠生辉的你。

金字塔是一个严谨的逻辑体系。通过金字塔式做总结,结构化可以迅速抓住我们要的主旨,帮助听众沿着我们的思路去理解内容,表达和沟通都会清晰高效很多。

原则1论:结论先行,先说结果后说过程

从听者的角度来讲,都特别希望在接受信息的时候知道对方总结出的结论是什么、工作结果是什么,而且希望能最先听到。

原则2证:以下证上,下面的数据证明上面的观点

每个主论点都是下面的论点和数据的概括。每个论点也都被下面的事实所支持。

如看一份优秀的报告,有时间会看看PPT内容,没时间就直接看标题。因为下面的内容是支持主结论,而结论就是PPT标题。这样不仅省时间,还能很快掌握其呈现的观点。

原则3类:归类分组

分组时,你会发现有的关于工作,有的关于家庭,有的关于学习,这时你需要把这些内容进行分类,分类之后,表达会变得更加清晰。

这些类别最好是彼此不交叉的,比如说工作、学习、家庭生活就挺好。但是如果分为工作、学习、社交,就可能会有交叉。

原则4比:逻辑递进,有一定的逻辑顺序

有顺序,能让人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常见的逻辑顺序包括时间、重要程度、结构顺序三种。平时表达时,就可以按照这些顺序来说,比如SMART原则。

2.工作汇报核心原则

工作汇报 4 个核心原则从底层思维上提升对工作汇报的认知,能让你看透它背后隐藏的价值,让工作汇报为你所用。

原则1:价值意识

一个人的工作价值通常体现在这 3 个层次:效率和成本、流程和模式、组织和文化。

基层员工必练的必杀技,提供效率,控制成本。如你做一项工作比别人快或者花钱比别人少。

基层管理者是能能够构建一套流程和模式,使整个团队的效率得到提升。

中高层管理者更多的是能够从具体业务中抽离出来,去打造一场组织与文化,激发团队每个人都去创造高绩效。

当你清楚自己的工作价值在哪一个层次时,根据自己的核心价值,通过汇报让上级看得到。

原则2:及时汇报

及时很核心的是要把握上司的心理预期时间,赶在他预期的时间以前汇报。如果一个人老是被上司催着汇报,久而久之,想必他在上司心目中的印象不会太好。

职场上有 6 个关键时刻必须尽快给上司汇报。按照工作的推进时间线:一开始做工作计划的时候,工作进行到第一个小的阶段的时候,工作出现意外的时候,需要超出自己权限做决策的时候,出现工作错误的时候,最后工作做完之后的结果汇报。

原则3:提前彩排

提前想好自己这次汇报的目的是什么?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在哪个环节可能会遇到质疑或问题?预案是什么?最后怎么确认汇报结果?

工作汇报是你向上司反馈情况、求得指导和帮助的重要途径,也是证明自己工作成绩、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机会,你要把每次汇报当做登台演出一样,提前准备好剧本,并做好预演彩排。

原则4:上司视角

站在上司的角度:每次跟上司汇报之前,先问自己 3 个问题。

问题1:上司已经知道哪些信息了?汇报时,上司在下面不耐烦,很有可能是你讲了他知道的没有多大用处的事情,他会认为是在浪费时间。

问题2:上司不知道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很重要,会影响他的决策?当你的汇报需要上司决策,需要他给你资源的时候,背景信息更加重要。

问题3:上司最关注的是什么?想抓住上司的注意力,就要从他最关注的点开始。

不同层级的上司关注的点不一样,一般来说,基层管理者关心绩效,中层管理者关心业务流程,高管更在意模式和战略。

小结,工作汇报是向上管理一个很重要的途径,要做好结构化的内容,遵守工作汇报核心原则,有效地呈现给上司,才能让上司更好地看到你的价值。

3. 项目汇报四部曲

工作汇报,一直是上司对下属了解最直接的路径。而作为下属,我们也希望得到上司的注意和青睐。所以,做好工作汇报就是一件抓住上司对你的关注。

一个无论是10分钟,15分钟还是更多的工作汇报,往往在开头的3句话就能决定听的人是对你说的感兴趣继续听下去,还是转移注意去做其他事情。

前提:用30秒抓住上司的注意力

明确的、有价值的汇报请求  用FEBC 法则, FASTER/EASIER/BIGGER/CHEAPER 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从是不是更快?是不是更简单?是不是收益更大?是不是成本更低?四个维度来衡量工作的价值。

