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焦虑的时代,我们需要阅读的力量

01.

今天参加的线下读书会上,一位小学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这位老师的一个学生语文阅读能力比较弱,导致他的语文分数一直处在及格边缘。因此,他就跟家长沟通,希望家长能够购买一些书籍,让孩子平日里多阅读,提高阅读能力。没想到这个孩子的爸爸却表示读书没什么用,他自己以前就是读书很差,没读大学就出去工作,现在办厂,比那些读大学的赚得多多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满是浮躁、焦虑的人们,我们经常会听到各种类似前面这位家长所说的“读书无用论”的论调:“读那么多书,还不是给那些不读书的人打工。”“你买不起房,赚不着钱,天天拿着书读有什么用呢?”“辛苦读书十几年,结果工作都找不到,清华北大毕业的都卖猪肉去了!”

相信很多人,包括喜欢阅读的人在内,都会经常问自己,阅读对我们有什么实质性的用途?所谓实质性的用途,或许是指金钱上面的回报。现在这个社会,人与人的差距被快速地拉开,人似乎只分为穷人跟富人。而很不幸,大部分的我们都没有达到财富自由。

我们被生活追赶着,满是疲惫,我们需要出卖自己的时间、劳动力去换取工资。每个月我们要还房贷或房租或车贷,我们的父母需要我们赡养,我们的孩子更是占据了花销的大头,吃的穿的不能差,课外辅导教育不能少……

每个地方都要花钱,我们的皮包长年处于干瘪的状态。骨感的现实,才让人生出许多焦虑,我们的心也变得浮躁。阅读既然不能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我要它何用?

02.

阅读真的就是无用的吗?

李嘉诚说过,“读书虽然不能给我带来更多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人们疲于奔命,想挣脱命运的枷锁,却又不能静下心来想想如何提升自己,从而为自己创造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机会。生活中越是无力,我们越应该静下来下心来去思考如何为自己创造改变命运的机会,而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去阅读,从阅读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

举个通过阅读得到实质性回报的例子:

曾经的简书一哥彭小六,他原本是在江苏的一个小镇里跟你我差不多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他每个月的工资可能跟你我差不多,经济上也并不宽裕。但是,他通过阅读改变了他的人生,从一个程序员变成了一位青年畅销书作家。

“行动派”创始人琦琦这样评价阅读带给彭小六的改变。“他通过阅读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提高了思想的维度,把知识化为己用,经过不断实践,拓宽了人生的可能性。”

阅读所带给彭小六的,也一样可以带给每一个人。

03.

股神巴菲特在自传中提到自己从不看电视剧,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用来读书。而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阅读量更是惊人,被称为“长着两条腿的图书馆”。芒格曾说,“手里只要有一本书,我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我们会发现,成功人士都热爱阅读。

为什么成功人士会热爱读书呢?

赤羽雄二在《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这本书中给出了答案:那是因为他们认为书中蕴含着值得他们那样做的价值。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不断积累知识,了解自己未知的领域;知晓国内外发生的所有事情;学习历史、地理、科学知识;了解优秀的企业家以及各个企业的独特的经营模式。

赤羽雄二本人就是通过阅读掌握了最实用的知识,然后不断在工作上取得成果。

成功人士都是从阅读中获得的力量用来改变世界。你还会觉得阅读无用吗?

作为我们这些普通人,要做的不是怀疑阅读是否有用,而是不要给自己找些拙劣的借口,我们不是没时间、没心情阅读,而是我们还没意识到阅读对于我们的重要性,还没养成阅读的习惯,还没去学习如何从阅读中获得力量。

04.

不读书,我们的世界不管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是被禁锢着的,空有自由飞翔的梦,却被困在现实的牢笼中无法实现。

而读书能让我们看到解决各种各样的人生问题的方向,获得改变命运的力量。

希望大家不要再想着读书有用没有用的问题。当我们的知识积累还远远不够的时候,不要武断地认为阅读是没有意义的。

你若是漫步目的地一本接一本地读,自然是无法从书中获益的。我们要学会有目的地阅读,采取“进攻”的读书方式,通过阅读构建自我、锤炼自己、完善自己,将阅读的内容转化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

不管在任何一个时代,阅读都是拥有超乎你想象的力量。在这个焦虑的时代,我们更加需要阅读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爱一个人而不被接受的时候,什么情况下该坚持,什么情况下该放弃呢?如果这种状态让你的人生往上走,让你比以前...
    看过来走过去阅读 102评论 0 0
  • 把项目的 默认界面设置好 发布项目:有图就不打字 自定义一个名称(普通点的) 直接点发布。 成功后查看一下目录 好...
    lack倪酱阅读 838评论 0 0
  • 前30年的时间,很少有设立目标的经历。即使偶尔定过那么几个目标,过了些日子后,最多也只是感叹一句:哎,这目标白立了...
    七月读书阅读 435评论 3 4
  • 这部电影的另一个译名是《假如爱有天意》,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同宿舍的臻臻不知从哪儿听说,下载了叫着我一起看...
    L小树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