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诗意语文的路上

      自从上次家访中断之后,虽然每天都在看书但是好久都没有写读书笔记了。今天拿起王崧舟老师的《诗意语文》看起来。在扉页部分,王老师对诗意语文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提出了诗意语文的实践策略:文本解读、整合、陌生化、诗性言说、举象、造境、入情、会意、因声求气、寻声。可能是理解能力的欠缺,对于这部分我反反复复地读了两三次可是依然懵懵懂懂。无奈,只好放下开始读文章的正文部分。文章的第一篇是王老师的上《荷花》的课堂实录与分析。读着读着突然间对于诗意语文有点感触了。

      一、富有诗意的点评

      在课堂的开始部分,王老师播放了一则荷花的视频,让学生交流你看到了怎么样荷花?学生们开始踊跃发言,有的说看到了白色的荷花,有的说看到了各种样子的荷花;还有的说看到了正在开放的荷花……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都会用到,听到学生这样的回答,我们大多说老师可能点评道:“哦,真不错,你观察到荷花的颜色。”或者会说:“真是一个观察仔细的孩子,你观察到荷花的形状。”然而王老师却不是这样说的,对于第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你注意到了荷花的颜色。但是老师有个建议,你能不能为荷花的颜色换一个美美词语?”很快学生回答道:“雪白的荷花”。到了这里我们很多老师也就到此为止了,可是王老师进一步说道:“雪白,噢!比普普通通的白色这个词美多了。要是加上一个“雪白”,那就更美啦。”学生立马回到道:“我看到了雪白雪白的荷花”。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没有任何的说教,王老师引导着学生从简单到丰富,慢慢学会诗意的表达。对于第二个荷花的形状的描述,刚开始学生只是说看到了荷花的样子,王老师引导着他们逐渐从“样子”逐步到“千姿百态”最后到“亭亭玉立”,引导着学生从对荷花样子笼统的描述到具体的诗意的表达,这不就是一种诗意语文吗?

二、润物无声而又富有诗意的朗读指导

    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为了体会作者的表达的意蕴,我会让学生一遍又一遍的朗读课文,可是怎样将文章的感情读出来,将文章的内涵读出来,我一直找不到好的方式。在这节课中,王老师用一个大问题“作者是怎样看荷花的?”孩子们的思维非常活跃,有“有滋有味”“如痴如醉”“仔仔细细”等各种不同方式的看荷花。王老师抓住机会让学生分别带着这种感觉读相应的段落,巧妙地将朗读指导悄无声息地融入到课堂中,引导学生美美地读文,这不是诗意语文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吗?

三、“冒”出来的诗意语文

《荷花》这篇文章中有一个字用的特别妙,那就是“白荷花从这些大圆盘中冒出来”中的“冒”字。针对于这个“冒”字,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一定会作为重点词引导学生品读,王老师也不例外,然而他用的方式却和我们绝然不同。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可能会问学生“用这个“冒”字好处是什么?”然后进一步引导学生将“冒”字和“钻”“长”“顶”等字作比较。这样讲解很容易将学生带入一个抽象、枯燥、毫无生趣可言的理性分析之中。王老师则对学生说:“不着急、好的字眼,美的字眼,是需要花时间慢慢去嚼的。这样,你们先读读这段课文,体会体会,你觉得荷花从挨挨挤挤的荷叶之间怎样的长出来,才可以叫做冒出来。”学生回答“较快地长出来”“争先恐后地长出来”、“俏俏地长出来”。王老师进一步追问道:“争先恐后地长出来。这一朵要记着长出来,那一朵也急着要长出来,谁也不让谁。我们从中体会到一种荷花的心情,怎样的心情?”到这里,整堂课也就是最高潮的部分,孩子们由荷花的外形逐步开始去揣摩荷花的内心体验,他们从中感受到荷花长出来时的那种“迫不及待”“争先恐后”“心花怒放”。课上到这里,孩子们也就自然而然的领悟出“冒”字的妙处。整个过程孩子们都处于一种诗意的体验之中,感性的领悟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的晚上虫光莹莹 那是破碎的希望 飘落在夜下枯萎死去的花上 月还未盈 天空闭了的眼 折好的纸飞机上写着愿望 一笔一...
    陌九阅读 351评论 0 2
  • 这是在表演场下拍到的,他们或是在等待,或是下了场,一个个是画了妆的真实的自己,一切都在自然的状态下。在不经意间按动...
    刘爱国阅读 313评论 1 2
  • 文/做最真实的ZHM 嗨,大三狗! 年初时许下的承诺,你还记得吗? 今天是2016年12月9日 2016年的最后一...
    HM君的斜杠人生阅读 423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