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早餐|(二十二)大雪,伴你起清晨,问你粥可温

今天12 月7 日,又到王维所说“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的大雪时节了。

大雪是入冬后的第三个节气,有其独特的意义。《三礼义宗》记载:“大雪为节者,行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大雪说:“十一月(农历)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意蕴丰富的大雪,像白天鹅,像棉花,像白蝴蝶,像竹席,像精灵,像隐士,像公主,像天使,像白色的帐篷,像棉花,像婴儿……总是纯洁而美好。传统文化历来把雪跟祥雪和预兆联系到一起,‘瑞雪兆丰年’……”可是,今天的成都,一如既往的没有雪,只是较昨天更阴冷的感觉,仲冬时节正式开始的节奏。不能不感叹古人的节气确实太神奇!

想儿时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会忙着腌制“咸货”,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真是快乐的忙碌。而今,因为小朋友对腌味的厌恶,以及现在健康饮食的要求,我们自然是没了过去“腌肉”的忙碌,取而代之为另一种忙碌。一场早起与晚起的较量,玩乐、兴趣与学习之间的较量,课外阅读与作业的较量,撒欢儿放纵与规矩限定的较量,说来说去终归是你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于是,你成长着的时光飞快流逝,逝在每个你我早起的清晨,在你诗意晨诵中,我做花样早餐的日子里。

其实,也是种美好!

每天暖意融融的小屋里,流淌着轻柔的音乐,仿佛倚着阳光的肩膀,撒娇在花香的味道,童话里的美丽梦,躺在云中轻飘,暖心的早餐,吻着可爱的你,道一声早上好。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杯羹交叠!

告诉女儿今天是大雪,女儿淡淡地说道:“我们这儿的雪花“含蓄”,不愿和生活在盆地的我们相见,“大雪”亦无雪,最多来点风雨凑热闹吧。有什么意思呢?”呵呵,不如就在成都这无雪的大雪天儿里,感受下下诗词里的大雪吧。

也不知她在哪儿找了首好玩儿的

                    咏雪
                (唐.张打油)
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俗中带雅,读来忍俊不禁。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读者似乎已经见到了铺天盖地的大雪,已然感觉到了凛洌逼人的寒气。

然后又应景地念了《元日咏雪梅》和《西楼喜雪命宴》两首诗。

            元日咏雪梅
          (南唐. 李璟)
珠帘高卷莫轻遮,往往相逢隔岁华。
春气昨宵飘律管,东风今日放梅花。
素姿好把芳姿掩,落势还同舞势斜。
坐有宾朋尊有酒,可怜清味属侬家。
                  西楼喜雪命宴
                (唐. 白居易)
宿云黄惨澹,晓雪白飘飘。散面遮槐市,堆花压柳桥。四郊铺缟素,万室甃琼瑶。银榼携桑落,金炉上丽谯。光迎舞妓动,寒近醉人销。歌乐虽盈耳,惭无五袴谣。

一致觉得还是李后主的“素姿好把芳姿掩,落势还同舞势斜”更有味道。成都都几年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大雪了,多么渴望一场淋漓尽致的大雪来临。让我们在大雪中呼吸新鲜空气,观雪景!

气象学上的大雪时节,天气更加寒冷,降水偏少,空气干燥。营养专家建议,大雪时节公众应多吃黑色食物补肾益气,有助温暖过冬。厨房炉子上的土砂锅里正焖着红豆黑米粥(昨晚就泡好了的红豆、黑米、粳米和糯米,今早加水用土砂锅大火煮沸、翻滚15 min,再关火焖30 min),散着袅袅热气。她在客厅边锻炼拉伸边读诗,我在开放式厨房里边准备着配粥的小菜,边在女儿念诗间歇随口搭她几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暖如是,岁月静好。

即使身为男主的他咫尺天涯。

冬已至,温暖之余,越来越需要润肺、养胃、安神了。

我能想到家里最适合的好食材当然是营养丰富、肉质肥厚细腻的新鲜兰州百合了!(百合,取“百片合成”之意。兰州高原上的昼夜温差,赋予了百合特有的甘甜。既可做食材又可入药,据说它富含植物蛋白和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养胃润肺,对提升气色的功效特别明显。)

赶紧充分利用现有材料,菠菜切段,水开煮一分钟,过凉后用手挤掉多余的水备用。木耳泡发后,水开煮两分钟,过凉后和菠菜一起加蒜粒、酱油、糖、醋拌匀,再撒些洗净掰开成瓣的百合在盘面上。菠菜、木耳脆香不腻,配着百合清香甜脆的口感,与加了红糖的暖香红豆黑米粥也是很搭呢。因为加了麻酱,粥里有豆类,还有蒸好的肉酱包,这没有乳制品的早餐补钙效果与营养也是不打折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窗外正飘着雨丝,倍感珍惜此时的暖。无雪的大雪天里、有暖,有远方,还有一个我们牵挂的,正在远方的他。有我们的遗憾,有我们的期待,抹不去,道不尽,都只能在这无雪的大雪节气里,陪你一起吃完暖心早餐,一起看雨中黄叶翩飞……

可爱的你终于是愉快吃下了曾经讨厌却真正健康的蒜粒。也许,你正慢慢学着和这世界温柔相待、接纳。你温柔了,就会幸福,简单了,心底就会开出浪漫的雪花花。

多年以后,等你长大,也许还会记得此时有我陪你起清晨,问你粥可温的温暖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南瓜也算是第一次感恩节的标志之一,今天的感恩不是漂洋过海来的感恩,而该是这份温暖脚下大地的感动。天儿即便再寒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也会有暖意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闻酥园的拿破仑和薄荷味的凉卷卷都很有特色,再配上自制的烤蜜薯和棉花糖热可可奶感觉不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制提拉米苏面上的纯可可粉里有一种特殊物质——可可碱,它的止咳作用远比目前临床常用的镇咳药强。呵呵,咳嗽宝宝有福咯!

提拉米苏蛋糕体是以前做好放冷冻室里,提前一晚取出解冻的。早上装饰时图方便,就用家里现成的千层酥来做的围边。南瓜提拉米苏的做法见不给糖?就捣蛋!

而提拉米苏和卡布其诺是绝佳的搭配,就如同一对完美的恋人,能将蛋糕的甜与咖啡的苦极好地融合。提拉米苏吃到嘴里香、滑、甜、腻,柔和中带有质感的变化,味道并不是一味的甜,因为有了可可粉,所以略有一点点不着边际的苦涩,这正好与带有醇香奶味的卡布奇诺相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盼了好久的双盖土锅终于到了,赶紧开锅煮了一大锅红薯粥。它神奇的是在使用的时候不易扑锅。即便是煮最容易扑的粘稠的粥,蒸汽和米汤经过双重锅盖后,也只是会在外盖上鼓上些小气泡,并不会扑出来。而且用它煮好的粥粘稠软烂,粒粒开花,一点也不比外面用小砂锅慢慢煲粥的铺子煨出来的粥差。

看着这锅,竟有种在森林里围炉煮酒的朴实温暖感。我觉得我以后都会对这口锅上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