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懂你的声音感动的是我自己。

早晨,送儿子上学,儿子说:“好困”;

我的嘴巴立刻想回答,春天就是这样,早上起来活动活动就不困了。

觉察到自己那一刻,想要说教,并迅速切换语言。说:“困了,就闭上眼睛,放松一会,到学校门口我叫你”。

感觉到儿子,紧绷的身体立刻放松了下来,眼睛并没有闭上。

此刻,我忽然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因为我看见了自己,看见了孩子。

也许,你可能觉得我可笑,觉得我的头脑有问题。

孩子、自己就在我们的视线中,谈何看见看不见,是不是有点悬的感觉。

是的,孩子一直在我们的视线中,我们往往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我看见的,听见的,都是是孩子的行为,而忽略孩子那一刻行为背后的感受与需要;

我往往是活在自己的感受中,无视、忽略、替代孩子的感受。

孩子只在我的眼中,并不在我的心中,我的心中是孩子行为带给我的快乐的、不快乐的、烦躁的、痛苦的、担心的、嫌弃的、无助的、压力的······我的感受

我活在自己的的感受世界中,我何从去看见孩子的行为,去读取孩子行为背后的感受与需要?

我用自己的感受,剥夺了孩子一路的成长的感受,认为我知道的,那就是孩子应该知道的一切。

我的感受就是孩子的感受,就是孩子的需要。

有一种爱,叫奶奶觉得饿,妈妈觉得冷,孩子就应该要多吃,多穿衣服;

我们很少顾忌孩子那一刻的感受与真正的需要。

孩子说困,其实,他并没有想怎么样,也不是想睡觉,他只是在表达他的自己感受。

他也很努力的在对抗,在身体困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起床,上学,学习;

他并没有因为困而想怎么样,他也努力的克服自己。

  可是,为什么孩子在说困的一瞬间,我不由自主的想要说教?

在那一瞬间,我的脑海里已经有一个不学好的懒孩子呈现出来,我不允许我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因为我觉得,他的父母都在努力,他也应该努力,所以就想说教。

我,不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更是对抗、不接纳孩子的感受。

其实,也是对抗、不接纳我自己的感受,早晨起来我也是这个样子,困。

只是我的感觉被我压制下来了,我压制了自己的不舒服的感受,所以我无法接纳孩子在我面前想困。

  接纳孩子的不好的感受,其实就是接纳自己的不好感受;

接纳孩子早晨困的行为,就是接纳自己早晨困的行为。

其实,我和孩子一样不容易,我们都很努力的在对抗自己的困。

  接纳孩子的感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让孩子在父母的身边能够表达自己的感受,难上加难。

我们父母多数是以自己感受的替代,剥夺了孩子的感受。

  先人智慧已经告诉我们冷暖自知,每一人的冷暖只有自己知道,所以不要指望用我们的认知、感去替代别人的感受,更不要去替代孩子的感受。

 看见并接纳孩子困的感觉,我和儿子的关系接近了,孩子又跟我表达了自己脖子有点难受。

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利用红灯的瞬间,用手给他按了几下,其实也就是抚摸了几下。

感觉他困的状态,慢慢的消失,音乐声中,我们彼此恢复一颗柔和的心,车内温暖而温馨,爱流动在母子间。

   目送孩子下车,看着儿子的身影融入在学生中,我的心有点痛,不知道何时,我失去是爱的温柔。

今天,当我能够温柔以待你,孩子!感动的是我自己。

今天,当我温柔以待你,孩子!流泪的是我自己。

惭愧,母子十几年,今天我才看见自己真正的的温柔,看见你!

惭愧,忏悔!

在孩子小的时候,在孩子该天真烂漫的年纪,我太渴望他懂我,懂这个世界,懂生存的不容易,懂生活的不容易;

我把自己生活的沉重感,压抑感,为人子女的担当感,金钱的重要感,外界的不安全,自己的努力感,都希望给孩子,那时的我已经忘记了孩子还是孩子。

  我用无情的手,亲自用我认为的爱,撕开了孩子还没有绽放的花苞,给他一份生活的沉甸甸,一份生活的沉重,一份生活压力。

孩子原本阳光灿烂的笑容不见了,他成为了一个小大人,我沾沾自喜的认为,孩子懂事了。

让孩子成为孩子,可是我一直让孩子成为了我。

我渴望孩子幸福,我希望孩子希望幸福,却不知道自己亲手毁了孩子幸福快乐的本质。

我忽略了生命成长的规律,让孩子自然的经历生命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阶段就是幸福;

 每一个人的经历、感受都是老天的馈赠与祝福,我残却酷的打破了这些规律。

让孩子成为孩子,让孩子成为孩子自己,我一直都是让孩子成为我,成为我的感受的替代者,牺牲者。

惭愧,今天我才能够看见真相。

曾经,你的世界和我无关,我只是强行把你拉入在我的世界,让你懂我 世界!

今天,我努力看见你的世界,把你还给你自己,我也努力去懂你!

 曾经,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给你探索一条光明大道,金钱、财富、健康、安全,事业,我把你守护在我的身后,藐视你的能力,担心你的能力,嫌弃你的能力、不相信你的能力。

今天,我努力让你自己去探索一条光明大道,相信你、祝福你、支持你、陪伴你、我默默的注视你的背影,成为你迷路时的依靠。

爱,不在是彼此牵扯,纠结,痛苦;

爱,是牵挂,是相信,是祝福,是支持!

2019,爱是祝福、相信、是默默的守护,静静的支持。

2019,爱是最美的语言,给自己,给最亲的人,让爱语成为家的氛围,成为家庭的风水,成为家族的风水,成为大家的风水。

祝福天下孩子,祝福我的孩子,感谢我的孩子让我知道,读懂孩子的世界,孩子的声音,不是用眼睛耳朵,而是要用心。

让爱回家,让爱语回家,让心回家!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felicity3.5h 2.单词1.5h 3.看电影羞羞的铁拳,有所感悟 1.过去的事都过去啦,现在再说这些...
    cleddie阅读 136评论 0 0
  • 文 / 宓兮宓兮 我们家的大院里,就我们三个女人。 这日子也就恍恍惚惚地过去了十来年。 今个早,天才蒙蒙亮,娘就起...
    宓兮宓兮阅读 806评论 2 7
  • 相逢是缘 长相守才是份 不是所有的相遇都必须有个结局 天空偶然的云, 海面急驶的船 远远挥挥手, 真的 就已经很好...
    狄家幺妹阅读 11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