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忘不掉的年少

那些花儿

01

十一假,是在老家度过的,算起来,已经将近3年没有回来过了。

因为父母也都不在老家的缘故,高中毕业后,回来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便回来,也是匆忙来去,来不及细细观望这个我出生成长、读书学习的城市。

表妹带着男朋友来为我接风,因年岁相差不多,我和表妹关系如亲姐妹一般。她人聪明,肯吃苦上进,大学里成绩很好,又是社团骨干,前途一片光明。她原本和我商定,大学毕业后到我的地盘儿找工作,相互也有个照应。不承想,她大四上学期谈恋爱后,所有的计划就都搁浅了,她要留在小城,换一个长厢厮守。

表妹和男友是高中校友,大学刚毕业便扯了结婚证,正是情浓蜜意时,席间卿卿我我自不必说。不想他们狗粮撒得太欢,我话峰一转,问道:“你们打算一直在家呆着,不找工作了吗?”

“姐,我正在找工作,想挑个离家近的,方便照顾倩倩。她暂时不找,好好养养身体,等有了孩子,出不出去工作都可以,看她喜欢。”男孩情真意切地对我解释着,帅气的脸上写满了温柔体贴。

我却被他说话的内容震撼到,在我的印象里表妹一直是有抱负的女生,才不到23岁,就这么安心舍弃追逐梦想,在家相夫教子了?

我用试探的目光望向表妹,如若她有一丝不情愿,我一定毫不迟疑地站出来替她说话。可表妹接下来的话却让我心下一沉,无话可说。

“姐姐,我觉得不工作挺好的,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没有压力。我要尽快要个孩子,好好教育他。你别担心,建高铁站的时候他家被拆迁了,分了三四套房子,还有一间店铺,现在收租子就是我的梦想,生活应该不成问题。”表妹笑意盈盈地对我说,有着发自心底的心满意足。

“人家不是说成家立业,先成家后立业嘛,工作的事不着急,以后再说好了。”可能看到我皱起的眉头,表妹又补充了两句。

“嗯,挺好的。”看到他们主意已定,我有些违心地说。一顿饭下来,食不知味。

身边总有这样的例子,一旦陷到爱情里,整个人都不像自己了。所谓身不由己,所谓奋不顾身,所谓丧失理智,所谓智商为负,恋爱中的状态,非正常思维可以模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并有在这个选择下秉持的确凿无疑的理由。也许对于大多数的女生来说,能够信任身边的爱人,能够相信爱不消减,以爱之名赋予的安稳自然长存,算是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可是,情感的虚无缥缈,你凭什么就能坚信呢?爱一旦消失,有什么能让你坚挺地立足于大地之上,不依赖不惶恐呢?

也许是我悲观,但时日漫长,将命运置于他人之手,多危险。

若是5年前,我定会劈头盖脸说她一通。可是如今,我却更倾向于沉默代替。离开学校,职场摸打滚爬后,我越来越会看人事分情景说话,讨人喜欢了。

即便是亲近的人,也懂得保持应有的分寸感。没有人是傻瓜,不需要过多的指指点点。

锦上添花,谁都可以。兴头上泼水,她不会信,我也显得不合时宜,不欢而散又是何苦。

我们都明白太多的道理,轮到自己身上时,却总格外愿意相信运气,总要撞南墙,痛过一回,才能切身体会。

我只知道,我和表妹曾经亲密无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我的人生,永远不会全部围绕一个男人打转,而接下来的她,幸福的家庭生活,有可能就是全部。

只希望,她的南墙永远不会来。如果那一天终究会来,希望在她还未吃尽太多苦头前,尽早到来。

这样清醒的念头在脑海里浮现,我第一次觉得,不再热血,不再冲动,也许我真的也不再青春了。

02

夜晚,随便坐上一趟公交车,从南到北,目光一寸寸地看过去,闪亮的霓虹灯辉映下的街道,忙碌而繁华。城市越扩建越大,高楼大厦错落有致,我却对它越来越陌生。

当年,我在这里读高一,公交车穿行在冬日的时候,周遭是昏暗的灯光,在朦朦胧胧的光里,公交车像一个移动的幕布,我像在黑暗中独自用思考表演的演员,等着车到站,幕布揭开,重回光明,结束表演。

尤其冬日,由于车内车外有温差,公交车玻璃上一层层的雾气,让一切像极了一个梦境。在有关青春的记忆里,因为街道的黑暗,因为思绪的天马行空,冬日的公交车,是别处再也寻不到的梦匣子。

那时候,城市里只有一家肯德基,永远人满为患。想吃个汉堡,排多久的队都兴致满满。

那时候,我可以为了一碗米线,在下午下课之后晚自习开始以前,和好友骑车半小时,来回一小时,七拐八拐进那家不起眼的米线店,吃上一碗热气腾腾让我至今怀念的美味。

那时候,我可以带上一袋面包一杯水,在学校旁边的书店,一呆就是一天,看书以书架上的一排为计量单位,心无旁骛,不知疲倦。

那时的岁月,激情而好奇,总觉得世界大得超乎想象,精力永远都用不完,感情永远都不会丧失新鲜。

只有在旧地,才能瞬间重拾这些记忆,可惜,小城已经不是那个小城了。

回了一趟母校,在校门口拍了照,发了朋友圈:回不去的故乡,忘不掉的年少。

几秒钟后,祥子微信我:回来了,在哪呢?定位给我。

大概十分钟后,我便坐进了他的车里。

他有些埋怨地说:“咱都多少年没见面了?回来了也不说一声,不仗义。”

“我同学聚会都是能推就推,你懂的,我这人脸皮薄……”我打着哈哈。

“我也是,不想见到小茹,你怕见到谁?”祥子眼睛里全是玩味。

有些人,多少年不见,再见面还是一点儿都没变,我们大概能算得上这种吧。祥子喜欢我同桌小茹,从高中等到现在,却一直是好朋友的身份,小茹的男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却始终没轮到他身上。

“我可不怕见谁,纯粹脸皮薄。小茹,要结婚了吧?”这个问题,我问得有些于心不忍。

“嗯,我也要结婚了。她这个月,我下个月。”祥子并无太大情绪波动。

“和谁?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我有点消化不动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

“反正不是她,和谁都一样。”祥子无所谓地说。

这是我第二次觉得,青春岁月,真的飘远了。

“不说这些了。走,我带你去一家新开的米线店,比原先那家,还要好吃。”祥子拧动了车钥匙。

风景缓缓退后,车子徐徐向前,真想沉沉睡去,回到那个纯真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