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郑爽背后,是中戏北电的对决

《演员的诞生》因章子怡和郑爽火了。

演出前不与同伴沟通、演出时神态动作单一、笑场两次的郑爽彻底惹毛了章子怡,章子怡现场演绎什么叫“笑容渐渐消失”。




章子怡算是对郑爽很宽容了,她说最狠的一句话仅仅是“他们一点信念感都没有”,对,不止是说郑爽,估计是说给全部流量鲜肉小花听的。

章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的意味。在以前没有流量明星的时代,章子怡也算流量,而且负面新闻频频。被媒体到处宣扬坐成龙大腿、被霍家公子甩的时候,她用《2046》、《艺伎回忆录》回击;因泼墨门、诈捐门深陷谷底的2009年(正好也是《一起去看流星雨》播出那年),她沉寂四年,凭《一代宗师》揽遍华语圈所有大奖,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真实的章子怡可能俗气又贪钱,但她确实业务能力无可挑剔,而且人生屡次因演技而谷底反弹——演戏,是章子怡的信仰。

反观郑爽,大量的负面新闻,接烂戏,和不再有灵气只会瞪眼咬嘴的僵化演技,只会逐渐败坏路人好感,最后泯然众人矣。没看到以前是鲜肉的刘德华郭富城,全部都转成演技派好延续艺术生命了吗?


一脸迷茫的郑爽,和眼神坚毅的章子怡,正好分别来自我国两大最著名的影视院校,一个北电,一个中戏。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可以说,正好代表了两大院校南辕北辙的教学理念。

网友已经总结出来了:中戏出演员,北电产明星。

用中戏和北电最出名的96年的明星班来对比下吧。年幼的喵姐是力挺北电明星班的——赵薇、陈坤、黄晓明,谁不是看他们电视剧长大的呢?


年纪渐长后,才发现优质电影中,最常出现的还是中戏演员的身影。撇开章子怡、刘烨不说,秦海璐、梅婷、袁泉、胡静都有演技惊艳的作品,一开始最默默无闻的秦昊,也是宁可过清贫生活,也不愿接烂戏的倔性子。秦昊拍的多是王小帅、娄烨的文艺片,以至于许多吃瓜群众,在《无证之罪》之前对他唯一的印象,是伊能静老公。


还有话剧。单纯追求名利双收的人是不会演话剧的——话剧没啥钱,对演技要求还极高,现场表演一个错误都不能犯,否则观众现场就把你嘘出去——只有真正热爱表演,潜心修炼演技的人才甘受这份孤独和清贫。96届的刘烨、秦海璐、袁泉、梅婷等全都演过话剧,《喜剧的忧伤》陈道明、《窝头会馆》徐帆、现今人艺的台柱子何冰,通通都是中戏出身。


电视剧是许多演员最后的选择。长期演电视剧对演员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张译在知乎问答中解释过,电影银幕中,演员表演的每一个细节都被无限的放大,加上观影的环境封闭黑暗,观众的投入度更强,所以演员必须演出细腻的真实感;而电视机电脑手机屏幕尺寸小,所以略有瑕疵或者夸张,观众的肉眼也是纠不出来的。


因而拍多了电视剧,就容易成戏油子。李少红就曾在采访时点评过杨幂(正好是北电的),待过上百过剧组的杨幂有一套让自己轻松的拍戏模式,固定后就扳不回来了。


讽刺的是,全名为“北京电影学院”的北电,演员多数都不是靠电影出名的(导演系才是),而是电视剧。从巅峰时期的96届赵薇(《还珠格格》)、黄晓明(《大汉天子》)、陈坤(《像雾像雨又像风》),赵薇和黄晓明演技时高时低,好片烂片轮流着来,唯一坚定不移做下去的,是企业家身份;陈坤呢,忙着心灵修行和仁波切去了。


姚晨、刘亦菲、郑爽、景甜、杨幂、袁姗姗、关晓彤,全靠一部热门电视剧一炮打响,却后继无力。等到你真的盘点这些人的代表作的时候,搞不好唯一选中的,还是他们的出道作品。

还有高起点、凭《山楂树之恋》挺进北电的周冬雨,要不是遇见了赏识她的陈可辛,估计还深陷烂片的泥淖起不来。

这就是接拍多了电视剧和烂片的后果,不专业的演员和临时群演,常常会给人一种幻觉——我的演技挺好的,起码在这群人中很不错。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只会莫名膨胀,哪里有什么心思继续修炼演技哦?


许多的北电演员就是这样:靠电视剧和热片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再多接几部戏赚赚人气和钱,红毯晚会多走几个,综艺节目也要上……除了沉寂下来的王珞丹和戏疯子翟天临这些另类,北电更像个浮躁的名利场,你方唱罢我登场,不知不觉一大堆人就消失在了戏剧舞台上。

我想起中戏96班接受采访时,章子怡和刘烨,频频回忆起来的,是两个学渣在学校被碾压,哭着想退学的苦逼事迹;袁泉觉得学业压力太大,整个天空都是灰的——可是学着学着,要求严格的中戏,让学渣们实现了逆袭。


反观赵薇,一直在班上是学霸,不料除了《还珠格格》之后,也就《亲爱的》给她带来了重量奖项,然而,恕在下直言,她的表演,比不上同台竞技的郝蕾。

树林里分出了两条路,中戏和北电各自选了一条,中戏重演技细水长流,北电已迷失在名利里——没有给学生灌输“以演戏为职”的专业信念,是很容易后继无力的。

中戏2010年后收的学生在演艺圈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水花,对于以“演戏”为本职工作的人来说反而正常,毕竟“出名要趁早”不一定是件好事。演员,其实是个长青事业,只有明星,才吃青春饭。


喵姐

看话剧的肯定挺中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