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玄幻‖桂香酒暖人依旧

文/静态极妍

1

月光穿过桂树照进房间,与香炉里的升起的袅袅香烟交相辉。忙活了两个时辰,素清放下手中的账簿,一边用手轻柔太阳穴,一边赏着窗外的桂花。

素清来到逍遥镇开起酒楼,短短半年,已经有了三家酒楼、五家酒坊。

素清有独门秘方,酿的酒很受镇上的人喜爱。酒坊每天都有商户来拜访购酒,光订单,都排到了后年开春。

逍遥镇远近闻名,来往的人不计其数,食香楼自开业便客似云来。近日,酒楼的生意越做越好,素清盘算着再开一家分店。

素清像往常一样到楼下巡视,抬头间,门口处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那个人,是她心心念念也是最不想见的人。

玄烨,让她下堂的男人。不,是妖。此刻,他出现在了眼前。素清楞住,就像她第一次见到玄烨的俊颜一样,浑身血液凝固。

一年不见,玄烨越发妖孽,那双微微眯起的双眼,似笑非笑。素清猜不透,也没打算猜。素清不给玄烨开口的机会,转身就跑进了房间。

玄烨如同鬼魅跟着素清到了房中,一挥手,房门关得死死的。

“素清,我找遍人间,终于找到你了。这些日子,我一直很想你。”

低沉嘶哑的声音在素清的耳畔响起,素清只觉得好笑,当年玄烨休妻在先,现在不论他说再多的甜言蜜语,她不会再被迷惑。

“玄烨,你我夫妻情缘已断,我不会与你回金蟾宫,你就死心吧。”素清冷冷的拒绝,别过脸,刻意错开玄烨的一脸痴相。

玄烨握起素清的手,将手放在胸脯,扑通扑通,玄烨的心跳声像长了腿,顺着手,跳到素清的心。

素清的脸涮的一下就通红了起来。一直以来,两人空有夫妻之名,不曾有过亲密接触。这一触碰,素清的心噗噗噗噗跳个不停。

素清快速收回手,施了法术让玄烨离开房间。再继续呆下去,素清都不知如何应对这妖孽的前夫。

素清躺在床榻,静静的看着月光与烟雾缠绕,夜风吹来,送来阵阵桂香。素清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第二天,素清起了个大早,与伙计刘枫到酒坊取酒。素清从酒坊回来看到玄烨一身跑堂的打扮时,惊得下巴差点掉到地上。素清很快镇静下来,冷着个脸,叫掌柜赶紧把玄烨辞了。

玄烨手脚麻利,干活勤快,掌柜的看着喜欢,不舍道:“东家,别看这小伙子长得白净,干活麻利着呢。再说,外头现在不太平,总有人出事儿。您现在让他走,实在不妥啊。”

素清黑着脸:“不辞他,我便辞了你。”

掌柜从没有见过素清黑脸,一下慌了神,犹豫半晌,最终辞退玄烨。

2

素清与伙计刘枫把刚从酒坊拉来的桂花酒搬到地窖,桂花酒芳香四溢,即便盖得紧,依旧有浓浓的香气散在空中。

素清清点着地窖的酒,经昨夜未眠,在浓郁的酒香中,困意如同潮水一浪一浪袭来。素清背靠酒坛,打了几下哈欠,头依着坛身,不一会儿,酒坛处响起了微弱的鼻鼾声。

梦里,素清坐在紫云湖的桂树旁抚琴,那是她与玄烨相遇的地方。

素清是妖界天鹅族族长的长女,因长相丑陋,单身了几千年。家里的妹妹们一个接着一个出嫁,素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偌大的妖界,素清不信没妖肯取自己。父亲为素清备了一份丰厚的嫁妆,足以保障素清后半生无忧。那些看着嫁妆来的妖,见到素清的容貌后,纷纷表示心有所属,然后连滚带爬地离开白府。

