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建模总结

网上截图模型比例虽然不真实,但很有味道的一张图,静谧、小清晰。

【前言】

      上一篇随意编写的《年底渲染总结》,初衷是想建立一个渲染文章索引。又考虑文章不枯燥,在其中又东拉西扯说了一些实在话。但没想到得到网友认可。有的网友私信给我,让我按照这个模式再写一个建模的总结。既然大家喜欢,我就再把这些年写的建模文章再建立一个索引,方便大家查询。同时,为大家推荐一些必看的建模视频教程。为了保护版权,我还得收取1元保护费。你懂得,哈哈。

【扯蛋】

        我以下所研究的建模软件,都是艺用三维动画软件,不涉及工业制作CAM方面内容。个人认为要经历以下学习步骤:建模、渲染(材质、灯光环境)、动画(动力学、特效等)、合成四个环节。其中,建模是开始,也是基础。三维动画初学者至少要用1-2年时间完成建模学习,打好基础。首先精通多边形建模,然后,再学习NURBS建模,这就好比,一个从事平面设计的人,不但要掌握PS,还要掌握AI一样。当你精通多边形建模技术并参与多个项目以后,可能就会知道,建模是有目的的,不同的应用将决定模型如何制作。比如,用于静帧渲染的模型,可以不惜面数,尽可能完成细节制作。用于游戏和动画并涉及变形的模型,一定要用四边面建模。为了加快渲染速度,面数要尽可能优化减少。那么,模型的细节怎么办呢?使用贴图去完善。
      我经常去看贴吧,现在的初学者有几个问题:一是学习建模没有人指点,一直停留在基本几何体堆砌层次;二是建模刚刚入门,就不再深入学习,转而投向渲染。三是建模已经入门,但太懒,不愿意多练习。看什么模型都有思路,到处指点,但自己制作模型时,却是眼高手低啊!我的建议是:建模技术是靠时间和练习磨出来的,至少坚持2年,不断地练习建模,看见什么都要想如何制作,有时间上机进行练习。经验不是看出来的,是练习积累出来的。有的时候,制作一个复杂模型,你当初想得很好,可是上机操作,发现思路根本不行。还有的时候,模型刚开始制作的时候很顺利,但快要结束的时候,出错了,还需重新开始。只能这样,反复练习,不断积累经验,没有什么捷径好走。学习三维动画,有了建模技术,以后向哪个方向发展,都不会憋手。这就是像学习太极拳,只练习套路,而不站桩练功一样。太极拳打得如行云流水一般漂亮,可是一实战就完了。

四边面模型的优势:

      翻看了很多三维建模的图书,有一个问题基本都没有回答:一个模型的拓扑结构到底是NGON(三边或五边)模型好,还是四边面模型好?

        我这里,再一次肯定回答你:一样好。只要面数足够多,同样,都能表现更多的细节。在静帧渲染中,渲染结果一般地都看不出来。但如果要为模型再添加细分对象,或者使用模型制作变形动画?那么,NGON模型与四边面模型的区别就出来了。

左边是四边面构成的模型,右侧是三角面构成的NGON模型。  渲染时,根本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

1、四边面添加细分对象后,会更加平滑。NGON模型,添加细分对象以后,可能产生破面或不平滑。虽然,四边面制作的模型,如果导入游戏引擎中,也会转化三角面模型,但也比直接用NGON方式制作的模型好的多。

左图是一个NGON模型,中间图为添加了细分对象,右图平滑后,模型表面出现了问题。
左图为四边面构成的模型,中间图添加了细分对象,右图为模型表面光滑平整。

2、四边面模型制作变形动画时,模型不会出现破面。

上图,由三角面或五边面组成的NGON模型,当使用变形器或骨骼绑定做变形时,表面会出现破面或不平整。
但使用四边面的模型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游戏或变形动画都是用四边面模型。

3、四边面模型更方便UV展开。

四边面的模型容易进行UV拆分和展开。


CG建模主要有这两大类:多边形建模(Polygon)和曲面建模(Nurbs)。

一、多边形建模:

3DSMAX、MAYA、SOFTIMAGE、MODO、C4D、BLENDER都属于Polygon多边形建模模式。
        多边形建模原理和技术都相似,我就是从3DSMAX和MAYA转换过来的。学习C4D仅仅用几天时间熟悉一下命令和按钮的位置,通过制作一个在3DSMAX和MAYA做过的模型,在C4D中,通过对比方式,熟悉了C4D建模。也没有怎么认真系统学习C4D建模,慢慢地也就适应这个新三维动画平台了。一个模型制作的有很多方法,我用C4D制作模型,有时候用的是3DSMAX和MAYA的建模思路,有的时候还用RHINO建模思路。有个网友问我,C4D建模图书太少了。我说书店里3DSMAX建模图书很多,你可以去看。网友以为我有病,不再理我。其实,道相同而法不同。它们都是多边形建模,命令图标、位置、界面不同,建模思路都是相同的。你在看这类图书,不要注意命令方面的细节,而要看建模思路。比如,一个模型,它是从什么开始的,又通过什么方法进行构建的。要看背后的建模思路。

