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抛桥》Chapter5·枝枝叶叶不相离

智怡有一个藏在心里的秘密,早已被时光封存,染上了尘埃,那便是对曼桢的爱慕。

究竟是什么时候爱上曼桢的呢?也许是曼桢与自己一同上学放学开始,兴许是十五岁那年在酒肆的初见,又或者更早,早到爱意只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悄然萌芽。

曼桢越来越适应纺织厂里的工作,才三个月,老板就给曼桢升了职,升了财务总会计,还加了薪水,从原来的两块大洋足足涨到了四块大洋。在鼓楼镇,寻常人家三口人每月花费也才两块大洋,不肯再接受曼璐和祝鸿才钱财的曼桢,也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富裕一些的小康生活。

自从上次曼桢和曼璐置气之后,曼璐从原来姐妹两人的小家里搬进了祝家,正式做起了祝家大少奶奶。三个多月,曼桢独自一人住在空荡荡家里,没有再去看望曼璐一眼。

昨日是霜降,曼桢在理发店里做了一个全新的发型。刚刚及肩的披发,发梢微微烫卷,浑身上下散发出优雅的气质,和原来的高马尾是截然不同的形象。曼桢一再告诉自己:新面貌,新气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的。

智怡送曼桢上下班已经成为了每日必不可少的习惯。当智怡看到曼桢崭新造型的时候,智怡的整个世界便'忽如一夜春风来'了,竟杵在原地不知动弹,只是痴傻地唤了一句,“曼桢。”

曼桢望着智怡红得像苹果一样的脸颊,不禁也羞涩地笑了起来,俏皮地回应,“你看我的新发型,好看吗?”

有些人,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有些心动,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智怡看曼桢,永远看不够。

智怡拉住曼桢的手,一昧地夸赞道,“好看,曼桢怎么样都好看。”

曼桢凭借身高优势,轻拥住智怡瘦弱的肩头,笑盈盈地,“智怡,今天你心情看上去不错哦。”

“我们家地里今年梅子收成不错,店里的梅子酒和桂花酿也卖得很好。收入更是一个月比一个月要高。爹很高兴,我当然也开心啦。”说罢,智怡的脸上浮现出一个甜蜜动人的微笑。

曼桢驻下脚步,抚了抚智怡柔顺的齐刘海,“是嘛,那你是不是要请我吃饭啊。”

智怡宠溺曼桢这个爱吃的小吃货,是好酒好菜从来都管够的,“小馋猫,晚上下了班来酒肆吃饭。我请客。”

“好。”曼桢乐呵呵地笑起来,就连那颗小虎牙对智怡而言都是最迷人的。

……

曼桢下班走出纺织厂门口,没有看见那个期盼的身影,却撞上了那个令人生厌的不速之客,“祝先生,您找我有何贵干?”

“还不肯叫姐夫么?”祝鸿才总是这么西装革履,相貌堂堂,站在曼桢的跟前,让曼桢望而生畏。

曼桢撇过头,一脸冷峻地冷嘲热讽,“顾家小门小户,曼桢实在攀不上这样的姐夫。”

祝鸿才向来不计较曼桢这样的态度,只是幽幽地开口,“你姐姐,她生病了。”

“曼璐病了?!”曼桢怛然失色地直视祝鸿才。

祝鸿才语气里充满怜惜,“她被查出来肠炎,现在正在市中心医院住院。”

“我要去看姐姐。”曼桢背好提在手中的包,二话不说就打算在街边拦黄包车。

祝鸿才伸手拦住惊慌失措的曼桢,“曼桢。”

曼桢一脸严肃,感到不解,“怎么?”

“你千万不要刺激她。”高高在上的祝鸿才居然会担心姐妹俩会再度争吵,那样会对曼璐病情有害。

“这还用你告诉我么?”曼桢无论和曼璐有着多少矛盾,但心底里却是很爱姐姐的,这一切都毋庸置疑。

……

深秋,曼桢赶路赶得大汗淋漓,绒衣的鹅毛帽子上也沾湿了汗水。

当赶到病房里时,看到躺在病床上病恹恹的曼璐,只觉得心都要碎了,“姐姐。”

曼璐穿着病服,手背上还在滴着液,慢慢睁开眼,低声唤了一声,“曼桢。”

曼桢轻轻趴在曼璐身上,眼泪一粒一粒地从曼桢眼眶里掉落出来,很快,曼璐盖在身上的白色被子湿润了一片,“你怎么这样了姐姐,昨天还好好的。”

