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教材插图的研究与教学指导

教材里的插图是语文教学资源的一种。插图不是没有意义的,它是除却文字的另一种表达。插图不仅丰富了教材内容,使教材变得好看;而且增添了教材的趣味,使教材变得好玩;更激活学生想象力,使教材变得生动。插图是用色彩,图画来表达意义,学生利用插图,读图,更深刻地理解课文的内容。

我将从三个方面说明部编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教材里的插图:色彩,功能和意义,并且作出相应的教学实践指导。

        一、色彩鲜艳,更具中国特色

有人说,部编版教材就像一本童话。从部编版教材整体色彩上看,它确实很鲜艳。插图里包括各种小动物,内容丰富多样。但我想说部编版教材并不幼稚。

首先,对于初入小学的学生,从他的心理成长特点来看,他们对色彩更敏感。文字是抽象的,更何况初入小学的学生不能够全部认识这些黑色的小密码,所以当他们翻开教材的时候,首先闯入他们心里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内容生动的画面。再从学生的心理成长特点来分析,儿童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即使你让他画夜晚,他也会画的五彩斑斓。比如一年级上册的《小小的船》,夜晚的天空是蓝色的吗?儿童靠的是感觉来体会这个世界,而不是理性。所以,色彩艳丽的图画更加符合他们的内心世界。

其次,部编版教材插图更有中国味儿。部编版教材里主体色彩是鲜艳的,但是在这些鲜艳的色彩里点缀着一些含有中国特色的插图。比如水墨画,京剧脸谱,剪纸等。《天地人》就是一幅非常巨大的插图,选用的是著名画家傅抱石先生的名作。整个画面非常空旷,浑然一体的天地间有两个人站在山顶。这幅插图就是天地人,尽管学生理解能力有限,但广阔的天地背景和生动的人物形象,除了视觉上的冲击力,也会有心灵上的震撼。除此之外,部编版初始教材里所有的古诗配备的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插图,这些插图从色彩上体现的是中国画的特点,重要的是插图的内容与古诗的意境相符,图文并茂让学生更喜爱读古诗。

二、从功能上来看,插图具有解释、补白和推测的功能

1.解释:部编版教材当中绝大部分的插图都具备此功能。识字和课文中的插图是解释文字的内容。插图配合文字,使得文字表达的内容具体,生动,形象。比如《识字日月明》这一课“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这一句话对于初入小学的学生不容易理解,教材配图选择了与学生生活贴近的事例,三个小学生合作种树,先让学生看图,再让学生说说这句话的意思就容易多了。

2.补白:补白就是补充空白。教材里有一部分插图功能是用来补充课文内容没有指出的内容,这种功能叫补白。比如《小兔子乖乖》,小白兔是如何判断妈妈回来没回来的,课文里并没有明确指出,但是课文插图却指了出来,如果这篇课文要是没有插图,是不是就不知所云了。再比如《秋天》,课文下面的插图和课文内容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也是秋天的意境,这就是对课文的补白,可以让学生来说说。

3.推测:学生学习课文会把课文和自己的经历联系在一起,这样就产生了推测。课文里的插图会帮助学生准确的推测。比如《雪地里的小画家》,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推测雪地上的画是谁画的,大家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做一个猜一猜的游戏。再比如《小蜗牛》,故事在情节上有相似性和重复性,学完前两三个自然段可以让学生看图猜一猜下面的内容。

三、从意义上讲,插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活学生想象力

1.教材是学生学习最主要的学习资源,学生对教材的第一感觉就是他对这个学科最直接的感受。教材太深,太难容易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材太枯燥,学生也无法对学习产生兴趣。部编版一年级上册《我爱学语文》就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解释了语文学科的性质。语文课的实践活动就是听、说、读、写、思。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也是语文教材中课文例子最主要的呈现方式。学生随着年级升高,会把注意的焦点逐步从关注图转移到关注文字,但高年级的课文并没有删除插图,原因就是课文的插图不仅具有诸多功能,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教材里的插图,并不是随意安排和选择的。如果我们留心观察,我们会发现课文里的插图大多数场景都是生活场景,而很少有课堂和学校里的场景。通过这样的安排是想告诉学生学习语文不仅在学校里,更多的时候是在学校以外。这是一种大语文教学观念的体现。

3.教师上课制作PPT,会上网选择图片。教材里的插图是教材编者精心选择和安排。教师要利用课文中的插图激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结合图文学习,有个性的化理解和表达。

四、教学策略

1.培养读图的能力,为看图写话做铺垫。初入小学的学生视觉广度和宽度不够,他的目光只会聚焦在插图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所以让他看图说话他会说到局部的内容,甚至可能会说出与课文有出入的内容。教师要擅长引导学生分步读图,有序读图,说完整的内容。

2.教学时先出图,再学习课文,推测不理解的词语的含义。教师可以把教材的插图投放在屏幕上,去掉文字,让学生读图,说说图上的内容,接下来,再学习课文。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图式,学生学习阅读就是利用图式一边推测一边阅读,一边验证。当头脑中的图式被印证以后,就会加强,当头脑中的图式没有被印证,就会修正。课文中遇到不理解的词语的时候,还可以回过头来再看看图,联系图上内容说说词语的含义。比如《比尾巴》这一课中“谁的尾巴扁”,其中“扁”字是一个难理解的词语,再看看图上鸭子的尾巴,又平又薄就叫扁。

3.看图片背诵课文内容。部编版教材增添许多诗歌和优美的文章需要学生积累,一年级上册就有许多诗文要求背诵。但是一味的死记硬背,第一会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机械记忆保持不会太久。记忆的常识告诉我们,要想记忆保持的久,进入长时记忆里,是有方法的,反复是其中之一,还有就是联想记忆。所谓的联想,就是把记忆的本体和自己熟悉的东西之间建立联系。对于学生来讲他对图片就是敏感的。特别是古诗词,结合图片理解了古诗的大概意思后,可以反复看图背诵古诗。再如课文《四季》,可以在学习课文之后,把图片出示出来让学生根据图片背诵课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