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

        写作对于我来说,是我审视自身不足与见证人生成长的镜子。在它的反射下,我的每句思考、每段感悟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那些经历过的事情,用心感悟的瞬间在文字的组合下成为我成长与反思的路上不可或缺的“挚友”。

        回顾2018年,因部分突然的原因,我的写作陷入了停滞不前的阶段,创作经历不够丰满的我,在今年写作上的成就与荣誉没有同行的笔友、前辈那般的优秀进取。

        唯一庆幸的是在教师这份职业的帮助下,我的写作经历能够继续坚持下去,能跟随本心写出几篇较好的文章。并得到部分编辑的偏爱,为不优秀的我悄然送上一份鼓舞与认可。内心心存愧疚的我深知,我的写作水平与写作能力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不断的写作创作、读书积累去改变那些陈年旧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写作犹如煲汤一般,需要慢工细活的熬煮等待。写什么是自己煲汤的主选材料,自己写作的灵感,他人提供的灵感,都是那味汤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在不焦急的等待下,选好时机将调料一一放置锅中,用文火慢炖亦或是武火滚开的方式等到“作品”的完美出炉。

        但我的职业与同行笔友相比,写作方向更偏爱于写案例、随笔类的文章,喜欢观察与感悟的我总是会从生活中点滴、教学中的趣事入笔,故而积累下多篇随笔、案例文。在小说、诗歌方面没有过多成就的我,总是被同行笔友诟病,怎么不多写写小说、诗歌类型的文章呢?

        对此,我总会郑重其事的解释给他们听:“诗歌我不擅长,写小说及其他类型的话,个性啰嗦念叨的我在2010年——2014年这阶段前后写了十多篇打打牙祭的中长篇言情小说,写了不痛不痒的十多篇影评文,写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征文,但兜兜转转的这么写下来,念下来,唯有随笔文、读书体会、案例的文章从10年坚持至今。”

      在即将过去的18年末,我愿抛去过去的所念所想,希冀在新的一年里我能够写下几篇“转身改变”的文章。用不断的行走发现、博览群书的方式令自身快速成长、再遇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前行需要不断的遇见

        前行需要不断的遇见,才能在新的刺激下产生创新新颖的能量,拓展那久闭的思络,带给我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如今年四月,在县作协、县文联几位前辈的引荐帮助下,我参加了十四年举行一次的“抚州谷雨诗会”,在“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号召下,一睹著名作家江子,著名诗人林莉、刘晓彬等名家风采,在抬起仰视,低下学习的氛围里,听取他们对“诗歌与新时代同步”的期盼与希冀,在自由融洽的研讨交流中萌发学习诗歌创作的愿望,为我的写作另辟一条学习路径。小试牛刀的在清风笺文学网上写下了《囚鸟》《为你浪漫》《无私的爱》等几篇朴素诗歌,并听取了网站编辑对文章的建议与提点。

          在此之后,“宁波行走”“全国奶蜜盐共读联盟”也为我抛出橄榄枝,让我这个渴求花露的鸟儿,在佳讯的引领下做出了很多我以前不敢尝试的事情。第一次利用微信的语音,在素未谋面的行走“美仁”群里,袒露我从教十年的辛酸经历,那个曾不屑于幼教职业的我,在坚持中、改变中、努力中渐渐成长。从懵懂无知、一无是处到如今他人可取可敬之处,我的每一步都走的苦中带泪,泪中带甜。

          在赴宁波行走之约的我连续几天熬夜写下了《看向阳花开、做幸福幼师》《我的幼教十年路》《行走前想——行一段人生路,遇一场繁华梦》《我眼中的男幼师》、《我的一帘幼梦》等文,那些边写下边回放我曾经坚持、努力的文见证我难以忘记的从教岁月。不曾后悔,也曾满腹抱怨的我终在那些曾经走过的岁月与发生的教育瞬间中,寻到教书的乐趣与教育的真谛。

        文字赐予的勇气,让我有底气的站在宁波光华的舞台上说出我的创想,做出我的行动,付出我能付出的一切,在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下,和刘霞、仲敏、李晓霞等几位老师共谱光华之美,在专家讲座中、学者分享的氛围下,在心中留下难以忘记的“行走”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前辈是我前行的指引者

