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张萌萌姐《精力管理50课》03 如何应付体能不足”文字稿

《精力管理50课》03 如何应付体能不足

你好,我是张萌萌姐,欢迎收听由我和喜马拉雅共同打造的付费精品课程:《精力管理50课》。这节课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应对体能不足,有人说好体能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好体能就好比说给汽车加满油一样,这就是好体能。油加得足够多,这部汽车自然就能够畅通无阻地行驶在大道当中。

就拿我来说吧,回想我在上初中的时候,我一项坚持,身体锻炼,让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逆转。还记得那会儿我身体特别不好,当时呢,我妈为了让我训练一个好体能,每天早上逼着我去家旁边的体育场跑步。那是一个每圈400米的跑道,刚开始我印象非常深刻,早上六七点钟去跑步的时候,我连一圈也跑不下来,跑完之后气喘吁吁、脸色煞白,很多人应该会体会这种感觉吧!我觉得根本不可能去坚持,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问问自己:张萌,如果你坚持跑不了一圈,那么如果你每一天能比前一天多跑100米,这样你总能做到吧?一百米咬咬牙还是可以做到的。所以第二天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就坚持跑了400米,第三天跑了500米,直到后来大概经过了几个月的时间,我成功地实现了每天坚持跑8000米。

于是我信心满满的去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秋季运动会,当时有一些赛事都被报满了,但是有一项赛事没有人报名,那就是女子3000米的长跑比赛,但我觉得我还是可以挑战一下的,毕竟每天我可以跑8000米,要知道有8000存量再去挑战一下3000简直就像小菜一碟。果不其然,我最后获得了第一名,整个学校都为我欢呼,我们的班级把我抬了起来,他们非常开心,认为我非常厉害。但我想跟你说的是,这种好体能根本就不是刚开始就有的,它完全是被训练出的结果,坚持定期锻炼,真的可以有效地提升你的体力。

前两天,记得是我们这家创业公司举办了十公里健步走的活动,与其说健步走不如说叫做一个十公里的跑步比赛。当时有很多的朝阳区企业家们都参加了,他们大多数人都在四五十岁。但我们这个小分队呢,大部分是80、90后,有些接近00后了,我们一些小伙伴是我的课程学员。刚开始跑时,我问大家,你们有信心胜过这些企业家吗?他们都说,没问题,我们的体能一定完胜他们,毕竟我们才只有二十多岁,他们已经四五十岁了。可是上场没多久就发现大多数年轻人一开始还是领先着,跑着跑着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完全落后于这些年龄大的企业家们了,结果,没想到几公里自己全部都败下阵来,改成走路比赛了。

而那些四五十岁甚至有六十多岁的企业家朋友们一直坚持跑完,有一些甚至是越跑越快。因为我一直在训练体能方面做得比较有坚持,做得比较好,比赛中一直领先。比赛结束之后,我去采访这些年龄比较大的企业家们,说为什么你们可以跑的这么快,体能这么好,究竟是如何做到的?他们笑呵呵地说,张萌啊,我们体能好的秘诀就是每天锻炼,作为创业者,我们非常注重自己的身体和体能训练的。

而那些90后和00后呢,我又询问他们,对于败下阵来PK不过四五十岁甚至五六十岁的企业家这件事,你有什么感想?他们说没什么,平时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锻炼啊?大多数人当被问到锻炼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会用一个词来回应,那就是“忙”。我相信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你是不是深有感触,你是不是用过同样一个字来回应别人。对,我就是忙,比如说我没有时间运动,这就是因为忙;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因为忙;没时间学习,因为忙。好像忙这件事情可以充斥在你每一个人每一天的工作学习当中,仿佛忙就是你不做一切事的借口。没有时间,就好比你有一切理由去做所有不应该做的事。

可是走到现在,不禁应该反思一下自己,这样说到底对吗?很多四五十岁的企业家,他们的事业越做越大,每天难道不比你更忙吗?但是连他们都可以抽出固定的时间去锻炼,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说自己忙得没时间呢?大家知道越是没有体力,精力就会消耗的越快,工作效率就会越低下,自己的时间愈发无法掌握。而缺少锻炼,正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没错,这就叫做恶性循环,锻炼体能刻不容缓,从此刻,现在,立刻,马上请你积极地制定一份体育训练计划。

为了锻炼自己的体能,我们到底该如何从哪些角度入手呢?我们的体能是由三方面决定的,拿一个电池打个比方:第一点就是充电,第二点叫蓄电,第三点叫耗电。充电其实决定了你体能的输入,蓄电决定了你体能的维持,耗电呢决定了你体能的消耗。那实际上这三点当中的每一个点都存在方法论的。控制好体能就是这三方面让我们获得一个非常棒的一个体能训练。

首先是充电部分了,充电重视的是一个人体力的一个基础条件,可以从力量、耐力、灵活性和恢复力这四个方面考察。先说力量吧,你能拿起一千克还是两千克还是十千克的哑铃,这其实就是力量大小的区别。力量决定了一个人的爆发力,就像我刚才说的跑步。那最后的一米冲刺就是一个人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完全也是训练的结果。体能就像肌肉一样,要知道好看的肌肉线条全部都是被雕琢出来的。没有人刚出生就有好看的线条,你看看那小婴儿胳膊都是一圈一圈的。只有经过慢慢的身体训练,包括舞蹈,包括有氧方面的能量训练,才能让你的体型慢慢变得好看,所以力量是可以被训练的。