“没关系的,曼桢,只是小病小灾,很快就会好了。”曼璐摸了摸曼桢的头,轻声宽慰道。

曾经与曼璐的争吵和矛盾,犹如一幅一幅的画面在曼桢眼前回放,曼桢心里自责极了,“姐姐,对不起,是曼桢不好,我不该任性,更不该惹你生气……”

“我的傻妹妹,姐姐从来没有怪过你啊。”曼璐对曼桢的爱也是不曾改变的。

良久,坐在一旁椅子上的曼桢突然想起现在是晚饭时间,“晚饭你想吃什么?我帮你去买。”

“我只能吃清淡点的,小米粥吧。”曼璐靠在床背上,喝了一口曼桢才倒上的热水。

“好,等我,我马上回来。”曼桢拿起搭在床边的围巾,走出了病房门。

……

曼桢刚出医院大门,出乎意料地,竟与智怡撞了个满怀,“智怡,你怎么过来了?”

智怡搓了搓冰凉的手掌,对曼桢笑着说,“我今天在厂门口,看见祝鸿才来找你,不放心,就跟了过来。”

“那你等很久了吧。”曼桢万分关切。

智怡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双手搂住曼桢的肩头,“怎么了?你怎么会来医院?”

“姐姐病了。肠炎,挺严重的,听医生说,她有咯血的症状。我好害怕。”曼桢愁容满面,心疼缠绵病榻的曼璐。

智怡站在曼桢的面前内心,七上八下,心头小鹿扑通乱撞,“曼桢……让我跟你一起照顾姐姐吧。”

“我是说,从今以后,所有的路,所有的苦难,都让我陪你一起。有福不必与我同享,若你有难,请一定要与我同当。”智怡的双手不知道该放在哪里,不知道什么是时候开始,手心冒出热汗。

面对智怡突如其来的告白,曼桢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小声喃喃道,“智怡……”

智怡强忍住心头的紧张和颤抖,拿出最真诚的目光望着曼桢,“好吗?也许会很冒昧,但这样的话藏在我心里太久了。曼桢,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去面对那些不幸与悲哀,你应该是最天真的、最单纯的啊。”

曼桢怔在原地,刹那间泪流满面。智怡慌了神,伸手拉住曼桢的衣角,“你别哭啊,曼桢。”

曼桢瞬间破涕为笑,擦了擦自己的泪,“我是很高兴。谢谢你,智怡。”

“你答应我了?”智怡大喜过望,仿佛是得到了世上最珍贵的宝贝。

曼桢宠爱地打趣智怡,“你把话说得那么动听,我想不答应恐怕都难。”

“曼桢!”智怡见曼桢松了口,开始娇嗔起来。

曼桢顺势将智怡环在手臂内,宠爱的口气就像是吃了麦芽糖一样甜蜜,“哎呀,走吧,陪我去给姐姐买小米粥。”

……

两人去粥铺里买完粥,在回医院的路上,智怡提着热气腾腾的小米粥,“你是什么时候…对我也有了这样的心思?”

曼桢笑容满面,得意洋洋地回答,“不告诉你!”

智怡嘟囔着嘴,“你知道我鼓起了多大的勇气才说出口的嘛?我一直害怕你会拒绝我。”

曼桢调皮得很,“我就是不知道。”

“曼桢~~”智怡嗲声嗲气的撒娇令曼桢起了鸡皮疙瘩。

曼桢言笑晏晏,“干嘛?”

智怡收起了脸上所有笑意,换上了一副空前庄重的神情,将曼桢的手覆在自己的心口之上,“你是我见过这个世上最好最好的人,忧郁和阴霾不该出现在你的脸上,你应该拥有这世上所有的幸福、快乐,从今天开始,'唯爱门前双柳树,枝枝叶叶不相离'。顾曼桢,我爱你。”

曼桢沉默了一会,组织了下心中的语言,莞尔而笑地开口,“我顾曼桢这小半辈子,经历了太多的不幸,从天真无忧无虑,到万物尽收眼底。失去了父母双亲,还和唯一的姐姐渐行渐远。本应该是对感情死了心的人……”

曼桢继而眉开眼笑,声音宛如湖水一样细腻温柔,“人的一辈子啊,那么漫长,一生一世一双人,余生只能面对一个人,想想就可怕。但如果是眼前的这个人,我倒是愿意赌一下。赌我余生的年年岁岁,都只在她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