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运营

被低估的运营

互联网行业中,运营是一个门槛较低且被重视程度不高(相比产品和技术)的岗位。在我仅有的四份实习工作中,或多或少都和运营相关,或是绞尽脑汁写能广泛传播的文章、一对一和用户聊天寻求反馈,亦或策划花样百出的活动。总结来说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均有所涉及,略知一二。但仍在新手区练级,距离一名高阶运营道阻且长,因此找来宝典阅读。黄有璨的《运营之光》帮助自己从理论层面重新消化了运营这一职位,而在写作的过程中也重新复盘了过往的运营经历,以下是一篇颇具个人色彩的书籍读后感。

喜欢做运营?Yes or No

在我们说清楚何为运营之前,也许你需要对此感性回答。无疑运营包含了各种各样琐碎的事情——一丝不苟的活动流程、一改再改的微信文章、无时无刻不在追的热点、傲娇任性而你又无可奈何的用户……但是当我最终收获了这些,那么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 能够独立统筹一门课程的开学典礼 - 结业典礼全过程
  • 可爱的用户为了感谢我的帮助,特地从海外寄来了明信片
  • 在运营的过程中被迫学了不少新技能:GitHub、建博客等等
  • 认识了一群拥有「专业工作态度」的职场人
  • ……

最享受的是在运营工作中思维的不断进化。从运营新手向高阶运营迈进的过程中,是对业务、行业认识的持续深化,也是一个不断发现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阶段。

带着宏观的视角去理解运营,更要带着微观和落地的心态去做好运营。

拉新、留存、促活就是运营?

拉新、留存、促活,这可能是我们听过最多关于运营的理解了。而为了完成这一系列目标,具体又包括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等子环节。以自己过去的课程运营经历为例,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宣传(写文章、渠道分发等)、活动策划、用户维系等环节,并对用户新增、用户活跃度、用户口碑等一切相关指标负责,最终目的是保证产品能够被用户接受、认可。总结而言即

产品负责界定和提供长期用户价值,运营负责创造短期用户价值 + 协助产品完善长期价值。

之所以说运营的门槛较低,因为其涉及范围之广足以与其它概念混淆联系,比如营销、策划、文案、编辑、传播、用户管理。可能你只需要掌握其中某项技能,你就能称为运营大军中的一员。而高阶和低阶运营人员的差别之一在于

前者只关注执行,后者则具备能力去完成策略制定,更长线的运营方案规划以及运营操盘,理解一款/不同产品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运营侧重点。举例而言,建群、做专题、搞活动、发福利,高阶运营懂得如何让这些孤立的事件产生关联,形成整体联动,而非只是一连串独立零散的事件。

最后,分享一个常见的运营流程:

如何玩转运营

通常来说,职场老鸟和新手在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有重大差异,前者在现实社会的熏陶下练就了一套职场生存方法论,大到策略制定,小到一份会议纪要。对我来说实习最大的意义就是提前接触了这些做事「按套路出牌」的专业人士。他们早已将良好工作习惯和高效工作方法内化于心。

一名合格的运营人员需拥有目标导向、精细化、杠杆思维。目标二字相信你我都不陌生,也明白清晰目标对人的指引和促进作用。在运营中这同样很关键,以一次活动运营为例,一旦明确了目标,考虑投入产出比不相关的环节该砍则砍。心系目标,就会异常重视跟踪数据、效果评估两大内容,为后期活动铺路。

精细化思维则强调做事方法。有了目标,下一步如何行动?当你接到「一个月增粉从 3 万到 5 万」的任务之时,顿觉乱糟糟毫无头绪?精细化思维教你将目标拆解细化。首先进行现状分析,自然增长能增加多少粉丝?爆款文章能带来多少粉丝?发力阶段可以从哪几方面进行,内容、渠道、活动等,分别预估增加的粉丝量,从而细化到每一个可执行的小目标上,这样看来是不是就有章可循多了?

拆解理念还体现到公司的知识管理层面。罗胖近期向外界公开的「得到品控手册」展示了得到系列知识产品从策划、制作、传播、上线的全过程,甚至小到音频录制标准。在我曾经实习的创业公司也有着大量的操作手册,我也有幸在实习结束前期主导了课程部门的手册撰写。当然不难想象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知识系统,区别在于得到将其公开了。对一家公司而言,这是上升到知识产权的财富,这还不足以说明这一理念对个人的重要性吗?

流程能保证你做事达到合格层面。从 60 分到 70、80 乃至 90 分这自然不够。每一次出新都是因为你在过去的基础上多想了一步,又或是你从零到一创造了新方法。当你遇到了一个全新的,此前从未接触过的难题时,抓住主要矛盾的杠杆化思维发挥了用处。通过解决一个核心要点从而撬动其它环节的发生。

找出最核心的要素。以最小成本搭建起来一个真实应用的场景

同样地,不同业务形态的产品的运营侧重点不一样。工具类以产品为重,质量不佳的产品也许可以通过运营手段在初期获得大批受众,但从长远来看用户体验不佳的产品必然会走向没落。产品差异、阶段差异(新生期、探索期、快速增长时期、成熟稳定期、衰退期)、用户差异要求运营的灵活与系统性。因此,浸淫在 2~3 款完全不同类型产品的成长和运营规划的运营人才是接下来我们要说的高阶运营。

运营人员成长路径

现在的你处于哪一阶段呢?从小白到高级专家打怪升级的一路上困难重重,手握地图的相信会比别人更多一份坚定。当然,这些技能也不只与运营相关,包容万千的运营将会使得迁移技能变得更容易,如果你已然进入第四阶段。


产品、市场、运营,很多时候还是一个了解人性的过程。还是一个了解人性的过程。一丢丢方法论,关于如何促进用户参与,放进内容生产、创意策划里自然也不违和。

后记

把体验新奇有趣的事物和对之持续进行思考变成一种习惯,从细节中去发现一些不同的东西,理解对细节的刻画,呈现和渲染往往才是内容打动人之所在。

运营之美,懂的人才知。现在开始,从某一点着手,内容、策划、执行、数据……然后专属于你的运营之路。至于互联网的魅力如书中所言:

在互联网人和 geek 们的圈子里,有一种叫做「敏捷」和「迭代」的思考模式。通俗地将,它倡导的是一种「把变化视为常态」的思维模式。

一个人的进步和提升是收到环境的牵引的,找到让你心动的那个环境。

by Dian 170801 清晰思考成就清晰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