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

早晨醒来的时候,又想起了我的母亲,母亲走了半月有余,竟然一次也没有走进我的梦中,“想见音容云万里,思听教诲月三更”,不觉泪水已连连,母亲!是我不够孝顺吗?还是我自己哪里做的不好?为什么一次也不光顾我的梦境?您不知道我非常的想念你吗?

母亲的童年

母亲的童年是不幸的,在她五岁的时候,外祖母去世,这成了母亲一生的痛,在她生病的日子里,追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母亲几度哽咽失声。

母亲是幸运的,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和哥哥姐姐相依为命,虽然没有母爱的陪伴,但是却有姐姐哥哥的悉心照料,童年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了。

母亲聪慧好学,最少应该是上到了小学三年级。我开始上学的时候,母亲还可以对我进行辅导,大部分的字母亲是可以认得的,简单的数学运算,母亲也是极为熟练。

母亲和本家的弟兄们、姊妹们相处的极为和谐,这从我记事起,跟随母亲的省亲历程可以窥见一斑。

嫁入赵家

雷家有女初长成,“婚姻二字,媒妁之言”,十八岁上,经人说媒,母亲嫁到赵家,开始了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生活。

当时家有奶奶、父亲、大伯,和母亲一共家有四口。我老家和二爷家在一起的,我爷爷是老大,是个老实人,太爷爷、太奶奶喜欢二爷多一点,人心一偏就容易出问题,再加上我爷爷去世早,家里总是烽烟不断,嫁入赵家的母亲没有享受新婚的快乐,便被迅速地卷入了家族的纷争之中。多儿多女也成为了家庭的期盼!

生儿育儿

1965年大哥出生,取名林峰,意为林县的先锋;1968年二哥出生,取名春峰,意为春天的先锋;1970年三哥出生,取名海峰;1974年我出生,取名海军。十年之间,母亲经历了四次十月怀胎的历程,经受了四次分娩的痛苦,把我们哥四个带到了人世间,每当我生日的时候总是要给母亲打一个电话,想想母亲赐予我们生命,真的是居功至伟!

母亲一直想有一个女儿,总觉得男孩子没有女孩子偎贴, 计划生育的实施终是未能如愿。这件事在我十岁多的时候还发生过,当时下燕科一户人家从外地领来一个小姑娘,想在本地找一户人家。我还和父亲、母亲一同去看过,也没有下定决心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会;

1997年,大姨家的二姐生了一个二姑娘,想找一户人家,问了母亲,也没有把事情定下来。至此,母亲和女儿无缘。想来她老人家也是为了我们,为了我们的幸福,为了大家庭的幸福,而舍弃了自己的幸福,由此也造就了母亲一生的第二个痛。

闹心的我

我是家中的老幺,“天下老的向小的”,我是幸运的,我吃母亲的奶直吃到五岁的光景,想想我和母亲真的是血脉相连,而且联系的那么深,从母亲身上我得到了那么多、那么多,而自己却回报的那么少、那么少,怎能不叫我抱憾终生!

小时候,母亲做的饭菜最香,母亲做的衣服最合体,母亲做的鞋最合脚,连冬天我都是躺在母亲的脚下,因为那里最暖和。放学回家,一进家门,总是大声的呼喊着“娘,我回来了!”得到娘的许可后,拿上吃的心安理得的玩耍去;娘不在家,总要挨家挨户的去找,直到找到为止,有时候还找的两眼泪汪汪。娘就是家,是我生命最温馨的地方!

小时候,我是一个“费”孩子,身体不是太好,自己又好疯跑,汗经风一吹,晚上回家就是高烧不退,好说胡话,让母亲为我那个提心吊胆!整个晚上守护在我的身旁,为我毛巾敷头,为我擦酒精,愁眉不展,直到我病情好转,母亲才会由阴转晴!那些年,母亲为我操碎了心!

