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民宿是一种旅行生活体验「日本九州-D2」

关键词:公寓、台屋、小店

公寓体验居住质量

从第一次日本的时候刚好开始流行住Airbnb,几次旅程住过好几间公寓,虽然每户的户型装修都大同小异,但每次都会被内部软装所惊叹,为何他们小小的公寓,几乎每个细节都会给人以人性化的体验。从入户的密码邮箱(bnb入户的天然条件)、独立厕所(洗水循环马桶和智能马桶盖)、一体化带烘干机的浴室(非常方便旅途中洗衣物)、美观的走线、精细的门窗、简易实用的衣柜间隔、整合实用的洗漱台,都会让人印象深刻。无对比就无伤害,真是住过了日本的标准化公寓才知道什么是居住便利性。所以,三次日本旅程经验不断坚定了我的选择,到日本旅行必须首选住民宿。住酒店不但千篇一律、空间狭小且性价比极低,住入一般日本人居住的房子,本身就是一个绝佳的旅行体验。

拓展链接:1、从细节来看日本的公寓都好在哪儿?  2、日本公寓发展史:

公寓里的每个细节都是体验点

世袭的屋台文化

“屋台全日本各地都有,但是福冈的屋台占了日本总数的1/4 。据说,最鼎盛时福冈有400多家屋台,现在剩下了150多家左右,但仍然是名副其实日本屋台最多的城市。这么好的东西之所以会越来越少的,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系。一是高龄化。收拾摆摊儿不是件轻省事,经营它的多为一家人,所以,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都搬不动了,就没法再经营下去了。二就是日本政府曾经一度想灭绝屋台,所以他们出了个馊主意,屋台经营权不可转让,这一家没有人继承后没办法就自然消失了。日本人的想法有时候挺绝的,他不打你也不骂你却能有办法让你自然消失。屋台最开始是江户时代诞生,那个年代屋台主要经营的项目是天妇罗、寿司、荞麦面等快餐,而且都是站着吃,屋台相当于是那个年代的快餐店。”  摘自 漫说日本「屋台」| 这才是福冈的正确打开方式

日本人就是守规矩,客人只会占用屋内该有的位置

福冈的屋台,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旅游名片,NHK《72小时》的节目标题是“人情大排档”。城市的名片真的不应该只有地标建筑,这种软文化的展现才能深刻塑造城市底蕴。我觉得屋台有几个亮点:首先,与国内传统的大排档相比,屋台第一个特点就是非常规范整洁,不会有人占道经营,这点国民素质为城市管理减少很多压力;其次,除了在中洲河边一排的屋台外,在CBD道路上的零星单点的屋台,专为写字楼写字楼的白领服务。制服一族可以在商务区随时享用接地气的人情大排档,可以喝两杯解压和吃上便宜好味的食物。这种传统摊档和现代城市管理相融合的结果, 就是一道风景线。第三,政府通过世袭牌照的方式柔性过度的管理手段本身就体现出人性化。不过随着城市游客的增多,越来越脱离熟客的营业必定会慢慢淡化屋台原有的人情味。

屋台就是露天的深夜食堂

夜色中的居酒屋

如果屋台是福冈的招牌,那么居酒屋就日本夜晚的精髓。每晚在路上随便闲逛,都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小餐店,空间都很小,但在外面看总是充满特色和情调。一直在期待某天晚上无所事事的时候,可以钻入一间这样的小店,里面都是些志趣相投或者性情相近的朋友,小酌两杯,畅谈八卦。可惜我们语言不通,往往感受不到那种交流的快感。

拓展链接:居酒屋点餐攻略

自行车主题的小店
烧烤主题的经典居酒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期许,是你 文/墨染 万家的灯火 为我撑起整个期许。 今晚的月亮, 是你,也是我们的交集。 爱的火光冲破星辰, 今...
    __墨染阅读 343评论 6 17
  • Jollychic构建丝绸新生态,构建海外产业链体系。我国大部分跨境出口电商卖家多是主攻英、美、法等发达国家,还有...
    向阳光飞阅读 894评论 0 1
  • 你是人间四月天 笑容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善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丹丹zjp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