丑不要紧,最要命的是妹妹白雪长得美丽动人。那些爬墙的妖们,通通都是来看白雪的。素清冲着墙上的妖微微一笑,吓得他们腿直打颤,接着“咕咚”一声,墙上就没了妖的踪影。

白府的二位小姐未嫁,一是眼界甚高,谁也瞧不上,另一个则是丑得无人敢娶。

素清听闻金蟾族的妖长得丑,族长玄烨更是丑得人神共愤。天鹅族的妖长得都美丽无比,素清还没有见过丑的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素清来到了金蟾族的领域紫云湖。

紫云湖妖雾缭绕,湖边长满了桂树,桂树一排排的围绕着湖面,往远处眺望,湖面上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正值秋季,丹桂开得艳,淡淡的香气散在空中,十分好闻。素清凑到桂树,拉起桂花树枝大口大口地吸着,恨不得把所有的花香都吸到肚子里。

“噗~”

不知何者一口血吐在了桂花树上,喷到素清

的面纱上。素清转身看了一下,一个满面疙瘩的男妖倒在紫云湖边上。素清赶紧过去将他扶靠在桂树下,随即度了一些法力。

男妖慢慢苏醒,一把捏住素清的手,怒道:“蜈蚣精,你休想得到天宝!”

素清的手被捏得发疼,“看清楚,本小姐可是你的救命恩人,不是仇人,快着放手。”

男妖渐渐清醒,咳了几声,男妖不忘道谢:“玄烨谢过姑娘救命之恩,方才,我与蜈蚣精斗法,两败俱伤,误将姑娘当成了他,还请姑娘见谅。不知姑娘可否告知芳名及住处,小生好登门道谢。”

素清赶紧扶起玄烨,迎着他的目光,真诚又恳切。“本小姐姓白,是天鹅族族长的千金,举手之劳,玄烨公子不必见外。”

素清不敢说全,只怕玄烨也听过她的大名,还没等她摘下面纱,妖都给吓跑了。

3

玄烨受了重伤,不得不闭关修炼。闭关前,玄烨对着桂树发誓,出关后,不论面纱下的女子是何模样,一定不会辜负素清的一片真心。

素清很感动,每天都跑到紫云湖旁为玄烨抚琴。素清其貌不扬,却继承了母上的音乐天赋。素清每天变着法的弹奏乐曲,两人隔着紫云湖互诉衷肠。渐渐的,素清越陷越深,不可自拔的爱上这个男妖。

秋天的风很大,坚持了两个月后,素清病倒在床。素清很担心玄烨听不到琴声会担心,于是让妹妹白雪替她到紫云湖抚琴。

夜间,白雪一身伤痕的回到白府,声称遇到了蜈蚣精的袭击,是一位玉树临风的公子救了她。

素清很愧疚,拖着病体照顾了白雪三天三夜。此间,白雪绘声绘色的讲述了救命恩人如何如何的功力了得,如何如何的惊为天人。

病愈后,白雪在妖界散布消息,一定要嫁给救命恩人。素清猜想,那妖长得一定很俊,以白雪的性子,她绝不会因为感激而以身相许的。

再见到玄烨时,是在白府的厅堂里。几月不见,玄烨越发的丑。玄烨求娶白二小姐白雪,引得厅堂的妖精们哈哈大笑。

素清听到众妖嘲笑玄烨,心里很不是滋味,玄烨丑是丑了点,妖品还是不错的。立即替其解围:“玄烨公子要娶的是白大小姐素清,不是白雪。你们别误会。”

