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的精进》| 宋碧琼解读

关于作者

泰茜・白翰姆,全球顶尖人才管理咨询公司 DDI(智睿企业咨询)的首席执行官,她和十几个全球组织共同创建了提高领导者绩效的定制解决方案。

睿奇・威林思,DDI 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领导力发展专家。

关于本书

《领导力的精进》为新手领导提供了一种成功领导者的新形象——催化剂型领导,并且总结了成为一名催化剂型领导应该具备的能力特质、关键技能,以及怎么在实际工作中掌握这些技能。帮助新手领导创建一种崭新的领导思维,顺利实现从单打独斗的个人贡献者,向依靠其他人完成工作来达成自己目标的团队管理者的转型。

书中的工具和技巧,不是来自想象或理论,而是过去40多年,DDI 在全球26个国家,帮助上万个客户,培育超过25万名领导者的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

核心内容

围绕催化剂型领导者在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四个方面的关键技能,帮助新手领导实现领导力的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新手领导怎么选人

在人才选拔上,面试是关键的决策工具,可以采用“STARs”行为事例法来选拔人才。S:Situation,T:Task,代表应聘者当时面临的情况或任务;A:Action,代表应聘者采取的行动;R:Result,代表行动造成的结果。即先确认在这个岗位上取得最佳业绩所需要的能力、知识和经验,然后围绕这些,去挖掘应聘者过去做过的一个个案例、事例,以此判断应聘者的符合情况。

行为的最佳预测因素是行为。搜集应聘者过去行为的事例越多、证据越多,越能做出有效的聘用决策。最好不用假设性的问题来评估应聘者的行为或动机。研究表明,基于真实行为的面试,比松散地提出“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这类假设性问题,有效16倍。

二、新手领导怎么用人

打造执行文化,创造一种工作环境来影响团队的思想和行为,激发团队的战斗力,让团队成员把目光牢牢地聚焦在工作成效上。学会运用战略执行三大基本元素:聚焦、评估、问责。

1. 聚焦即找出最高优先级的任务

可以每个业务周期和团队一起研讨,最好在纸上或电脑中做个表,左边一列写团队优先考虑的几个重要目标,右边一列写完成这个目标必须开展的重要任务,最后选出三项作为本阶段最高优先级的任务。

2. 评估即跟踪任务,评估结果

可以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过程评估指标和绩效评估指标来评估。

绩效评估指标是一种结果指标,用来评估最终是不是成功了。过程评估指标则是为了完成绩效评估指标,而采取的一些重要举措或者一些促进因素,用来评估做事的过程是不是正确,有没有偏离目标方向。

评估指标确定后,需要定期收集指标完成情况的资料和信息,并且反馈给团队成员,提醒他们关注,激励他们积极改进。

3. 问责即分配工作和责任

首先,把每一项任务、每一个评估指标都落实到一个具体的责任人,避免责任不清、共同问责。

然后,与每位责任人讨论你的期望、他的责任、他完成目标后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完不成目标带来的消极后果。同时,讨论跟进工作的方式,并且鼓励他遇到困难要主动提出。

最后,告诉他你会提供工作反馈和指导,保证他成功完成目标。

三、新手领导怎么育人

指导与培养员工,帮助员工成长,向员工提供反馈是一个关键。反馈要有价值,在于提供具有建设性而不是惩罚性的反馈,并且反馈要具体、及时和平衡。

1. 正面反馈

正面反馈可以满足人们被尊重和赢得赞美的需求,还会帮助员工了解在未来的工作中应该重复哪些行为。在正面反馈中,“具体”即语言精确,反馈已经完成的、可以被测量的具体工作。“及时”即在员工正面行为或者积极结果发生后,尽快做出表扬。“平衡”指在一段时间内,正面反馈和改进型反馈都要有。

2. 改进型反馈

改进型反馈,可以帮助人们纠正错误、改善绩效,进而实现目标。这时,“具体”即把现在取得的绩效与目标进行比较,让员工清楚地知道他们需要如何改进。“及时”可以让员工清晰地记住他做过什么,哪些行为收效甚微。“平衡”指即使员工表现不佳,也要找出做得好的方面,提供改善意见,维护他的自尊。在反馈过程中,多询问,少告知。

四、新手领导怎么留人

员工敬业度是用来描述员工工作时的感觉的,常常和员工留任联系在一起。敬业度是一种力量,敬业的员工总是充满正能量、热情、乐观、思想丰富;停滞不前的员工处于中立区域,常常精神不振、敷衍了事,他不会离职,但会拖延其他人的进度;不敬业的员工总是充满负能量,爱抱怨,传播不满情绪,容易引发冲突,并且容易离职。