记得又一次我和本家的妹子生过气,不敢回家,独自躺到麦田里,体味着孤独、害怕的味道,傍晚时分,传来了母亲一声声“四儿”的呼唤,我就是不敢吭声。暮色四合时分,大家终于找到我,母亲一把把我搂在怀里,放声哭起来! 后来,还陆陆续续干过一些惹气招非的事,母亲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消弭于无形!极力地保护了我的自信心,营造了我多姿多彩的童年!母亲就是我的花折伞,为我遮风、为我挡雨,为我提供了优越的成长空间!

每当做错事的时候,母亲总是说服、教育我,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挽回我迷失的心灵。母亲的博大胸怀,母亲的宽慰育人,铺就了我人格成长的康庄大道。

善良朴实勤劳

母亲一生与人为善,喜欢独处,不喜多语,不论他人是非。从不与人高声言语,与乡邻和睦相处,与亲戚礼数相待,热心助人,遇到社会上弱势群体,总是端饭送水,竭尽全力相帮。

小时候跟随母亲一起上田间地头,参加加大生产运动。曾经一起追母亲到仙岩拾过麦穗,上树打过核桃,溜过红薯、柿子,上山摘过花椒,上树窝过绿莲子,在打麦场上打麦子。还是前十年的光景,母亲在机器旁装麦子,由于特别忙,母亲的手一下子碰到高速选装的皮带轮上,一下子把手弄得血肉横飞,好在没有什么严重后果。我受罪的母亲哪!

在劳动中,母亲是一把好手,往往是丢了耙子抓扫帚。回到家,其他人在歇着,母亲又忙着张罗饭菜:烧火、切菜、洗碗、擀面条,忙得不亦乐乎。做饭在前、吃饭在后,吃了饭又要刷锅、洗碗,而我们却休息去了!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我总是尽力的帮助母亲,极力的效仿母亲,学会了炒菜、擀面条、烙饼等做饭功夫,学会了自食其力,我应该感谢母亲的教诲!

每次离开家去外地上学,母亲都要备足干粮,亲自把我送到路口,叮嘱的话说上一遍又一遍,慈爱的眼神一次又一次的在我的身上抚摸着,少不更事的我不耐烦的应付着。现在想来那盈盈的关心,浓浓的爱意已然化作了海市蜃楼,再也不会来了!歉疚的心情如潮水般涌来,酸酸的泪水夺眶而出!

娶妻生子

我家出生贫农,父母白手起家,勤俭节约。小时候别人的孩子有的我们都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有,优越的环境中,我们走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眼看孩子一个个长大,到了结婚的年龄,结婚的费用像一个大大的磐石一次又一次压在父母的肩上,从从东家到西家,从前村到后村,亲戚走遍了,钱借遍了,好话说遍了,求爷爷、告奶奶的钱借够了,终于可以办事了。

多少次深夜醒来,听到父母的唉声叹气,多少次看到母亲的愁眉苦脸,多少次看到皱纹一道又一道爬上母亲的脸颊,多少次看到母亲在油灯下纺花织布,但是我们又能为母亲分担什么呢?

积劳成疾,母亲在四十三岁上得了一场大病,输液、针灸、熬药都用上了,幸好有任村医院的名医就诊,母亲得以痊愈,但从此却烙下了睡眠不好的根。

母亲的病

长期不眠的困扰,家庭琐事的煎熬,积劳成疾,2013年7月23日,不堪重负的母亲病倒了,在林州市人民医院住了半个月,于8月6日出院;8月17日犯病,住到了安阳地区医院,住院半个月,于8月31日出院,出院的母亲手脚已不是那么灵便;10月14日母亲第三次犯病,住到安阳地医院,病得厉害,左边手和腿受到明显的制约,脑部有一道血管被阻,且细不能达支架,说话有点颠三倒四,喝水就呛,能看得起来,母亲非常的着急,常常暗自垂泪,精神脆弱的像个孩子。

10月底回到家,让母亲住到了林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了为期近4个月的理疗。2014年的3月份,重新回到二院进行康复,于4月15日回到老家。虽是经常回家探看,但毕竟路途遥远,次数上较少。清晰地记得那一次暑期回家,我给母亲在洗着脚,母亲用右手为我擦着汗,尽管母亲的意识不是那么的清晰,尽管她的手不是那么的得心应手,但是这一个画面永远的映在了我的心中!人间真爱,乾坤永存!

