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走私恶霸斗智斗勇,这个姑娘让人看到了女性觉醒的力量

一个23岁的女孩子,如果误入危险村庄,甚至被卷入罪恶的中心,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要如何才能有效自救,让自己逃离危险境地?是就此沉沦,还是不低头地搏一搏?


《牙买加旅馆》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是作者达芙妮·杜穆里埃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而改编的。


牙买加旅馆,位于英国康沃尔郡博德明沼泽,在历史上是一个臭名昭著的走私据点。杜穆里埃曾在一个夜晚,在这附近迷路,遭遇险情。


后来,她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了小说《牙买加旅馆》,从此,牙买加旅馆名声大噪。


故事讲述的是,23岁的玛丽,在母亲去世后,只身投奔在牙买加旅馆的姨妈,然而,却因此卷入了罪恶的中心,受到姨夫等人的欺凌。她一步步觉醒,最终脱离罪恶之地,追寻自己的幸福生活。


01每个人都有对不同生活的渴望,可是手法却各有高低


玛丽的妈妈曾是个勇敢的女人,在玛丽的父亲去世后独自带着她生活,却最终还是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放弃了为自己的生命而战。


玛丽的姨妈,年轻时也渴望过上幸福生活,却在结婚后,对脾气残暴的丈夫唯唯诺诺,甚至逆来顺受、助纣为虐,从不敢主动争取自己的幸福。


姨夫乔斯,他看见利益,却看不见真理,看见生活,却看不到美。他的日子是满的,生命却是空的,头脑是满的,心却是空的。


而似乎天生反骨、与众不同的玛丽,却在看到姨妈的支离破碎的生活真相后,勇敢站出来,想要守护姨妈,帮助她脱离苦海。


第欧根尼说:“不要挡住我的阳光。”于是,玛丽用尽全部力气和恶势力周旋,为的是逃离黑暗,重见阳光。


对于玛丽的心上人杰姆来说,及时行乐是他生活的准则,他的笑容和情感都来得如此真实:对哥哥的嫉恶如仇,对玛丽的用情至深,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无论是他们之中的哪一类人,他们过的哪一种生活,还有这世上的国王、僧侣、圣徒、水手等等,都是我们不曾体验到的。如果可以变成其中一种人,甚至一只苍蝇、一株植物,你还愿不愿意最后再变回自己?


周国平曾说过,他最喜欢的格言是,“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包括弱点。我爱躺在夜晚的草地上仰望星宿,但我自己不愿做星宿。”


有些人、有的生活是我们需要仰望,但也许永远无法企及的,这时,我们不必一定也去过这样的生活,做这样的人。


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所为就必然有所不为,而人和人之间的巨大区别就在于,所为和所不为的不同取向。


因此,当人们临终时,会有人如此悔叹:“我只是使用了生命,却不曾享受生命。”


命运或许是不可改变的,可改变的,是我们对命运的态度。


人这一生能做的事情并不多,无论做成几件,都是值得满意的


02带着信念,真实地活着


周国平说过:“人是唯一能追问自身存在之意义的动物,这是人的伟大之处,也是人的悲壮之处。”


或许,我们一生都在追寻我们存在于世间的意义,甚至我们追寻到至死方休。我们存活于天地之间,是因为心中不灭的信念。


《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一连84天都没有钓到鱼,但他不肯放弃,终于在第85天遇到一条大马林鱼。两天两夜的搏斗后,渔夫终于杀死了大鱼,可是,血腥味却引来了很多鲨鱼。


虽然老渔夫把鲨鱼一一打败,但是大鱼也被鲨鱼吃光了。渔夫最终还是没得到那条鱼。


坚信能钓到鱼,更坚信自己能打败鲨鱼群,不肯认输的渔夫,靠着这种信念,先后打败了大鱼和鲨鱼,虽然最后还是两手空空,他却拥有了光辉岁月的回忆。


玛丽最终一步步觉醒,与恶势力抗争周旋,摆脱梦魇般的生活,是因为她对自由的渴望,还因为她的勇敢和反抗精神。


像老人一样,像玛丽一样,在生命的土壤中扎根,在人生的大海上抛下自己的锚


生命是宇宙间的奇迹,它的来源神秘莫测,不管它是上帝的创造,还是进化的产物,重要的是,用心去感受这奇迹。


我们要始终拥有这样的信念,善待一切生命,包括善待自己,拥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


这种信念,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对一切生命的一种态度,是我们终于为自己找到的一种生活信念和准则。


有人说,生命始终在平静地流逝,没有声响,也没有浪花,无声无息。而什么能证明生命的存在?是心中的信念——对生命无比珍视的信念。


你的人生是否有意义,衡量的标准并不是外在的成功,而是你对人生意义的独特领悟和坚守,是你的自我闪放出的个性的光华


03你的出现,让我更加勇敢坚毅,彻底觉醒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而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玛丽的姨妈和妈妈,她们都有各自需要面对的关和必须去走的路,而这些关,只能她们自己亲自去闯,这些路,只能她们独自去走。


庆幸的是,玛丽虽然也有一些自己要走的路,但是她遇到了可以和她一同前行的人。


曾经她是孤独的,她的孤独就像是埋在地窖里被遗忘的酒缸,没有人分享也不能分享。如今,她遇见了那个人,从此,她的心事有了倾诉的对象。


不期而遇的惊喜,最能使人不谋而合。


这个人名声不好,甚至游手好闲,但是,他对她感情真挚。她以为自己会像厌恶姨夫那样,厌恶他的弟弟杰姆,可世事难料,她竟然自见到他后就爱上了他——一个盗马贼。


他同她原本非亲非故,却自相遇后至情至性。他不完美却真实,不够聪明却保持清醒。他的勇敢和真实模样,是她在浑浊人世里迎面撞上的知己,风雨途中恰好遇上的故人


于是,她便有了和他一起闯荡天涯的勇气,也从心中生出追寻爱和重新出发的希望。


玛丽在牙买加旅馆的一切遭遇,就像是下了一场暴雨,但是,雨中还带着光。她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人的生命有时像洪水奔流,如果没有遇到岛屿和暗礁的话,恐怕难以掀起美丽的浪花,尽管这暗礁未必是我们所愿。


拿破仑说:“人生如河流,我从不怕逆水行舟。”如果痛苦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不妨接受它,带着它继续生活。


愿你我都能拥有一颗无畏而柔软的心,勇敢奔赴心中的梦想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