“误会的是你,大小姐,玄烨求娶的,是二小姐,白雪。”玄烨立刻反驳了素清,素清老脸一红,从脖子到耳根,仿佛烧起来了。

堂上的嘲讽声比之前更大。那些看热闹的妖们笑得肆无忌惮,甚至有好几个眼泪都笑了出来。不知是笑素清丑得连蛤蟆都不愿娶她,还是笑玄烨没有自知自明。

玄烨坦言,那天蜈蚣精偷袭金蟾族,在紫云湖旁,白雪来不及闪躲,被蜈蚣精重伤。逃走时,面纱掉落与发簪掉落,玄烨就把白雪认成了日日夜夜陪伴他的姑娘。

白雪是不可能嫁给玄烨的,替素清解释了几个月来都是素清在紫云湖抚琴,碰巧那天她病了,白雪只不过替她去了一日。那发簪,也是素清的,那日白雪照着素清的模样打扮的。

玄烨早就听闻素清在妖界无妖肯娶的传闻,认为素清恨嫁,故意设计下嫁给他。

素清过门后,玄烨以修炼为由,一头栽到洞里,发誓要将失去的功力修炼回来。

素清每日都到洞口为玄烨抚琴,诉说自己绵绵的情意。玄烨一声不吭,没有任何回应。

素清每天变着花样给玄烨做好吃的,玄烨一口不吃,如数退还。玄烨不肯接受素清的好意,自称无福消受。

金蟾宫的桂花开得极好,素清以桂花入膳,做成饼,酿成酒。玄烨不肯吃,素清就把桂花放在香囊里,挂在洞口,玄烨每都闻着桂香。

金蟾宫处处都长着桂花树,有丹桂、银桂、金桂。素清心想,玄烨一定爱极了桂花,所以才会在金蟾宫栽满桂树。

一年后,玄烨终于出关。玄烨的功力全部修炼回来,此前被蜈蚣精毒伤的脸完全恢复。望着这个俊美又陌生的男人,素清含着泪收起放妻书。

4

一旦白雪嫁给玄烨,素清则会沦为妖界的笑柄。妖界已无立足之地,素清便来到了人间。

人间的景色很美,湖光山色,一点儿也不输妖界的景色。

逍遥镇的景色与人土风情深深的吸引着素清,当然,也因为逍遥镇有大片的桂树。逍遥镇的桂树与别处不同,这里的桂树一年四季都开花。除了严寒酷暑,其余时间,都能闻到花香。

素清在逍遥镇落脚,开起了酒楼。一开始,素清只会酿桂花酒。素清在人间拜师学艺,慢慢的,素清学会各种酿酒的招数。

人间三月,桃花灼灼盛放。素清将桃花酿成美酒,还与其他酒楼一起办了一个桃花盛宴。宴席上,一个人引起她的注意。

刘枫喝得醉醺醺的,自称是九重天上的神仙,下凡来渡劫。凡人们只当是刘枫最后胡言,没找到他身上的银两,拳头如雨点般落在他的身上。

素清是妖,稍施法术,看到刘枫身上的仙气。素清赶紧救下刘枫,“诸位老板,今天是个好日子,看在素清的薄面上,可否放了这位公子,这酒钱,我替他付了。”

老板们收到钱后,个个喜笑颜开:“白老板客气,往后,还得多多仰仗白老板才是。”

素清救下刘枫后,让他打工还钱。虽然他是神仙,在人间,就得按人间的规矩办事。

刘枫大概是混得最差财神爷,在人间身无分文,还四处欠着酒钱。到食香楼办差,刘枫高兴得不得了,既能免费尝到美酒,又不用四处流浪。

刘枫是神仙,对素清的身份大概也能猜到七八分。只要有酒,素清只要不做伤天害理的事儿,神与妖还是能和睦共处的。

金秋时节,不知何处来了妖精,在镇上连伤了几人,弄得人心惶惶。大多数人都不敢到逍遥镇来,此前定做的酒,也无人敢送出去。

素清将酒都屯在地窖,等过了风头再卖。

玄烨隐了身,偷偷的来到素清身边。看着熟睡的脸庞,那样白皙,嫩得吹弹可破。素清自嘲是天鹅族中最丑,可不知,她的容颜,早就深深印刻在他的心中。

玄烨想要伸手抚摸素清的脸庞,吧嗒一声,素清的泪落在玄烨的掌心。

“玄烨、玄烨、玄烨……”

