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十亿新穷人”

01

前两天,看到一位名叫“豆腐乳”的作者写了篇《十亿新穷人》,觉得很有点意思。

看过之后,我很好奇,为什么我能在众多的文章中,成功地被这个话题吸引到自己的注意力?

首先标题很夺目,十亿这个数字一出现,就让我有了强烈的代入感,惧怕孤独的我,一下子就有了抱团取暖的感觉。

至于看到新穷人这个提法,竟都一点不刺目,感觉简直就是为我等人量身定制啊。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是真真实实感受到,每天无比忙碌的自己,还真没变富啊。

就拿我每个月记账这件事来说吧。基本上每个月的收支充抵后,都以负数结尾。

每次沮丧之后,我都决定从下个月开始一定要扭转败局,可结果不过是又在重复上月的结果。

关键是没办法跟朋友抱怨这种郁闷,因为对方马上就能对你说出十个以上,她比你还穷的理由。

如果你确定不想当别人的垃圾桶,就只能自己不对别人抱怨。

小时候最讨厌的就是,每次想买新衣服时,爸妈都会这样唠叨:“我的衣服都穿了十几年了,还不是继续在穿。”

对于那时一个只有十多岁的少女来说,认知无法理解一个人衣服怎么能穿十多年还在穿呢?感觉就是他们不想给我买新的。

可如今,每次换季时整理衣柜,也总会惊讶的发现,现在的自己也有不少七八年前的衣服,因为样式和质感不错,不都还在继续穿吗?

渐渐的,不知不觉,自己就变成小时候自己最讨厌的那一种类型的人。

难道这一切,就因为我已经是新穷人?

不仅仅是我,前两天我在朋友圈里,还看到一位姑娘随手发了几张,她跟几个同事聊天的开心截图。

大意是说,感觉自己最近手上不宽裕,准备给家里的狗买便宜一点的口粮。马上有同事出来反对,说宁可自己吃差一点,也舍不得对狗这样。

这时突然又有同事歪楼,发来刚看了在朋友圈里刷屏的黑科技产品,看了一个自动卷发棒的链接,狂种草。

其他同事看到了,一边嚷嚷一边不忘果断拔草:“最近这么穷,你适合用这样动辄好几千的自动卷发棒吗?”

紧接着,这位毫不留情拔草的同事继续说:“今晚加班,大家吃的饼,看到我们这么深厚的同事情谊,我就不收大家的钱了。”

其他同事纷纷现身感谢,感谢对方的深夜送饼之情,整个群里洋溢着祥和喜悦之情。

贡献这个有趣的生活日常趣事的姑娘,是国内某著名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要知道她所在的这家世界知名私企,给员工的待遇,绝对是国内出了名的高薪。

难道她们这样的高薪白领,也变成了新穷人?

02

可究竟什么才是新穷人呢?

按照作者豆腐乳引用齐格蒙特.鲍曼的定义分析:是指在消费社会里,新穷人是“有缺陷的、有欠缺的、不完美和先天不足的。

也就是说,在豆腐乳眼中,按照这个定理:“无论你有多少钱,只要你的消费欲望战胜了赚钱能力,你就是新穷人。你被消费诱惑到不得不服从这一体系,从而继续工作维持消费。”

What?有没有感觉到,按照这个原则,我们都已经躺枪了。

原来新穷人就是只要消费欲望高于赚钱能力,可不就是像我每个月记账后,帐面上总是一脸微笑的负数脸吗?

再想一想,现在负数已经存在了,如果我继续不停种草并一一落实,这负数的数值,恐怕只有越来越大了。

看来,只要消费欲望不降级,按照这个观点,十亿新穷人的说法,看起来没毛病。

要知道过去我们总被太多人鼓动,说没有欲望的人生就没有动力,最好还能建立一张欲望清单,一个个落实后,你就会发现现在努力的自己,配得起更好的一切。

可按照这个逻辑,只要欲望,清单上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我们只能被消费的欲望捆绑了人生。

怎么又都会发现,总有我们买不起的东西像镜子一样,赤裸裸照见我们的贫穷,估计这种感觉只让人恐惧了。

不如多找一个与物质无关的新的价值体系,在购买欲望清单无法实现的时候,看看旁边的新的价值体系,你是不是实施的不错?

