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决策就对了

收拾好家里,我想看会电视,拿着遥控器,摁了半小时也没找到感兴趣的频道。看了看时间,就去超市买菜。到蔬菜区碰到朋友慧慧,我和慧慧的孩子是同班同学,都面临着升初中的问题,所以就聊开了彼此都关心的升学问题。

我问她,你家孩子去哪里上学,她叹了一口气,说:“公立学校收费少,如果学习还行的话中考时也有定向高中可以上,但是老师管理松,怕孩子没有自制力,只顾着玩荒废了学习,考不上高中就完了。私立学校收费高,老师抓学习抓得紧,但是又怕孩子一下子压力太大,有厌学情绪。正犹豫着呢。”

她问到我选好学校没,我说:“和你一样,犹豫着呢。”其实慧慧说的顾虑,也是我的顾虑。

往往是这样,没得选择我们会抱怨,选择太多我们会烦恼。

出口治明的《当机立断:通过“数字•事实•逻辑”做决定》这本书正是让我们在面对选择时,打破固化思维,达到了快速决策的目的,不但让你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还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口治明,1948年出生于三重市,他从京都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先是入职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在规划部、财务部担任企业策划。之后辞职,在2006年成立日本生命网络人寿保险公司,担任社长。2008年,公司正式运营,出口治明从2013年至今一直担任会长兼CEO。出口治明总给人一种很有决断力的印象,有人提议他能给现在企业的年轻领导指点一下,教教年轻人快速准确做出决定的方法,于是就有了这本《当机立断》。

“当机立断”在词典中的解释是:比喻事情到了紧要关头,就毫不犹豫地做出决断。《当机立断》这本只有一百多页的书,简洁的封面图,四个黑字“当机立断”跃然纸上,给人的感觉犹如它的汉语意思一样。《当机立断》这本书的起初是写给年轻领导,令他们可以快速准确做出决定,但同样适用于我们平时生活和工作中。出口治明在书中分析排除了阻碍我们做决定的因素,引导我们通过“数字、事实、逻辑”理论来做决定,也就是通过分析数据,得出事实,验证逻辑的方法快速做出正确决策。

在工作和生活中,首先要会做出决定,然后才能行动,做出成果。出口治明分析了很多人难于做决定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多余因素”阻挡了“目的性”。比如我们想通过做一个营销活动达到增加公司销售额的目的,如果我们只考虑到“领导脸色和公司制度”、“自已有无经验”、“做不好会怎么样”等这些“多余因素”,那么很可能会退缩,放弃了自己的“目的性”:营销活动,增加销售额。

第二点就是“无法舍弃”。选择的同时也是放弃,所以做决定时必须综合考虑,明确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比如我想减肥,使自己能瘦个10斤,却又放弃不了美食,每次看到好吃的东西,特别是我做的好吃的大餐,都吃得肚皮溜圆。像我这种连决定减肥这个决心都下不了的人,根本谈不上减肥的行动策略那一步,这也是我看到这本书之后深刻认识到并决定改正的问题。

对于“无法舍弃”方面的问题,作者还指出让我们在投资时避开“不可冒的险”,他说风险和回报是并存的,我们要分清“可以冒的险”和“不可冒的险”,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是不存在的,我们在做选择时必须考虑到失败的可能性,确定失败后还有能力生存下去,再考虑有多少成功率,成功率高的情况下才能投资。通过排除多余因素,确定舍弃的东西等这些“不能做决定”的影响因素,就可以用作者的理论来做决定。

“数字、事实、逻辑”理论中,数字指数据,事实是与数据相关联事项或过去的事实,逻辑是指用来做出最终决定的理论依据。那么如何用数字推列出事实?得出正确的逻辑呢?我们用一个函数来说明:y=f(x)。数字就是公式中的自变量x,自变量x越多,因变量y就越精确。

出口治明本人在公司利用“数字、事实、逻辑”理论做了很多大胆又准确的决策,比如他提出孕妇也可以买保险,并在公司实施,给所在保险公司带来了很大的荣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字也就是数据,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养成核对原始数据的习惯,我们在搜索原始数据时,要有自己的问题意识,忽略他人意见,要核对一手资料,确保原始数据精确。对数据的横纵对比也要重视,如果觉得差别很大,更应该横纵对比,冷静客观对待现实,才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事实是从数字、数据中推到出来的客观事实。必须是多个数字或数据进行组合、对比并分析。经过耐心核对、比较多个数据之后,发现的事实才更有说服力。

最后就是逻辑——由数字和事实构成的理论依据。逻辑仅仅是正确是不够的,如果A、B两个方案是一个逻辑,那么我们要看哪个方案拥有更多的自变量,自变量越多,因变量就精确,逻辑也就更精确。逻辑是由数字、事实推导出来的,数字和事实改变的话,逻辑也会改变。所以也要随时关注数据,以便修复逻辑。

《当机立断》中的“数字、事实、逻辑”理论,通过核实数字,得出事实,验证逻辑是否适合,所以不会受到国籍、文化、价值观的影响。你可能会觉得“数字、事实、逻辑”理论的方法太麻烦,大家都知道这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开始决策时下点功夫,总比什么都不做或者挽救失败容易得多。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不像看电视、买菜、择校这么简单,通过“数字、事实、逻辑”理论,你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思考方法,决策也会越来越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