素清头一偏,顿时从梦中醒来。素清摇了摇头,嘘嘘道:“又是一场梦,看来,只有在梦中才能与你相见。”

“既然爱我,为何要赶我走。”

玄烨现出真身,轻轻的将素清拥入怀里。

素清顿了一下,随即推开玄烨,怒道:“我不是让你走吗?还不走。我恨你,快走。快离开此处,永远都不要再来。”

玄烨无奈,明明还爱着,非要说恨。很多话憋在心里来不及解释,玄烨施了法,把素清带在长满桂花树的野外。

5

“孽畜,快放了她。”

一个缥缈的声音随风而来,素清抬头一看,刘枫浑身散发着仙气,似在警告玄烨不可伤她。

刘枫把玄烨当成今日作祟的妖,玄烨以为刘枫是来抢媳妇的。一妖一仙,二话不说就打起来,根本不听素清的劝阻。

刘枫在仙界混得不咋的,修为却是极好的。对付玄烨,根本不在话下。很快,玄烨不敌刘枫。

两人打得如火如荼,在远处观望的蜈蚣精瞅准时机,对着素清狠下杀手。

一股强大的妖力向素清袭来,素清毫无防备的中了招,啊的一声就倒在地上。

玄烨眼看局势不对,抽身过去救素清。玄烨被刘枫重击,功力散失大半。眼看蜈蚣精又要再补上一刀,玄烨以身相挡。

刘枫及时赶到,不费吹灰之力的击杀了蜈蚣精。

玄烨抱起昏迷的素清,素清脉搏微弱,元神即将散尽。玄烨又受了重伤,根本无法渡气给她。玄烨一手环抱素清,一手扯着刘枫的衣角。

“上仙,求你,救救她。我愿献上族中天宝,保你往后有花不尽的金子。”

玄烨随即拿出天宝,天宝金光闪闪,外型如同蟾蜍,但比其他四脚蟾蜍少了一条腿。玄烨默念咒语,只见蟾蜍嘴里吐出金块。

刘枫身为财神,却两袖清风,空空如也。有这宝贝,看谁还敢笑话财神爷无财。再说,有此等宝物,就不愁吃遍人间美酒与美食,还能顺道救灾施金。

刘枫收了天宝,带着素清来到西王母的天池。素清在天池水的润养下,身体渐渐康复。

三年后,素清得到西王母首肯,回到妖界修炼。临走前,刘枫一把鼻涕一把泪哭求素清不要走,她走了,往后可没好酒可以喝了。

素清笑道,仙上要喝酒,只管到妖界寻她,管够。

回到妖界后,素清招架不住玄烨的软磨硬泡,答应与玄烨回到金蟾宫。

又是金秋时节,金蟾宫的桂树一夜间开得繁茂。素清采摘着桂花,脑海中已经想好晚膳的菜单。

“娘子,为夫最爱吃你做的桂花糕啦。今晚,可要吃桂花糕,喝桂花酒。”

玄烨踮起脚尖,采摘高处的桂花,把桂花放进花篮里,不经意间抱起素清的腰。

素清仰头看着玄烨,玄烨修为更进一步,长得也更加妖孽。看着帅气的脸庞,素清生生咽下口水。假装生气地嗔道:“好不正经的大王,莫让下人们笑话了。”

玄烨使了个眼神,宫人们纷纷离去。“瞧,此处只有你我二人,哪有别人。”说着,玄烨扶起素清的下巴,如同蜻蜓点水,轻轻的吻了一下素清。

玄烨深情望着素清的眼眸,问道:“当年,你赶我走,可认为我是那危害人间的妖?怕刘枫这个财神爷取我性命,故而驱我离去。”

