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一声对不起,是否还来得及

01

这是我和她的第九百九十九次冷战,导火线一触即发,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们也这样有过无数次的战争,而战场就是在几间小小的房子里。

战争爆发,我们俩所到之处,硝烟弥漫,寸草不生,我爸常说,上辈子肯定我和她是冤家,这辈子才会这样。

记忆最深刻地有两次,第一次是我初一,懵懵懂懂,脱离了家的温暖,成为了住校生。

那时候的他们和所有的新婚夫妇一样,正在磨合期,常常吵架,我走后,战场上转移成为了她和我爸的。

每周回家一次,冷锅冷灶等着我,偶尔还有破碎一地的碗具等着我,常常我一个人收拾收拾着,他们就吵起来了。

我悄悄地关上房门不敢劝,蹲在地上偷偷地抹眼泪,恐惧占据了一切。到了饭点,我也不敢去厨房煮饭,胃里翻江倒海的疼,只能忍着,我想后来我这么瘦,可能全败他们当初吵架,我不能准时吃饭,遗留下的胃病。

为此,我体重常年保持九十五斤以下,超过九十四吃东西就会开始吐,再也长不胖,风一吹就倒,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怨恨他们,生我下来,让我这般遭罪。

于是,初中我开始长期性地夜不归宿,要不就是半夜三更和同学翻墙上网,足足坚持了大半学期。可夜路走多了,终究还是会倒霉。

被值班老师逮到的那天,凌晨三点,通知家长,他们急急忙忙来到学校,没有责骂,没有怨恨,看见我只是安然无恙,只是说了句,让我好好休息,就走了。

周五自己回家,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走了很长的路,心里做好了各种准备,她什么也没说,做了一桌子我喜欢的菜,像什么都没发生,唯一不同的是,她不和我说话。

我们足足冷战了一个多月,战争爆发是,我逃课再一次被抓票,她一怒之下,和我吵了起来,我冲她吼,你们天天吵架,在乎过我的感受吗?要离婚趁早,各过各。

她愣在那里半天,我摔门走了,将自己关在了房间足足一晚上,没有吃午饭晚饭。

第二天,她来敲门,让我吃饭,我收拾了自己的行李就回了学校,没有看她一眼,饭也没吃一口。

她不言,我也不说,两个人心中各有委屈,又都倔强的要死,家里足足冷战了好久,久到我都忘了,最后,我们是怎么和好的。

02

第二次是我高一时,牙口不好,要去矫正牙齿。那段日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舍不得钱,没敢说出来,他们总觉得女孩子,要有漂亮的牙齿。

让我隔房的姐姐带我去牙科做了初步的检查,当时,我心里一万个不乐意,总觉得没必要花费冤枉钱做个牙齿矫正。

她以为我是担心他们不让我去做牙齿矫正而生气,做完检查她问东问西,问的我心里烦,不想理她。

不知怎得,我和她就吵了起来,那是记忆里,我们吵得最严重的一次。

她让我吃饭我也不吃,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一气之下,她抓起扫帚就向睡在床上的我冲来,我也来气,站起来和她对着干。

两个人,一大一小就干瞪着,瞪累了,我爸把他拉了出去,我也倒头睡了过去,睡得浑浑噩噩,中午饭又没吃。

我还记得那顿午饭,吃的是我当初最爱的芹菜炒牛肉,她也不叫我,就让我一个人在房间饿着。饿累了,到了晚饭,我也就自己下楼去吃了。

这次,没有冷战,爆发了一战真正的大战,只是,这场虽然是她先妥协,可我也没有赢。她说,不是不让我做牙齿矫正,是想问清楚而已,这段日子家里经济条件不怎么好,找熟人能省就省了。

大抵当初还是太幼稚,心高气傲,自己没有觉得错在哪里,也死要面子,不说出口,我是心疼钱,让她误会这么久,总觉得愧对于我。

谁的父母又不是这样,咬紧了牙,也要让自己的儿女吃穿用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总想着将自己能给的都给她,怕她在外面受了欺负。

只是,我们都太过倔强,有时候明知道自己做错了,也不愿意承认,冷战很多天,直到父母开了口,才愿意和他们说话。

03

读大学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外,对新的世界充满了各种好奇,常常他们让我回家,我都不愿意,想留在学校周边玩玩。

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催我,只是每次我回家,做一大桌子好吃的给我。临走前,叮嘱我照顾好自己。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心情烦闷,回家也总是自己板起一张脸,不怎么想理人,她问东问西,问的我心里更烦,生气了。

在饭桌上,将筷子一扔,冲她吼,你烦不烦人。就离开了。

那几天,她都不敢惹我,小心翼翼,连话都不敢多说,给我打电话,也是轻声轻语,我但凡表露出来一点点的不开心,她就找借口,挂掉了电话。

直到有次,她说,闺女,在外面真的有什么委屈,你就说出来,别憋在心里,妈知道你难受,冲我发火也没关系,说出来就好了。

在电话这头的我呆愣了很久,哭了出来,她就是这样,每次都懂我,无限地包容我,而我却又一次一次伤害她,让她失望。

我常常想,我们是不是都这样,总是将最差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让他们一次伤透了心,却又一次次原谅我们。

可能还是年轻气盛,心里即使后悔得要死,也不愿意对他们说一句,对不起,我错了。总是等着他们先开口说,孩子回来吧,没事的,才愿意回首。

那时候从来都不问及他们的苦衷,只觉得理所当然,现在才明白,那有什么理所当然,不过是他们爱你,才会无限地疼你,包容你。

小时候常常说,等我长大,要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等自己真正长大,才发现,能做到不让他们操心我的生活,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04

这几年,岁月带走了她年轻时的模样,留下了道道皱纹在她的额头,她也越发的耐得住性子,不和我争,每次都是笑笑。

我在外很晚她也不会向曾经那样念叨,她常常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发呆,没了以前那种精气神,偶尔,还有点傻里傻气。

我知道是她老了,而我正在年轻,她却悄悄地老去,不再向曾经那样强势,不再给我讲很多的故事,她老了,没了往昔的青春。

每次说我一两句,我不乐意,她也就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墙角叹气,到了饭点,就去厨房做我喜欢的菜。

看见这样的她,回忆过去的种种,我开始难过,再也没人会和我争了,她老了,力不从心,而我还是那么不懂事。

她总是为我好,从小到大,天大的事都是她一点点扛过来的,为了给我一个风雨无阻的家,而我能做的,只是一次次让她失望。

林忆莲在歌词里唱,我怕来不及 ,我要抱着你。而我却不知道,如果现在道声,对不起,是否还来得及。

是否就能够回到曾经的时光,她是否能够年轻些,如果可以,我宁愿都听她的,只要,她不再老去。

只是终究还是来不及了吧,现在的我还是越来越赶不赢她老去的速度,她额头上的皱纹也越来越多,让我抚不平。

时光啊时光,你在慢点走,至少,让我的对不起,还来得及在她孤独的岁月温暖她的心房,至少,让她知道我可以一个人也过得很好,她不用担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继承层次中一个个新子类的定义,类变得越来越具体,而父类则更一般,更通用。类的设计应该保证父类和子类能够共享特征...
    大晴天小阳光阅读 530评论 0 0
  • 我是里根,别叫我比利。 呃……也就是你们所谓的人格,不过,我们从不这么认为。我们都是人,只不过是身体受到了限制,但...
    仲琪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