要知道刚开始不行,但是唯有持之以恒,可以让你变成一个很厉害的人。然后是耐力持不持久,取决于你平时的张力,如果你训练的时长非常长,自然耐力也就会非常大,而且可以保持得持久。还记得我刚开始学泰拳的时候,印象很深,我只打一轮泰拳就面色惨白,气喘如牛,整个人就像要死了一样。那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张萌你已经掌握了长跑的能力,实际上泰拳跟长跑是差不多的,任何的耐力训练都是你长期练习的结果。所以我坚持咬着牙训练了一年多时间,我发现自己明显的体力和耐力简直太棒了。从过去只打过一轮,到最后可以轻松打下八轮来。要知道八轮就属于运动员的水平了,这就是耐力。

再来是灵活性,这反映了一个人快速的反应能力。比如说还拿泰拳举例,在任何的泰拳训练当中,教练在攻击你的时候,你能不能快速地判断,拳从哪边出,你该往哪方面躲,以及如何快速做出反馈,这就是一个人的反应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同样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如果你有条件,我非常建议你可以找一个专业级别的健身教练,那么他就会对你的灵活性进行一个基础训练。

最后呢是恢复力。恢复力,指的是一个人静态恢复能力。还拿打泰拳举例,比如我一轮下来,一般人没有体力的时候,我就会用深呼吸的方式,最大限度的让自己被氧气包裹着,先是吸然后是百分之百的呼,再是百分之百的吸,然后百分百的呼,一共进行三次,让自己快速地恢复体力,这就是具备极强的恢复力。但是如果要实现大体力的恢复,唯有靠睡眠才可以,这就是每一天的人的昼夜基本能力的节律循环。小睡也是不错的方式,类似于像充电当中的充电宝的功能,所以说对体能训练来说,要考察的是一个人的四个维度,包括力量、耐力、灵活性和恢复能力,你完全可以从这四个角度入手,全方位的为你制定体能训练计划。

刚才我说完充电,其次呢,是蓄电,本质上指的就是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养成。一个人如果习惯了做一件事的时候,做起事情真的会觉得很轻松,比如说你的刷牙就是习惯,穿衣服也是习惯,但是早起可能就不是习惯了,因为你没有形成一个长期去做,自然偶尔去做的时候不能去坚持,甚至是习惯养成之后,你减少了思考的时间,你要知道大脑思考的时候同样消耗能量是巨大的,所以为了让自己避免思考的能耗,你把一件事情养成一个习惯,反复去做就好了。所以养成好习惯,本质上就是帮你减少电力的消耗,也就完成了蓄电的工作,所以谨慎对待电量的使用,千万不要过度使用。

最后一点控制耗电。控制耗电,就是控制自己每天每时每刻的情绪,你必须学会有节奏地消耗自己的体力。如果没有节奏,那么体力消耗速度是很快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上午还看似元气满满,下午就如同干瘪的气球一般,他们的耗电是不掌握节奏的,那么如何保证耗电有节奏呢,至少你要做到一个不,就是不生气。但凡我们发个火、吵个架的时候,你会发现耗电速度飞快,电量可能会从百分之百迅速变成零,很快你就没有体力做任何事了,你只想休息或者想一个人静静,这就是耗电速度太快的结果。

本节课当中呢,我跟你分享了关于体能的几个维度。我希望你从三个角度来看待一个人的体能训练管理水平。分别是:充电、蓄电和耗电,希望本节课能够帮助到你,也希望你通过今天的学习懂得控制自己的能量守恒,具备好体能。同时呢,也希望你可以找一个健身教练为你制定专业的体育训练计划,为自己时刻可以充电,大家可以在评论区留言给我,同时欢迎进入到我们的微信社群,我也将在社群当中给你答疑解惑,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59分(4点45分在闹钟的召唤下醒了,但感觉状态不好,还是很困,就没有立即起床;本周起早...
    坤道率然阅读 186评论 0 0
  • 荐 语 叛逆孩子都有着一些共同特点:非常容易发脾气、喜怒无常、几乎总是拒绝大人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
    新颖旅行阅读 405评论 0 0
  • 1、 春,正月十日,蜀郡岷山山崩,阻塞长江水流达三天之久,下游江水枯竭。刘向对此大为厌恶心惊,说:“当年岐山山崩,...
    华杉2009阅读 6,407评论 9 13
  • 22岁 对待爱情还不想将就 也曾谈过几段无疾而终的恋爱 可即便这样 也依然希望未来陪伴我的是我爱的人 一辈子那么长...
    夏奈奈_阅读 215评论 2 1
  • 盛夏蝉鸣,柳垂别岸,水木清华。百年昂然自立,自有别样风华。 近春园里清幽,古月堂前儒雅。独有老翁垂钓,风动莲叶,雨...
    阿正扯谈阅读 45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