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四年前的自己,也写给面临高考的表弟

       四年前的我不知道高考对于我意味着什么,不明白老师口中的决定命运,心里暗暗地觉得没关系现在赚钱的方式多了没必要一定上名校。那时的我家里不让用电脑、手机只知道清华北大不知道还有C9高校。我也没有老师可以指导说我这个程度能上哪个学校比较好,只明白我这样的程度不用考虑985、211。开家长会我永远是那个不会被老师关注的人,没有批评也没有表扬。每次开家长会,我的父母总是推来推去最后才会去,不是想迟到而是害怕和周围的家长交流。我能理解就像我也不想和朋友们交流最近的一次模考,大家的成绩终会贴到后黑板上。那时的我只有眼前这个让我不断怀疑自己的世界,不知道我应该去哪里,也不知道我想要怎么样的生活要向那个目标努力。

只有眼前的卷子,不知道为怎样的未来努力

四年后的我面临大学毕业,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打算二战考研。

想要往前走看看前面的世界会不会温柔些

       问如今的我认为高考是什么?我真的认为高考会是让我能获得加速成长的机会,这种机会在特定的年龄特定的时间段内才可以抽取,以后是没有的。不要说改变人生的瞬间有很多只要上进就有改变人生的机会。但高考绝对是放大改变人生的唯一机会。它可以让你在往后的日子活得更有可能性,而不是让你只能选择平庸的人生。你的高考成绩决定的不仅是去的学校还会是你以后人生的杠杆。因为你是985、是211别人就会因认可你的学校而认可你的能力,可能你最后能力不匹配你的学校,别人也会放大你的能力。

四年后读懂了遗憾,是没办法挽回的

      每个人思维成熟的时候有早有晚,面对高考有些学霸真的认识高考对他们的意义,但也有些会在忙碌的高三生活中不断对自己和生活产生怀疑。这种怀疑的情绪我相信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你的成长。这种怀疑可能是来源于身边人的生活,在我们高考的时候整个环境都在督促我们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我们学习。正是这种环境让我们迷失在生活的真相中,我们可能认为父母无条件的支持都是应当的、认为我们就是家庭的小太阳所有人都应该帮助我们。当我们面对成绩时产生的挫败感能瞬间把我们击倒,让我们失去信心乱掉本来的节奏无法沉下心只专注于一道题,因为我们害怕被落下所以不肯分析自己的处境也不肯面对眼前的困难,我们觉得这困难太大了我们自己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处理但我们没有时间。我们省去的努力最后都会在将来报复回来。

在不愿意学习时再努力一下下

       但当我认识了现在的大学老师交流过才明白自己到底错过了什么,我的大学老师本、硕、博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于中科院做过很多工作、尝试过很多不同的生活。现在为心中想了解的知识在大学做大学老师。他曾经对我说:“没有事啊,这个环境对我不友好,我还可以再换啊。没有什么可以困住我的”

一个更好的生活

       我看到我的父母兢兢业业工作不敢请假、不敢缺勤、不敢辞职、不敢想退休后的生活更是在每日的生活后已经没有精力和我们说说话聊一聊。也没有那一次休息敢带我们放松。我的父母没有了想再看看世界的冲动,也没有想再学习的劲头了。

承受工作重担不敢离职的父母

       我的大学老师则像是什么都会做的哆啦A梦,会很多知识、什么知识都可以给你讲的很清晰,问一些稀奇古怪的专业问题可能要停顿那么一两秒就可以瞬间给你们指出问题的实质。他也会温柔的提供很多帮助,让你感受到世界的温柔。

     我们的父母已经尽全力让我们生活得更好,但他们总会告诉我们这世上人心险恶、没有人会诚恳的帮助我们,面对别人的帮助也要思考这帮助背后是什么,别人的帮助也不会倾其所有,一定要靠自己。当我们能被别人温柔以待时,也一定会温柔的。但我们的父母已经很疲惫了,疲惫到无法温柔。

       当我在大学四年认识了很多人见过很多事后才更明白高考的意义,当我在考研时我曾无数次觉得我要是在更好的学校会不会更好,在更好的学校会不会有更多的机会,在更好的学校是不是就能碰见更好的同学而不是满地的奇葩,我是多么渴望看看清华北大的世界是不是和我的世界不同,是不是那个世界充满了温柔和善的同学和老师。

       不是像我的大学充满了各种奇葩,有拿你身份证号查你考试成绩在大庭广众下喊出你那丢人成绩的舍友,有那种看到你有什么好东西就要试一试不还的同学、也有随时要征用你东西用光的舍友,偶尔还会出现半夜4点喝了2瓶白酒在宿舍里鬼哭狼嚎的友、更有想要保研名额的同学暗戳戳的给你强行输入情怀让你去追寻远方不要执着于学习毁人不倦的小同学。你会在生活的不顺和阻力中慢慢丧失很多、不仅是对生活的温柔态度更会让你陷入平庸、麻木的状态。如果你能去一个更好的大学可能你的生活就是报纸上的“一个宿舍全部被世界名校录取”

      经过了高考、一战考研南京大学失败,让我更体会到高考带给我的后遗症。只反观我自己四年前我不爱问问题不擅长请教别人帮助,四年后请教班里的同学专业问题发现没有人可以解答,只有老师能点拨一两点。而那些比我高考考的比我好的在四年后的考研中依然比我考的好。

       在大学四年后,我感觉自己成长的太慢,让我在为母亲买礼物时都要计算金钱;让我在保持学习上不挂科的同时无法兼职赚钱;让我没那么多的选择只能拼尽全力再争取一次改变;让我在面对我那些将要出国留学的高中同学无法坦然交流这四年我都获得了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