我现在书柜中还保留大量的3DSMAX和MAYA的图书。

        目前, 3DSMAX一如既往地占据室内建筑和环艺可视化市场,MAYA在角色制作领域一直占据位置,C4D后来在影视方面站稳了脚跟。可怜资历很深的SOFTIMAGE,崭新的MODO,很难再赢得用户的芳心。不是它们不行,而是使用者根本不给它们机会啊!这个竞争的世界!BLENDER免费,免费!后来居上,在到处抢市场。它的特点:建模快捷,渲染快速。学外语专业,还需要学一个二外吧?如果你想再学一个三维动画软件,作为辅助,我极力推荐你学习BLENDER!其实,BLENDER很小很小,无需安装,U盘就能带走。我一般把它当做UV展开工具,骨骼绑定工具来使用,真的很好用!

目前,这些图书技术虽然旧一些,但不能扔啊!仍然有参考价值,现在有些图书都买不到了。

1、BLENDER多边形建模文章    共计18篇
      网友评价我写的BLENDER文章是网上最好图文教程。一点不骄傲地说:的确。网上很少有完全免费、详细总结的BLENDER建模图文教程。这些教程是我出差学习时候,因带去一个老旧的i5笔记本,C4D玩起来费劲! 我便在网上下载了BLENDER,利用业余时间,只是学习了建模,我用的方法就是与C4D建模命令相对比方式,然后再看官方的帮助,反复练习,认真总结出来的。所以,这些文章是我用心编写的。很多网友来信感谢我,他们不少人都是看了这些文章以后,走上了BLENDER自学之路的。只要有点用处,我就很欣慰!不少网友让我以这种风格继续写下去,有的时候,真想有这个冲动。可是,还没有动笔,又有网友要求我写C4DR21,还有的让我写REDSHIFT渲染。唉!我自己都混乱了。但,我保证:BLENDER迟早我要系统写一写。

Blender基础入门教程下载    提取密码:itcj

Gumroad – Introduction to Blender 2.8

Blender新手入门全面基础教程下载  提取密码:wdv4

Udemy – Blender 3D From Zero to Hero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九:升级了!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九:UV-1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7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6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5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4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3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2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1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管理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七:坐标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六:选择-1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五:操控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四:导航-2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四:导航-1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三:界面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二:入门

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一:介绍


2、C4D多边形建模:它是以多边形建模为主。建模方式都是以基础模型开始,然后转化为多边形,通过调整点、线、面进行重塑。C4D也有通过曲线生成面,由面构成体的NURBS建模方式,注意是方式,而不是模式,这种方式生成的也是多边形,可以说多边形技术的一种扩展吧。我的这篇《制作风扇-1》,说的是NURBS建模方式,方法很奇特吧!说实在的,C4D建模与3DSMAX比起来,效率不是太高,更不如BLENDER建模速度快!

2.1 MILG11建模宝典(全中文字幕、全套学习资料) 点击观看

这是C4D建模的经典中的经典,建模必看。

2.2 高级硬面建模C4D教程(英文字幕)    下载

这个视频教程是对《MILG11建模宝典  》补充

  2.3 C4D全面基础入门教程    下载  提取密码:y6g6

Motion Design School – Cinema 4D Journey

2.4 头戴耳机C4D建模教程  下载

这个视频是建模实战

2.5 高精度沙发C4D建模教程  下载

Skillshare – Cinema 4D – High Quality Furniture Modeling

2.7 C4D无人机建模基础教程  下载

以无人机为实例介绍C4D建模的基本方法。首先介绍简单多边形的制作,然后讲解建模工具的使用,比如边的增加,挤出,修改多边形,曲面细分等,最后讲解运动图形工具

2.8 C4D模型雕刻基础教程 下载

Udemy – Learning Sculpting from beginner to Advanced in Cinema 4D

2.9  C4D建模学习笔记 共计61篇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四:木柄螺丝刀-2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三:木柄螺丝刀-1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二:日记本-2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一:日记本-1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二:还说模型挖洞-2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一:还说模型挖洞-1

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三十:制作风扇-2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