2014年的9月22日,给父母在县城租了房间,便于我们常去探看,一天、两天,我总要去探望一次,母亲的脚步已经变的拖了起来。期间,我开车带了父母去石板岩郊游;推着母亲到人民公园观光;推着母亲到人民广场驻足;为父母洗衣、做饭;为母亲包饺子、拉面条、炒菜。累并快乐着,度过了和父母亲在一起最舒心的时光。

最后的岁月

母亲于农历年前的腊月十六回家,春节在家过,中间我们回去探望自不必说,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是母亲的最后一个春节。

正月十五我是陪伴母亲在家中度过的,正月二十四我也是陪伴母亲在家中度过的,母亲带着哭腔抱怨我:“也不知道回家来看看我”,谁知道这是母亲生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这一句话竟成为了母亲留给我的绝唱!

二月二,是星期天,想来母亲一直是老样子,随登山队一起登了四方脑,谁知这一次竟成了我的千古遗憾!

星期一,3月24日的凌晨零点30分,父亲打来电话说母亲得了重病,慌忙中我几次都没有拉开灯,起床、下楼、开车、叫上二哥三哥,回到家1点30分,母亲已然是人事不省,医生判断可能是煤气中毒。第二天到中心医院确诊为脑出血,急转珍安阳人民医院,在重症室外,医生给我们讲的很详细:1、母亲年纪大了。2、出血量大。3、血管基础不好。做手术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我的泪水呀!一次次夺眶而出,这等于给母亲判了死刑!40分钟后,决定回家去,我可怜的娘亲,让她回到家乡的山山水水中吧!

回家后,经历了输液、尿床、输液、发高烧、不尿的过程,母亲一直在急促的呼吸,3月26日农历二月初七凌晨12点10分,母亲艰难的闭上了双眼,离开了她眷恋的世界!离开了爱他的子女们!

母亲走的清清爽爽,不拖累我们任何时间!留给我们尽孝的时间微乎其微!甚至不耽搁孙子们上学的时间(出殡的当天是星期六,复三是星期日)!娘亲啊!您让我们做子女的情何以堪呀!

这就是我们的娘亲,勤劳、善良、朴素、坚强,永远活在我心中的娘亲!

给母亲做了一七、二七,马上三七了,母亲走了快二十天了,感觉母亲一直在我身边,始终在守护着我,用慈祥的眼睛凝望着我!写文于此,泪水不断,谨以此文,怀念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明天农历十月初一,是传统的祭祖节日。因为是农时冬天第一天,此后天气渐渐寒冷,人们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
    发呆的老渔民阅读 1,548评论 0 2
  • 十年前,我就把我的母亲弄丢了。那一年,母亲62岁,我和妹妹都工作成家生娃,母亲本该是享福的年纪了。突如其来...
    丛林里的兔子阅读 693评论 4 7
  • 二十年前,母亲突遭车祸,离开了我们。 那是我还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那一个春天的黄昏,我在校门口遇到系书记,他说我...
    无无行阅读 417评论 0 2
  • 爸爸妈妈聚在一起,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交流育儿经。你家孩子做作业效率很高呀,不像我家的做一会儿玩一会儿,愁死了,你们...
    良辰教育阅读 157评论 0 1
  • 今天下雪了,老大懒床了!爸爸叫不起来,妈妈也叫不起来,后来爸爸来了一句,看下雪了。这才起来,趴到窗台看雪,可是要上...
    诺子儿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