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就是一辈子……

成长

欢迎关注:
王晓龙的学习史,微信公众号:“xiaolong-learning
期待您的到来!


你知道吗?
我们一生可以活很多辈子。

我们无法穿越时空,更无法逃脱终有一死的宿命,很多人一生只有而且只能是一辈子。如何才能活很多辈子

获取新知识,习得新技能,就是一把打开未知世界的钥匙。穿过那扇门,就来到了新世界。获得新生,就多活了一辈子。

很多时候,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并不是一种遗憾,真正的遗憾是自己明明错过了而不自知。


▶八年就是一辈子◀

2008年,我和家人去三亚旅游,不会游泳的我拿着泳圈在海边玩耍,被海浪推向远处,眼见离岸越来越远,内心充满恐惧拼尽全力向岸边挣扎,幸运的是海浪又把我推到了岸边。从此我对水产生了深深的恐惧,有时在睡梦中醒来想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

我告诫自己绝不踏入大片水域半步,淹死的都是会水的,只要远离水就不会让那次游历中发生的事重演。我说到做到了。

转眼8年过去了。今年暑假,女儿跟随教练学游泳因为恐水被劝退。在与教练的谈话中,我萌生了学游泳的想法。我的目的并不是学会游泳,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种种好处和乐趣。

身教胜于言传,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女儿,学游泳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难。然而知易行难,我的学习并不顺利,我用了19节课——几乎超出了原定学习时间一倍的情况下,摸爬滚打地勉强学会了自由泳。但,就是这次学习的经历对我而言意义非凡——不仅让我习得了一项新的技能,还不断打磨了我的成长方法论

行动告诉我,我已经摆脱了过去的人生——我不会再像八年前那样如此狼狈地面对大海,我也不再相信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恰恰相反在面对意外的溺亡危险时,会游泳的人生还的概率更高。正如同样身处火海,消防员比普通人更容易避险自救,是罢?


▶我的成长方法论◀

学习的本质是探索那些赋予我们生命意义的过程。只有不断地习得新技能,勇于超越自我,才能使自己的生命得到丰富与完满。

要习得一项技能首先需要的是:

  • 激情——超越你做的这件事本省更高的精神追求
  • 决心——战胜自我的必胜信念
  • 自信——确信自己为了实现目标而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只有富有激情,下定决心,满怀自信,才能使习得技能的过程成为发现生命意义的探索之旅,才能摆脱枯燥乏味地刻意练习对你意志力得不断侵袭,养成习惯强壮你的耐受神经。

如果把游泳看作一项单纯地运动,当然不会点燃内心的激情。可是,它并不单纯啊。它甚至是一项必备的求生技能啊,想想八年前的我如果会游泳怎么会有持续那么长时间的一段梦魇。在这八年的时间里由于这项技能的缺失,我不知道错过了多少能够让自己持续成长进步的人和事啊。

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光有激情、决心和自信还是不能保证又快又好的学会一项技能。学习不仅是探索未知的过程,也是克服已知的过程。有时候,正是那些自己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阻碍了自己的学习过程。你所熟知的、自以为是的观念,恰恰是学习之路上的一个个坑,甚至是自己给自己布设的陷阱。

所以,学习之前最好先放空自己,用归零的心态将那些自设的陷阱填平。


▶学习之路上的“坑”◀

这次学游泳的经历,让我逐渐意识到很多过去的观念是错误的。其实,每一次的刻意练习都是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错误观念。这些“坑”被填平了,游泳也就学会了。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

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可能获得的。

私教一对一教学。游泳馆的浅水区最浅的地方只到我腰的地方,最深处也不过刚到脖颈处。在这样的条件下学习游泳足够安全,至少不会危及生命。

可是,我始终无法克服对水的恐惧。一下水全身僵硬,教练教的各种动作全部忘记,甚至连呼吸都不会了。大脑中唯一的想法是如何做到不呛水,一有不舒服就会立即站在水里。

有5、6节课的时间,教练越是纠正我的错误,我就越紧张动作越走样。对百分之百安全感的追求,将我拖入到了恶性循环当中。

有一天,我躺在床上自问,你为什么要学游泳?学会了游泳能给你带来那些好处呢?他说,当你不小心掉到水里的时候,你至少可以自己救自己一下吧。除了可以让自己游上岸,更重要的不就是让自己在水里的时候不被水呛到吗。可是,你不能因为害怕呛水而不去学习避免呛水的方法吧。只有学会了不呛水方法,才会避免呛水,只有赚钱才可能不穷,不是吗?

这次反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开始放弃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认真地练习教练教的每一个动作,把注意力从不呛水转移到认真学好每一个动作上。令我惊喜的是——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我几乎没有呛水。

活在当下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关于“活在未来”VS“活在当下”的讨论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许我生活的根基本身就是错误的。

根基错了的话,在那上面建造的东西再华丽也没有。

在战胜自己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的过程中,每天各种各样的不用学游泳的理由充斥在我的脑海里,我总是要与自己辩论,甚至是战斗许久。其中,有一条理由最有“杀伤力”——我现在不会游泳也没有什么啊,对我的生活根本没有不好的影响。

可是,活在当下就会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如果你不能按照你想的那样活,那你一定会按照你活的那样想。过去在三亚海滩发生的那一幕,你怎么才能保证不再发生,仅仅是绝不踏进大块水域半步就可以避免吗。有些需要刻意去做的事情,你可以放弃,但是哪些意外呢?你能逃避意外吗,别忘了你就是生活在“水球”上嘛。

既然未来无法逃避,那就努力“活在未来”。

游泳是我必须要学会的一项技能,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要把它学会。有了这样的决心,很多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我用了19节课学会了游泳,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自己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