有吸引力的观点  构思一个有吸引力的观点可以用:做法+价值。

知道了如何在开头用什么快速吸引上司的注意力,后面就需要实际的项目汇报内容来展现自己的工作价值了。

第一步:项目背景Situation

你需要清晰的描绘出一个项目全景图,项目的外部环境是什么、内部环境是什么、谁发起的项目、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

汇报的时候涉及一些非通用词汇,要提前做解释,避免汇报对象有理解上的障碍。

第二步:聚焦项目目标Task

目标有项目本身的任务目标,和所在这个项目里的角色和个人目标。一个项目的目标一定是具体的、可量化的、有时间限制的。

而清晰的阐述你的个人目标,就是你通过这个项目,给自己制定的成长目标,要提升的某项能力或技能。这是很多人会忽略的部分,也是决定你能不能拿到加分的关键因素,建议可多加打磨。

第三步:描述困难与对策Action

你要交代清楚你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具体做了什么。

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你为了推进项目做的关键动作,二是你遇到的困难以及你的应对策略,关键动作体现你把握项目重点和推进节奏的能力,你遇到的困难和采取的对策体现你的应变能力,这些都是你工作的价值。

第四步:收官之战Result

项目的实际成果是什么?和目标对比,完成得怎么样?提升多少效益?节约多少成本?

小结,做项目汇报,要通过有价值和有吸引力的观点赢得上司注意力,再通过STAR四部曲讲清楚项目背景、聚焦项目目标,描述困难与对策,最后陈述结果。


05 实现个人加薪目标

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实现个人价值,而加薪就是其中一个很关键的节点。

组织往往愿意向未来激励 ,更倾向于向未来投资。所以如果要涨薪,一定是这位员工能承担更大的责任,产生更大的价值作为评估依据。

1. 直接沟通,了解标准

让上司认可自己创造的价值是成功加薪的前提。所以主动沟通时,一定要有理有据,让上司知道你创造的价值。

主动谈加薪的人,领导会认为其有上进心,愿意为组织创造更多价值愿意跟自己沟通,信任组织能解决。

2. 找到合适的时机

提前半年到一季度:不要在调薪日前去问,这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最好的时间其实是年中的时候——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正好是总结上半年,展望下半年的时间点。

项目收尾期:不要在项目发展的重要关头谈涨薪,这个时候很容易被误解为威胁。在项目收尾阶段,自己做出了重大贡献,而新目标逐渐展开的时候谈最好。这个时候你势能最高,而公司也最看好你,会给你很大的新的委任。

组织上升期 :千万不要在团队士气最低落的时候谈涨薪,这会让人觉得你在釜底抽薪。在组织上升的时候谈薪水其实是个很好的思路。

除了重大时机,时间节点也很重要,不要周一、周五、早上谈。上司周一忙,清早可能没睡好,路上有情况。周五最放松,你把问题丢给他,你和他都受折磨两天,最好周三周四下班前一小时去谈,上司最放松。

总之,最好的加薪时刻,是你对于公司未来价值最大化,而不是过去贡献最大化的时候。

3.了解上司风格,做好沟通策略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以下为参考话术:我来咱们公司也有一段时间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做出了什么什么样的成绩。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认为自己应该在什么什么方面有所提高,当然,为了承担更多的职责,我已经做了哪些哪些准备,我对于下一年的工作规划是这样这样的,能够为公司带来这些这些价值。

我对公司很有感情,也非常看好公司的前景,我自己也希望能够伴随公司一起成长,并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所以恳请公司考虑我的升职加薪的请求。

4. 储备自己的投资价值

大幅度的升职加薪,你需要更多的“未来价值”的证据。因为更高的层级需要的能力和现在不是一个维度。

比如说,员工升主管需要的能力,是团队管理和独当一面的能力。而主管升经理,则需要跨部门协调能力,经理升总监,则需要你有战略规划能力。你需要在更高的层面有能力储备。一个顶级销售未必就是优秀经理,一个明星技术员不一定就是好的项目管理者。

最后,向上沟通提出加薪时,既不要直接强硬,也不要苦苦哀求,要做到有理有据不卑不亢。薪水是对未来的估值,加薪的数额是组织和个人对你未来的估值。

小结,按照组织的逻辑,结合恰当的时机,总结自己过去的成就,展示一下自己将来的价值,同时表达出自己的真诚,用经历、实力和情感来打动上级。

向上管理是正确看待上下级关系,为给上级及自己取得最好的结果而有意识地配合上级一起工作,辅助好上司并实现个人职业目标的过程。


今日精进

你在职场中如何实现个人目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