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翡翠戒面

对很多刚刚入门的翡翠爱好者而言翡翠戒面恐怕是最让人头晕的一个门类了吧。看上去差不多的戒面你要800还价80也卖,他要8000一分也不少。那么这些看上去都差不多的戒面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翡翠戒面的定价因素有哪一些呢?我们都知道货比三家,但如果没有一个评价标准我们比再多家也很难找到性价比最高的戒面。所以今天就给大家对翡翠戒面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首先讲讲翡翠戒面的类型,翡翠戒面的类型按形状分类可分为大概以下几种:

马鞍形戒面,马鞍形戒面多为男士佩戴,象征平安通顺一往直前。

圆形戒面,圆形戒面多为中老年女性佩戴,象征圆满寓意长寿。

椭圆形戒面,椭圆形戒面又被称作蛋面,一般的蛋面不用镶嵌,绿色达到五分色度以上的常镶钻以显刚柔相济之美。

方形戒面,方形戒面多为男士佩戴,为了更好的镶嵌效果常常磨制成台阶状。

长方形戒面,长方形戒面比方形更常见,也是深受男士喜爱的类型。

拱形戒面,拱形戒面也多为男士佩戴。

随形戒面,按照材料天然的形状加工而成的,随形戒面象征着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马眼形戒面,多为女性佩戴

菱形戒面,象征着智慧与探索,适合含蓄内敛的性格的人佩戴。

以上就是戒面常见的几种形状类型,以外还有雕成龙头貔貅佛公葫等形状芦的戒面,也有橄榄形戒面等。

按用途分翡翠的戒面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耳钉戒面,耳钉戒面因为不是近距离欣赏的所以一般都不会选太好的料子。

套链戒面,套链戒面中有一两颗有瑕疵很正常,全部完美无瑕的很少。

手链戒面,手链戒面一般都取尺寸不大,或者厚度较薄,一块原料如果可以做其它类型的戒面很少有人会做手链戒面。

吊坠戒面,做吊坠的戒面,一般尺寸较大,也有用多个小戒面拼一起镶吊坠的。

戒指戒面,戒指戒面是戒面中最常见的一个种类,一般做戒指戒面的对原料要求较高,不能有明显的瑕疵。戒指戒面又可细分为男式戒面女式戒面。

戒面的类型按颜色来划分主要又可分为以下几个种类:

红翡戒面,红翡中也很难得一见种水好颜色均匀的。一般红翡都存在于翡翠原石的表皮附近。红翡多数以豆种为主,达到冰种以上的比较少。红翡中最好的颜色达类似鸡冠的红色,被称作鸡冠红。由于红翡戒面目前不是主流所以未来或许会有一定升值空间。

黄翡戒面,黄翡按其颜色的深度可分为粟子黄,鸡油黄和柠檬黄等。翡翠中最好的黄色是粟子黄。

满绿戒面,绿色的戒面是戒面中最常见的一种,以正阳绿最佳,更深或更浅都会严重的影响其价值。

飘绿戒面,一般戒面都是满色的,但也有飘绿戒面,就是白底或晴水底上面飘一片绿,飘绿的价格自然跟满绿没法比了。由于价值较低很少有其它颜色的飘色戒面。

墨翠戒面。墨翠在阳光下呈黑色,打灯时却显翠绿,选购墨翠要注意找黑度够,打灯透够绿,棉少的。有的商家所谓的墨翠只是深油青达不到墨翠的级别。

春色戒面,最近几年春色的翡翠可谓如鱼得水,而十春九木,一个种水颜色俱佳的春色戒面也是不可多得的。

油青戒面,油青戒面虽然也是绿色的一种,但却可以算作一个单独的分类,人们常说的晴水、蓝水也可以算作是油青的一种。

白冰戒面,白冰戒面因其特有的荧光效果而独竖一帜,白色的的翡翠必须冰种以上才可以做戒面,当然也有玻璃种的不过数量较少,所以大家接触最多的还是白冰戒面。

看完这些分类方法是不是让你眼花缭乱了呢?不过没有关系,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翡翠戒面的评价因素。基本上各种类型的戒面评价因素都是通用的。当然在实际运用中还是得结合具体的情况不可按图索骥。

首先要们看戒面的形状,很多人都忽视了形状对戒面价值的影响。以为尺寸大颜色正就一定值钱。戒面的形状越是饱满圆润周正对称就越值钱。一块料子能做圆形的就不会做椭圆形。能做正方形的就不会做长方形。戒面的比例要协调太长太尖都不行。

然后我们看戒面的大小,当然大家都知道越大越值钱。但是厚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太薄的戒面易碎其价值也大打折扣。

接下来我们看颜色。虽然戒面常见的颜色有很多种,但好的戒面无外乎颜色纯正,不能花。一般戒面的是均匀的一种颜色,但也有一种叫飘色戒面的,飘色的话色要在中央最好。如果是飘色也还歪在一边其价值就大大降低了。

然后我们看种水,种水好的戒面能起光,转动戒面时会有光晕效果。质地细腻,通透。

最后我们要检查一下戒面有哪些瑕疵。有没有裂纹,有没有棉,有没有杂质,黑点杂色之类的,色根,绺之类的瑕疵越少越好。

选购翡翠时要注意不同光线对翡翠戒面的影响,没有托的要正反两面检查,有托的也要注意托底对颜色的影响以及是否有把瑕疵藏在镶托处的现象。

翡翠戒面中也有镀膜注胶,染色,拼合等造假手段,限于篇幅限制在此便不再赘述,以后再单独写文章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