一个人,只有欲望清单,明显是不够的。

前几天,一位兢兢业业的女程序员,突然被自己一次随意转发,被从天而降的“锦&鲤大礼包”砸重。

突然增加了300万的购物额度,可以任性买买买的幸福,让她恍如置身梦境。

她发了条微博,貌似是理性与自己的欲望对话:“意味着我,下半生可以不用工作了?”

尽管知道这是她开的玩笑话,对于她,有没有这300万的幸运,其实都不会影响她现在的正常生活。

想一想,但如果什么东西都能想买就买,一个人没了种草的消费欲望,工作本身的意义,的确又需要重新思考了。

当然这个世界,有太多比300万更贵的东西可买,可如果我们总被消费欲望绑架,就会发现,哪怕是幸福突然来敲门,依然很难感到真正的快乐。

03

我有一位朋友,生活里的状态非常好。

我常常发现,在我们这一群妈妈总为各种各样的事情烦恼时,她的随性与淡定,就明显比我们高出了几个段位。

也就是说,她几乎没有被自己的情绪或者欲望绑架,生活上因为低购买意愿,显得也不差钱,因此反而过得更惬意。

我现在也发现,如果不尝试着控制内心的欲望,人的确是很难拥有真正的幸福感的。

我这位朋友告诉我:

“欲望,不仅仅意味着总想要自己还没拥有的东西,它还会无形中加剧了攀比。在对比中,很容易盯着自己的不足,反而更容易陷入一种无效的消极情绪中,而这种情绪非常消耗一个人的积极能量。”

我在生活中,也发现了很多能够印证这个观点的事,身边很多有车有房有娃的中年中产阶级,为什么看似什么都有了,却没有足够的幸福感呢?

很多人都是本来过着自己的生活,却总在张望别人的生活,觉得别人比自己过得更好,自己显得就很失败。

可笑的是攀比的依据,也不过是别人的房、车更好,孩子读书的环境更好、别人的消费方式比自己高级罢了。

比对了半天,别人的生活还是别人的,而你的还是你的,那你不是更难受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天的我们,的确是被消费欲望绑架了人生。

而每个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在朝着终点前进,没有人可以回头逆向走一段路程。

对于可以计算出的有限人生,为什么不能让自己过得更加充盈和快乐?

为什么要在这些无谓的攀比中,一次次丢掉那些本来只属于自己的幸福?

所谓新穷人的核心,是一种“心穷”,并不适合每一个追求终极幸福的人。

有人很享受通过工作,让自己消费欲望和挣钱能力不断平衡的乐趣。

可是似乎忘记了一点,消费欲望一旦开始生长,就很难恢复到最初的状态。

童话里《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里,那个消费欲望不断膨胀的老太太,最终发现自己想要拥有的一切,都成了海市蜃楼。

如果消费欲望大到不可控制,始终与挣钱能力处于不平衡的境地,这种欲望终究会把一个人吞噬的不留痕迹。

其实,这种困境并不是无路可走。解决的方式也很简单,合理控制自己的过度消费欲望,就能立刻脱贫。

仔细分析一下,只要学会拒绝低价和促销的诱惑,从自己购买后的实际使用频率出发,这种量体裁衣更适合自己的思考方式,会让你发现,原来自己的需要真没想象中的那么多,很多可买可不买的消费动机都是可以遏制的。

遏制的好办法,是在自己消费欲望膨胀的时候,就算购买时毫无压力,也可以多告诉自己一个暂缓消费的理由,有的时候通过延迟满足,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可买可不买的,一不小心,自己又一次次,成功地挽救了钱包。

看来,变成新穷人很容易,脱贫的目标实现,也不是无路可走。

拒绝当新穷人,就从简化自己的欲望清单,合理降低自己的消费欲望,落实这个行动开始吧。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纪实生活 体悟人生 我:这种马达怎么像火箭筒 兄弟:这种类型的马达很难修理 我:那你还修理这类马达 那里边就这么点...
    木风恒阅读 311评论 0 0
  • 有意思的是,儿童节,这个小时候不怎么过得节日,在长大了,都成年了,反而会每年都惦记着。可能正应了那句话:缺什么,就...
    周航营长阅读 364评论 0 0
  • 今晨气温较低,虽是夏日尚觉有些许的寒意。换了件长袖衫和一友人准备驱车去探望一位久病的友人。友人得疾已有些时日了,原...
    天一_c29e阅读 2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