大量研究显示,高敬业团队能创造更多的利润、更有生产力、拥有更满意的客户、更少遭遇安全事故、也更少流失。

员工敬业和留任有三大驱动力:个人价值——得到赞赏和鼓励;有意义的工作——感觉做的事情很重要;积极正向的环境——感觉这是一个工作的好地方。

领导者的工作是创造最佳的工作环境,帮助员工找到工作的意义,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在不断成长和发展的。领导者每年至少要和员工进行一次敬业度谈话,找到他们在本阶段最重要的驱动力以及满意度。然后,再采取相应的行动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敬业度谈话不需要很久或很复杂,在谈话过程中要鼓励员工参与,营造一种轻松、友好的氛围。

五、沟通互动技能

领导力是一种互动。沟通技能是贯穿了整个工作,新手领导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技能。最棒的沟通,应该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尊重和激励。可以使用尊重、同理心、参与、分享和支持这五项沟通互动基本原则。

1. 尊重

即维护他人的自尊,增强他的自信。一方面在互动的时候要关注事实,另一方面要明确而真诚地赞美别人的想法或成绩,同时,赞美必须有针对性而且不要随意。

2. 同理心

即仔细聆听他人的讲话,适时表达。当人处于情绪化的时候,聆听并表达同理心可以立即缓和气氛,促进事情进展。你可以在别人讲完后,迅速反馈听到的内容并表明你理解他的感受,让他知道你的确在听。聆听是听那些话背后的情感和情绪,即使你不一定同意,但也会理解他们,这是开启有效互动的关键。

3. 参与

即向他人寻求帮助,征询他人的意见,鼓励他参与。员工期望的不仅仅是工资,还想对自己的工作有发言权。如果他们的想法得到了支持,他们工作起来会更投入。所以,多向员工寻求帮助,询问他们的想法,不但让员工知道你重视他们,激发他们工作的动力,还可以让你清楚地了解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能力,释放自己的时间,减少内耗。对于员工某些不切实际的方案,可以采用维护自尊的原则,一起探讨利弊,帮助他们了解方案的风险和负面因素,并且制定可行的方法。

4. 分享

即向他人透露你的见解、做决策的理由,坦露你的真实感受,让他们知道你信任他们。当员工理解你的想法后,也会向你敞开心扉。员工一旦信任你,工作会更积极,整体绩效就会提升。坦诚地分享你犯过的错误、糟糕的决定和得到的教训更有利于建立信任。

5. 支持

即鼓励员工承担责任,同时给予必要的帮助。要避免员工一问问题,你就把解决问题的工作和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自己忙得焦头烂额,员工还得不到成长。你可以多让员工考虑或寻找解决方案,然后你们再一起讨论,并提供需要的帮助。这样,责任还在员工身上,既可以鼓励员工思考和行动,培养他们的能力,又能让员工知道你可以提供帮助,后顾无忧。

金句

1. 领导力是一种互动。

2. 聆听是听那些话背后的情感和情绪,即使你不一定同意,但也会理解他们,这是开启有效互动的关键。

3. 最棒的沟通,应该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和被激励。

4. 行为的最佳预测因素是行为。搜集应聘者过去行为的事例越多、证据越多,越能做出有效的聘用决策。

5. 员工敬业和留任有三大驱动力:个人价值——得到赞赏和鼓励;有意义的工作——感觉做的事情很重要;积极正向的环境——感觉这是一个工作的好地方。

6. 员工期望的不仅仅是工资,还想对自己的工作有发言权。如果员工的想法得到了支持,他们工作起来会更投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原书第2版) (领导梯队建设) 拉姆·查兰 (Ram Charan) 第12章...
    侯波尼阅读 2,159评论 0 10
  • 你会道歉吗? 4月1日晨读感悟 今天的阅读材料里我看到的是就事论事还是就事论人。 文章一,别人从反对你到支持你,很...
    楚丹丹阅读 355评论 0 0
  • 我们的班主任来了,教里“刷!”的一下,同学们都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教师瞬间安静。这一幕我在小学里也经常看到,我回...
    邵包包阅读 400评论 0 0
  • 空气中弥漫着动物尸体的哀嚎 迎接下一场城市喧嚣的浊浪 是地狱般钢筋水泥进攻的号角 把夜晚撕成水性杨花的睡衣 爱情是...
    稻城阳光阅读 324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