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明智:孔光是如何被权力磨光棱角的

孔光剧照(网图侵删)

读《资治通鉴·汉纪二十七》和《汉书·孔光传》,让我们看到了孔光历经汉元帝、汉成帝、汉哀帝、汉平帝四朝,两任御史大夫、丞相,还担任过大司徒、太傅、太师,位居辅助大臣的高位共十七年,可谓是四朝元老。他为了适应官场,保持自己官位和性命,一步步由正直敢言慢慢变成一个察言观色,阿谀权贵的小人。孔光转变的背后既有为适应复杂政治环境而被迫的选择,又是皇权专制下权贵们打压的结果。

01 从敢于议事到迎合

孔光,字子夏,是孔子的第十四代孙。他对经学特别精通。年纪还不到二十,就被任用为议郎。光禄勋匡衡因孔光行为正直而推举他,孔光被任命为谏议大夫。因为议事不合天子意思,降职为虹县的县官。汉成帝刚刚登上王位,任用孔光为博士,多次派他审查冤案,推行风俗教化,救济流浪灾民,所奉使命能圆满完成,合乎皇帝心意,因此而著名。孔光被皇上亲近信任,转换官职担任了尚书令。一共执掌朝政机要十多年,维护法度,修订制度。皇上问什么问题,就根据经义以自己认为最合适的对答,不迎合皇帝的意图,而无原则地附和;如果天子不听从,也不敢用力去争,因此,他的地位保持得长久而安全。有时他上书言事,已经写好的奏章总是删削修改,认为上书张扬皇上的过失,以此来求得忠直的美名,是做官的大罪。

孔光年轻时还算是有棱有角,敢于直言,在遭降职再启用后,却只会坚持引经据典却不敢据理力争,不敢批评皇帝。

02 得罪傅氏家族遭贬

汉哀帝初即位,厉行节俭,减省各项费用,政事由自己裁决处理,朝廷上下一致希望能天下大治。皇上褒扬奖赏大臣,给孔光增加封邑一千户。这时,傅太皇太后自己住在长乐宫,北宫有空中阁道与未央宫相通,傅太后果然从阁道早晚到皇帝的住处,请求皇上赐予尊号,让她的亲属富贵受宠,使得皇上不能根据政治的原则秉公行事。不久,太后堂弟的儿子傅迁在皇帝左右尤其施展奸邪伎俩,皇上罢免他的官职,遣送他回归故地。傅太后恼怒,皇上不得已,又把傅迁重新留了下来。孔光上奏说:“皇上下诏书说:‘侍中驸马都尉傅迁乖巧邪佞,泄露朝廷秘密,对皇上办事不忠,是国家的祸害,罢免官职,遣送回家。’其后又下诏停办,百官都疑惑不解,感到没有什么值得信任的了,这对皇上的圣德是一个很大的损害,确实不是一个小小的过失。我们请求皇上仍旧遣送傅迁回老家,来消除奸党。” 但是傅迁最终还是没有被遣送回家,重新做了侍中。傅氏在位者和大司空朱博勾结起来,共同诋毁诬陷孔光,过了几个月后,汉哀帝就下诏罢免孔光。

在皇权与外戚意见分歧时,支持皇帝受到外戚权贵打压,罢免职位,这次打击让孔光彻底变得唯唯诺诺。看来对权力的欲望真是一把磨刀石,能磨平人的任何棱角。

03 迎合哀帝宠臣董贤换取富贵

元寿元年(前2年)正月十五l发生了日食,其后十多天傅太后去世。这个月汉哀帝征召孔光到公车官署,询问有关日食的事情。奏书递上,汉哀帝看了很高兴,赏赐孔光束帛,拜他为光禄大夫,俸禄中二千石,任给事中,官位仅次于丞相。元寿二年(前1年)起初,丞相孔光担任御史大夫,当时董贤的父亲董恭担任御史,侍奉孔光。到元寿二年(前1年)五月初二日,朝廷正式确定三公官名和各自的分工职掌。任命董贤为大司马;丞相孔光为大司徒;彭宣为大司空,封长平侯。汉哀帝有意让董贤暗中超过孔光。孔光极其恭谨,知道汉哀帝想使董贤受到别人尊宠,到听说董贤快来时,孔光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出门等待,在远处望见董贤的车子就退进去。董贤到达中门,孔光又进入门旁小屋,董贤下车之后,孔光就出来拜请他,送迎非常谨慎,不敢以接待同等地位的人的礼节接待他。董贤回去后,汉哀帝听说这件事后很高兴,立即提拔孔光两个哥哥的儿子担任谏大夫常侍。

看到孔光巴结皇帝宠臣到如此地步,让人为孔光感到悲哀,虽然换来了自身和家族富贵,但若孔子地下有知,不知会作何感想。

04 奉迎王莽换取死后哀荣

元寿二年(前1年),朝廷定三公的官位,孔光改为担任大司徒。适逢汉哀帝驾崩,太皇太后王政君以新都侯王莽为大司马,选立中山王刘衎为皇帝,即汉平帝。王莽认为孔光是前朝丞相,名儒,为世人所信任、仰慕,太皇太后也敬重他,总是按礼节接待。凡是要打击政敌,总是要孔光帮助起草文件,按照王政君的旨意,要孔光写好奏上。凡是与王政君有仇的,即使是极小的仇恨,也是睚眦必报,没有不杀的。王莽的权势日益强大起来,孔光内心很惶恐担忧,不知道该如何才好,就上书汉平帝告老退职。

孔光享年七十岁,在元始五年(5年)逝世。王莽对王政君后说,让九卿策书赠给太师博山侯印绶,赐给马车、棺材、金钱、杂帛。由少府供设帷帐,派谏大夫持符节同接待宾客的谒者两人负责丧事,博士负责丧葬礼仪。王政君也派遣中谒者手持符节前来吊唁。公卿百官共同吊唁送葬。用丧车及副丧车各一乘装载,皇帝羽林卫军及许多儒生,合计共四百人。送葬的车子有一万多辆,所到之处,路人都放声痛哭,等车队走完后哭声才止。用五百名兵士掘穴下棺,坟墓隆起,同大将军王凤的葬礼一样。赠谥号简烈侯。

我们有时总哀叹王莽篡位之易,其实就在于西汉朝廷中正直人士早就被皇权打压的成了畸形,大多成了孔光这样只顾自身平安和富贵迎合之流,理所当然助长王莽改朝换代的气焰。

读史明智,纵观孔光磨平棱角适应官场的过程,我们看到权力这块磨刀石的厉害,它让人为享受权力,主动去磨平自己的棱角。它又通过权力打压被动磨平一些所谓正直官员的棱角,最后让多数人变成同流合污的帮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皇太后王政君得到汉哀帝驾崩的消息,当日驾临未央宫,收取皇上的御玺、绶带。太后在东厢房召见大司马董贤,问他如何调度...
    大珊老师阅读 718评论 2 15
  • 公元9年。正月初一。未央宫中。 正是新年,汉人最隆重的节日。宫殿中张灯结彩,布置得焕然一新。 堂下文武百官却一个个...
    战国客阅读 908评论 0 13
  • 汉哀帝元寿元年(己未,公元前2年) 春季,正月,辛丑朔(初一),哀帝下诏,要求将军、中二千石官员,各推举通晓军事、...
    倚奇阅读 38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