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丧的时候,我已经通过六个问题成功走出焦虑!

一场突如其来起来的疫情,让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改变。因这场疫情带来的情绪困扰也比想象中来得更让人措手不及。从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定性病毒感染“人传人”,至1月23日武汉“全面封城”,加上中国特色的春运大流动,到全国多省迅速的启动一级预案,并同期宣布“闭城”的同时,恐慌情绪也随着疫情的引爆而爆发。

这其中包含多类群体。罹患心冠肺炎的病人、压力巨大的医护人员、提心吊胆的医护人员家属、疑似患者、密切接触史而尚未确诊者、失去家人的亲属,惶恐不安、担心、愧疚等多种情绪在内心翻涌。

还有普通人,看到不断上涨的患者数字、看到小区封闭、看到各种抗疫故事...等等,也会形成替代性创伤,产生焦虑、悲伤和愤怒等情绪。本质上来说,被大众痛恨的那些往门把手吐口水的人,怀疑自己罹患疾病等等,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发作表现形式。

吴晓波前段时间提到一个观点,说——后疫情时代就像下雪时的化雪。什么概念呢?我们都知道一句俗语下雪不冷化雪冷。这也就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遇到的困难可能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样化,各种各样的情绪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当然情绪带给我们的影响也会更多、更持久。甚至生活上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有可能让我们焦头烂额。

小G因公司裁员不得不在失业浪潮中重新开启找工作模式;小J降薪严重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居家办公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模式发生变化、工作时间被拉长;小T每天处在跟神兽斗争模式...等等。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和情绪变化。很多人并没有在“疫情斗争”中被压垮,反而在这场“情绪斗争”成为“情绪俘虏”。

其实,作为我们每个独立的个体来讲,能够采取的有效的方法就是认识它、管理它、和它和谐相处。

实际上情绪是化学物质,这些神经激素主要产生于我们大脑中,但也存在于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当这些神经激素进入我们的血液当中时,它就开始影响着人体中的每一个活细胞。同时,这种神经激素化学物质的每一小部分都会在我们的体内持续非常短暂6秒钟。

大家可能会说,我们每天所经历的各种各样的情绪持续的时间远远超过6秒钟啊,并不是6秒钟后就会恢复啊。这实际上是因为当我们在适应周围的环境时,我们会不断地产生这些神经激素。于是这些信息、信号便会进入我们的大脑和身体。我们也因此会做出相应的回应,从而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化学物质,但是这种化学物质的每一小部分只持续6秒,所以当我们感觉某事超过了6秒的时候,这就意着,在事情开始升级和变得混乱之前,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会有机会选择重新创造那种感觉。为此,我们可以用更聪明的方式来对待情绪。

我自己是生涯教练、培训师,在新年之前已经对企业预订了年后的多次课程,其他线下社群等活动也早已在计划之内,一场疫情对于我工作上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所有的线下课程全部取消、所有的线下活动全部取消,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最直观的一个影响就是,这意味着上半年的培训收入为零。随之而来则是各种各样的焦虑,不过我很快的捕捉到了自己的这个情绪,并迅速的调节好自我,与自己的情绪和谐相处,并开始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

我们都知道有一种人最可怕,就是闷葫芦,平时什么都无所谓,一旦爆发就是具有毁灭性的。其实情绪也是一样的,所以当你可以开始表达情绪的时候,就好比一个气球慢撒气一样,这种高涨的情绪也会被一点点释放,趋于平缓。而当我们能够说出自己的情绪时,这种情绪就会趋于平静,即便是我们只对自己把这些讲出来。

所以接下来,我会带来六个教练问题,帮助你自我疏导,同时你也可以用他来帮助你身边的人。那在疫情期间,我就一直在用这样的方法,让自己保持平静。

六个教练问题

事件:你遇到了什么事儿呢?

想法:你当时当刻的想法是什么呢?

情绪:你有了哪些情绪或者感受?

定义:对于这种情绪和感受,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影响:这种情绪或感受对你的影响是什么呢?

行为:那么,接下来你会采取哪些积极有效的行为来帮助自己呢?

以我自己为例:

事件:最近新闻报道疫情越来越严重了!

想法:会不会又像当年非典一样甚至更严重呢?春节后订出去的课程估计都无法开展了!

情绪:我有些焦虑、害怕

定义:有点像下暴雨时的乌云,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影响:有可能两三个月线下培训部分就没有收入了

行为:第一、可以继续带线上课教练,保持链接度;第二、趁疫情期间把自己今年的新课程再好好打磨一下;第三、趁这段时间把前面拉下的心理学课程补上来...等等。

通过自我教练的方式,我迅速的让自己认出我的情绪来并与它和谐相处,我允许它的存在,因为任何一种情绪与我们而言都是正常的。紧接着,我采取了积极有效的行动,要知道治愈现实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

当我开始动起来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开始向好。我迅速的调整了上半年的工作模式,将可以转移之线上的工作全部转移线上,同时拓展了其他区域的链接。

同时,我还通过这样的教练方式,让自己的家人、孩子的状态迅速的回归正轨。孩子从无法开学的焦灼、低落的情绪当中走出来,接纳网课并在家中给自己开发出感兴趣的活动来;先生也从不能复工的情绪中解脱出来,更珍惜陪伴家人的时间。

所以其实情绪调整并不是很难,我们说任何一种情绪,当你识别它的时候,其实已经开启了治愈之路,当你开启与自己对话的时候,有效的积极应对方式就会自然显现。凡事皆在一念之间,均在选择。

(原文2020年5月1日首发于头条号:悦吾涯;转载请私信联系原创作者!侵权必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