        如果说遇见是我前行时要反复重开的门,那优秀的学者、前辈是我前行的指引者。犹记在“教育行走”的讲台上,两位发起人之一的谢云老师饱满激情的说出他与知行十年不易的故事,在不易的故事里又将积累多年的写作经验与技巧毫不吝啬的分享给我们在场的每个行者,让我们有文可记、有思可想。更让我懂得了一个对文字充满兴趣的教师需要一段痴心阅读的经历,需要一段勤于写作的过程,才能够自如的运用文字去写下篇篇精心的文字。

        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我县的汉墨传香读书会,与书友们适当的切磋交流。在浇洁、梅娟、汪伟跃、星子、袁华琳、吴科喜、杨志海等前辈作家的帮助下积累丰富的写作经验。以阅读之名沉淀心灵,构建写作之基,用书林中求索之行,实践古人曾言谈的“下笔如有神”“读书破万卷”。

        于此,为了能够提升自身的写作素养,写作的激情,我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了由浇洁老师举办的“文化写作班”,有幸听取了她的“写作与说话”“诗词背诵”“写作这件事”等课程,从中获取到“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的实战经验,懂得想要把写作做到想吃饭、睡觉那般自然,要做到用心感受,细心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把稚童穿耳而过的银铃笑声,街角老妇交头接耳的窃窃私语,车林穿梭如舞步的身影一一记录下来,让一丝丝生活气息充盈你的文字,装饰你的文学世界,让那些能记的、值得记的好好封存晾晒,成为偶然间必不可少的写作时素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在实践中聚沙成河

        倘若生活是作品的源泉,那必不可少的技巧是那不可或缺的“渠”。为了能让泉水顺利的从“渠”中流过,我在空暇之时都会翻阅《奶蜜盐》《知行十年》《移民移民》《教师博览》《教育的勇气》等书籍、杂志,用笔纸摘记好词、佳句、名段,适时的读一读、评一评、背一背,在帮助自身长期积累的同时增智广识,娱情乐心。受他们的文字影响在美篇、简书、文学网上陆续写下《博览人语,缔结真情》、《用原生态的自己去执教》《让言传身教变为可能》《教育这片桃花源》《最可爱的人》等文,成功在汉墨传香读书会、工作单位中分享了《用文字取暖——浅读《焐暖》有感》《写下我的教育人生》《写作是我的心灵港湾《个别化教研分享》等心得讲座。

        此外,应印度印地语作家普列姆昌德所言:“作家应该十分注意地观察自然景色和各种事件。”我依托我的职业,对教育的现象、幼儿的表现、家园联系、园所活动、家访进行边做边想,边想边悟等文字记录的工作。

      在脑海中“这个活动该怎么开展?”“换区域对孩子的影响”“我们的记录故事”的思想驱使下,我把目光变得敏锐起来,把感受变得更为丰盛传神些,先后写下了《主题式沙龙会》《用真情奏一段爱的协奏曲》《牵手,共建一座心灵驿站》《依托“纽扣计划”,营造家园协力》《三行古塘》《益智区“变身”记》《童年不同样》《一杯“百香果”的情谊》等案例,随笔文,用实际行动将果戈理所说:“写作的人像画家不应该停止画笔一样,也是不应该停止笔头的。随便他写什么,必须每天写,要紧的是叫手学会完全服从思想。”

      我想我不能再害怕别人说我写什么的抨击话语,不惧那些批评指正与不怀好意,我只想跟着心走,努力写着、记录着。这样,阳光应会多次照耀我,为我驱散那冰冷的黑暗寒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写在最后

        当我停笔,看着电脑里、优盘里积累下近百篇的案例、论文、随笔,我在心中暗暗许诺:“2019年,努力写、加油写、创作写”,让写作改变我的思维、洗涤我的教育心路,改变我浮躁不安的性格。


      在叔本华的:“作品是心灵的精华”一言中牢记:写作,是一件充满真情、燃烧激情的事,想要把这件伟大的事情干好,写出更好的文字。就必须要做到用心感悟,勤于动脑,让所思所感、灵感的火花呈现在我的地盘中。


      用勤于耕写的态度磨砺技能,用精心布局、耐心修改的态度煲一锅色香味俱全、令人赞不绝口的靓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