素清倚着桂树笑着不说话,给他一个自己体会的眼神。玄烨一脸春风得意,将素清一把抱起就往寝殿方向去。

6

金蟾族有一宝物能吐金,名唤天宝。玄烨刚刚继位,守护天宝的责任就落到玄烨的肩上。

蜈蚣精惦记着金蟾族能吐金块的天宝,刚继位的玄烨在紫云湖加大防备。

玄烨天天在紫云湖旁巡视,那段日子,总有一个带着面纱的姑娘跑到紫云湖旁边的桂树。虽看不清其容貌,但她大口大口吸着桂香的模样很有趣。

有一日,蜈蚣精偷袭金蟾宫,玄烨击退蜈蚣精,自己却身受重伤,还一口血吐在姑娘的脸上。

姑娘非但没有因他丑而放弃救他,还渡了一些修为给他。玄烨很是感动,立即对着桂树发誓,此生不负卿卿。

姑娘不肯告知实名,却天天以琴音相伴。那日,蜈蚣精又来偷袭,姑娘面纱掉落,玄烨终得见红颜。

登门求亲之时,救他之人却是妖界有名的恨嫁女。玄烨以为是素清故意作弄他,故意疏远她。听到琴音的那一刻,玄烨便知素清才是那个日日夜夜陪伴他的姑娘。

玄烨不相信在妖界会有女子愿嫁他,来者,皆是为了夺天宝。在慢慢相处中,玄烨越发爱上素清,在他袒露心迹的前一天,蜈蚣精又来偷袭金蟾宫。

蜈蚣精法力高深,经上次一战,蜈蚣精修得邪术,功力更加精进。玄烨自知不是蜈蚣精的对手,担心素清安危,只好狠心休妻。

若无理由休妻,素清必定不会答应。说出实情,素清必定会生死相随。素清梦呓,无意间透露出白雪喜爱那日救她的俊美公子。玄烨利用此机会,趁机放素清回去。没想到,会因此伤透了素清的心。

玄烨加强金蟾宫的阵法,又请得高人相助,蜈蚣精被重创之后失去行踪。确认蜈蚣精再无还手余地,玄烨才急急忙忙跑到天鹅族迎回素清。去了才知,素清根本没有回到娘家。

素清收起妖气,玄烨根本探不到她的气息。玄烨开启了漫漫寻妻之路。好不容易在人间寻到爱妻,却被拒之千里。

玄烨想,余生很长,往后的日子可以慢慢补偿素清。当蜈蚣精伏击素清的时候,玄烨才明白素清早就占据了他的全部。天宝在他眼中,远远不及怀中之人。

知道刘枫可以救素清之时,玄烨毫不犹豫的将天宝献给财神爷。君子无罪,怀璧其罪。能吐金子的天宝,落到金蟾族是金蟾族之幸,但同时,也为金蟾族带来不少祸端。把天宝献给刘枫,不失为良策。

金蟾族中妖云:以镇族之宝换取一人性命,值得吗?只有玄烨知道,以一物换取全族及心爱之人的安危有多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大概做一个粉丝最大的狂...
    这是一个帅气的nickname阅读 378评论 0 0
  • 单位:江苏江安集团有限公司 无锡419期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71天】 1、《六项精进》大纲今天读了0遍,共计读...
    仇增华阅读 171评论 0 0
  • 查勘蟠桃尽偷吃 七衣仙女采宴果 兜率天宫尝金丹 天兵大战花果山 换了一个...
    捉刀客王静阅读 193评论 2 1
  • 大脑学习知识的原理 我们在第一个阶段实现阶段时,会经常遇到困难,需要学习很多新知识,然后很多人接触新知识的第一反应...
    wo不懂阅读 1,391评论 0 2
  • 夏天   温峤初到南方,即在朝廷上慷慨陈词,人心尤附晋室,琅琊王承制江东,为四海所属。朝中大臣之前都曾上表劝谏,但...
    靴吐雪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