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收集写作素材练习-2/6

1.《当家人生病时,我才知道钱有多重要》

观点:当家人生病时,才知道钱的重要性。

论据1:给母亲看病手术,全家举债,连最基本的生活费,都是亲戚给凑的。

论据2:父亲生病,想回家看看,家人不同意,当时就在想,如果有钱,至少可以把钱打回去。

论据3:亲戚生病住院,巨额医药费,让大家倍感压力。

金句:我没有钱,请不要再和我说钱不重要。

故事:作者母亲重病手术的故事。

收集它们的理由:这篇文章我看到中间的时候流眼泪了,也只有亲身经历过家人重病手术的事,才会有这么深的感触,才能写出这么走心的文章。这种素材特别真实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和同情心!

2.《极简生活的一些建议》

观点:极简生活的建议

论据:极简的生活方式,使得自己轻装上阵。

收集它们的理由:作者把生活中的一些方式按最简单的方式进行组合,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真的这样做的。他不过是建议而已,但对极简的手机APP、书柜等建议感觉非常不错。现实环境中,我们追求物质的欲望非常强烈。以前一个朋友经常说:睡觉只需三尺宽,但我们现实生活中,那个人的卧具不超过三尺?这种素材对我们生活有指导意义,极简的生活才能避免我们再去断、舍、离。

3.《断舍离是一种没脑子的行为》

观点:断舍离是一种没脑子的行为。

论据1:与中国人克勤克俭的传统背道而驰。

论据2:奶奶告诉我,破家值万贯。

论据3:把儿子的三大筐玩具断舍离,他得把我断舍离。

收集它们的理由:断舍离最近很火,演变出来的整理术也已经开花结果,作者站在断舍离的反面进行分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种素材是比较热门的话题,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没有对错之分,我们选择利用即可。

4.《这样锻炼,你才会掌握说话的力量》

观点:现在先开始锻炼,以后你一定会感受到说话的力量。

论据1:获取自信,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

论据2:你怎么说比你说什么更重要,提高语言的表述能力

论据3:提升应变能力的训练。

收集它们的理由:说话在我们职场和生活中的确很重要,我非常认同文章中的这个观点:“一个人在工作上取得的成功,只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能,85%取决于沟通与口才”。这类素材属于职场通用知识类型,对我们自身的提高有帮助和借鉴作用。

5.《工作三年,读了200多本书,我想跟你分享这几本》

观点:美好的事物都是值得被分享的。

论据:愿你沉浸在书的海洋中不能自拔。

收集它们的理由:读书、然后分享从书中的收获和感悟是一件很让人愉悦的事。这类素材能吸引爱读书的你、我、他,但是很惭愧,我只读过其中的一本。

6.《只要你还愿意努力,世界会给你惊喜》

观点:只要努力,就有惊喜。

论据:希望自己可以给别人带去一些温暖。

金句: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故事:江一燕的公益故事。

收集它们的理由:这类素材是以旅游、照片为类型的,作者通过照片,展现给读者一种另外的观点,虽然图片是静态的,但通过图片自然会让人联想到相关联的故事。

7.《如何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观点: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个人形象。

论据1:改变形象带给我们的好处。

论据2:用知识管理来改变形象。

收集它们的理由:这类素材属于生活指导类型的文章,简书一哥现身说法,指导我们利用知识管理来管理个人的形象,我从这篇文章当中也有斩获。

8.《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我和小伙伴们得到了什么?》

观点: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早读,挣到10W块。

论据:利用方法论,从早读1.0升级到3.0。

故事:作者利用早起赚到10W块的故事。

收集它们的理由:这类素材属读书学习的指南,简书一哥利用每天早起的时间,早读、拆书,最后还有10W万块的收入。指导我们进行合理的利用时间,提升学习的效能。

9.《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和终生学习?》

观点: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获得过人的成就,注定与读书和终生学习形影不离。

论据1:读书不仅是获取知识的手段,更能够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人格。这是甚至比获取知识更要有意义的一件事。

论据2:我们也许没有办法决定我们出生和阶层,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读书和终生学习,为自己塑造一个优秀的人格,实现个人的提高和阶级的突破。

论据3:一个人只有严于律己,长年累月的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并且坚持终生读书学习,才能享有随之而来的成功、荣誉和认可。

故事:巴菲特最新的纪录片,最接近他真实生活的纪录。

金句:如果你想获得你想要的东西,那就得让自己配得上它。信任,成功和钦佩都是靠努力获得的。

收集它们的理由:这类素材通过案例来说明读书和终生学习的重要性,其实我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但能将读书和终生学习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他本身就和普通人拉开了差距。

10.《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观点: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论据1:抛却刻板成见,既有观念和现成看法,客观冷静地观察和分析。

论据2:要有积极的问题解决意识,不犹豫,不拖延,沟通要勤,行动要立刻。

论据3:贫富差距不在于资源和教育水平,而在于思维角度。

论据4:借用swot进行分析做出合理的选择。

论据5:交换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交换的对象包括自己的筹码和对方的现实需要。

收集它们的理由:这类素材是先通过画出思维导图,然后再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写作,主旨明确,思路清晰。在今后写文章的过程中可以借鉴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