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暴》:老天爷说,这次真不是俺干的!

作者:水波杨山

图片:来自网络

(一)

好莱坞拯救地球真是重度成瘾,在这个多事的深秋,王牌特工们刚刚PK掉毒霸天下的摩尔阿姨,银翼杀手们也刚刚掀开了机器人大婶偷偷生娃的底牌,这不,接踵而来的一场全球性自然灾难,又给英勇男神们搭好了T台......

嗯,好像不用怀疑,这场《全球风暴》是大自然发飙的结果,不信,咱掰着指头数数看:海啸、龙卷风、冰雹、极寒、地裂......哪一种是人类可以制造的?

不过,好莱坞编剧的脑洞之大,也是毋庸置疑的,这回,老天爷说,这一切,真的不是俺要干的!俺比肖申克监狱的安迪还冤!

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二)

说起来,老天爷给人类制造的麻烦真是数不胜数,当然,给好莱坞大咖们挣的钞票也数不胜数。不过,审美总会疲劳的,拯救地球可以,整出点花样好不?否则,影迷的钱包也不肯那么乖乖瘪下去不是?

话说好莱坞的老编(请注意,是老牌大片编剧,不是小鲜肉微信编辑)们,被老板逼到摄影棚集体打地铺值夜班体验生活,一觉醒来,天可怜见,憋出个新招来:既然老天爷总不给面子,干脆彻底解决,剥夺TA对地球的掌控权,地球的天气,咱地球人说了算!

这一来,就设计出这么个剧情:人类吃足老天爷苦头后,终于搞出了一套保护地球免受自然灾害侵袭的气象卫星系统,代号:荷兰男孩。

这套卫星系统搞成后,一直正常运转,人类从此似乎高枕无忧。这套系统的设计者,被人们称作大恩人,但是,不幸遭到卸磨杀驴,从此退隐江湖,直到——突然出事了!一颗卫星坏掉了,卫星罩住的地区,有个村子瞬间急冻,所有生灵,无一存活。

随后,东方之珠香港,地下燃气管道突然升温爆裂,地面塌陷,火焰冲天,大厦倒塌,死人无数......

种种异常,不能不让人怀疑:是不是掌控地球天气的“荷兰男孩”出了问题?

全球性灾难随时爆发,地球面临毁灭的命运,怎么办?

这样的情节,让你琢磨不透缘故何在——大自然不是被人类的聪明才智驯服了吗?老天爷为啥又会来捣蛋?这怎么解释呢?你很好奇,很想知道谜底,不能不看下去。

老编们又一次成功了——老板,红包拿来!

(三)

不得不说,好莱坞养着一帮奇思妙想无穷的编剧奇才,居然将灾难片与政治联姻。

政治反映的,也无非人性而已——看过影片,你才恍然,说怪不怪,一切艺术,归根结底是刻划人性的手段,电影岂能例外?既然有人能搞出一套卫星系统控制地球天气,那么,就有人能利用这套系统,钻它的空子,来达到满足个人私欲的目的。

既然“荷兰男孩”可以控制天气,那么,它当然也可以破坏天气喽。好戏就这样上演了。用一句老掉牙的话讲,就是,科技是把双刃剑,在天使手里能行善造福,被恶魔掌握会行凶作恶......

“荷兰男孩”作为一项伟大发明,让人类具备了呼风唤雨的神通,但是,居心叵测之辈无处不在,他们居然异想天开地将人类打造的征服大自然的伟大工具改造成了毁灭地球的最强武器!

当阴谋逐渐被揭开,正邪之争拉开大幕,我们才明白一件事:又是政治搞的鬼!

原来,这是某位政府要员,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利用职权、使用利诱收买等手段策划的,一场代号“宙斯计划”的行动。以众神之神的名字命名的计划,称霸全球的野心昭然若揭。

(四)

以上征服观众的手法,可谓晓之以理,同时当然也要动之以情——好莱坞奇才老编们,也一贯善打感情牌。

亲情。“荷兰男孩”的设计者罗森,是个脾气暴烈、倔强的个性猛男,他与女儿的感情堪称荡气回肠,和弟弟之间的亲情则一波三折,很有戏剧性——从冲突到隔膜再到默契最后和解,处理得很有技巧。特别是当兄弟俩分处太空和地面时,利用儿时约定的暗语巧妙沟通的场面,简直令人叫绝。

爱情。影片中的弟弟作为国务卿助理,与保护总统的白宫特勤组女保镖恋爱,这场女汉子与智慧男的感情戏极具看点。当弟弟需要女友帮忙保护总统时,女特工当机立断,索性借口有刺客将总统劫持。出逃路上特工女友开枪、飙车,英勇无敌,连总统也叹服,劝弟弟:“娶她吧!”当一向文质彬彬的弟弟突然挥拳揍了那个阴谋家,总统同样叹服,劝女特工:“嫁他吧!”——真是不要太有趣。

友情。哥哥罗森在太空站调查意外事件,过程中与来自墨西哥的科学家不大对付,没想到后来正是此人救了罗森,他才保住性命返回地球,这段爷们儿间的友谊很见性格。此外,罗森与德国女科学家之间的友谊更令人感动。生死关头,罗森独自留在太空站,没想到女科学家居然也留了下来,并帮他完成了拯救人类的重大使命。这里所表现出的人与人之间深刻的互相信任,放射着动人的人性光辉。

(五)

本片值得买张票走进影院的因素很多,逼真特效、震撼大场面什么的,就不提了,这里单说正能量。

一如既往的美国式英雄主义精神,勇敢、担当、果决、机智,以及牺牲精神,在罗森身上,都表现得十分突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独自留在即将自毁的太空站,坚守到倒计时的最后一秒;在濒临毁灭的最后时刻,沉着冷静,创造了死里逃生的奇迹,不仅自救,也救了那位同样视死如归的了不起的德国女科学家。

影片结尾,罗森的生还是我没有猜到的。儿子跟我一起在影院看的英语版,当太空站自毁爆炸时,儿子悄悄问:“爸爸,他会死吗?”孩子的逻辑很简单——主角都是永远不死的。而我蛮有把握地回答:“会。”结果证明,孩子是对的。

本以为会是个悲壮结局,不料成了大团圆,虽不免俗套,但感情上很受用——个人认为,这才是好莱坞信奉的颠扑不破的圈钱之道:专挠你痒处,伺候你舒服了,还怕你不掏腰包?本文写到这里,突然想到《独立日》里,驾机撞向外星人飞船壮烈牺牲的那个醉鬼飞行员,是不是他误导了我?——他是个配角,可以死呀。

《银翼杀手2049》:假如机器会生娃,人类应该干点啥?

《王牌特工2:黄金圈》:come on baby!今晚,让我们再次拯救世界!

《肖申克的救赎》:从绝望深渊到自由巅峰,他逆袭成功,全靠这两个字!

韩国影片《外出》:怎样的婚姻不会厌倦?怎样的爱情天长地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