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们的婚姻

杜宇如今已年届四十,尚未结婚,也一直没有稳定的女朋友。家里人几乎已经放弃对他的催促,把他当成破罐子,爱怎么摔就怎么摔吧。他们深度怀疑杜宇的性取向,以为他是因为这个而一直不结婚。其实并非如此,杜宇从来没有那方面的倾向,他只是不信任稳定的两性关系,反倒是很热衷于一夜之情。

杜宇对于两性关系方面的这种不信任感,是自小耳濡目染姐姐们的婚姻状况所形成的。可以说,正是因为看到姐姐们婚姻中的各种问题,才让他在成年后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杜宇上面总共有五个姐姐,最大的比他大十六岁,最小的比他大八岁,五个姐姐之间刚好每人比下面的一个大两岁。父母年轻时就想要个男孩,没想到一连生了五个都是女儿,无奈之下也就放弃了。四十岁时,母亲意外之下又怀孕了,她感觉这次肯定会是个男孩,于是不顾丈夫和医生的劝阻,毅然决然要把孩子生下来。最后,生下来的果然是个儿子,母亲却因为难产不幸走了。

没有了母亲的呵护,杜宇只能由姐姐们来照顾。所谓长姐如母,而如果单纯以大姐的年纪来看,做他的母亲其实也勉强算得上合适。但如母毕竟不是真母,虽然杜宇主要由大姐照看,但其她姐妹们也要帮大姐分担,就连最小的五姐也不例外。

杜宇六岁时,大姐嫁人了。大姐夫是经媒人介绍认识的,两人只见了一面,总共说了不到五句话,就定了下来。大姐夫和大姐一样,都是性情温和平顺的人,婚后小日子过得虽显平淡,却也算得上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大姐嫁人离开家里后,照顾杜宇的责任就落在了二姐身上。二姐脾气急躁,跟大姐完全是两种性格。好在杜宇已经到了上学年龄,不用二姐整天带着。二姐照看杜宇三年后,也嫁了人。二姐夫是二姐的中学同学,彼此知根知底,他们上学那会儿关系就很好,毕业后也一直联系着,能够走到一起可谓水到渠成。

二姐之后就轮到了三姐。其实这时杜宇已经九岁,不太需要人专门照顾了。而三姐也在上班的工厂谈了对象,下班后经常顾不上杜宇,于是高中刚毕业暂时闲在家里的四姐承担起了三姐不在时的任务。因此也可以说,这个时候是三姐和四姐共同照顾杜宇的。三姐对象谈了一年多后,也选择了结婚,于是家里只剩父亲、四姐、五姐和杜宇了。

杜宇上初中时开始住校,只在每个周末回家待一天,这一天时间就由五姐照顾。与其说是照顾,不如说成陪伴,因为杜宇实在已经不需要别人照顾了,甚至有时候还会关心尚未嫁人的四姐和五姐。四姐已经谈了好几个对象,但没有一个修成正果的;五姐大学刚毕业,说是先好好工作两年再考虑结婚的事。

杜宇高中快毕业的时候父亲去和母亲团聚了,没能看到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此一年之前,五姐已经和单位领导介绍的对象结了婚,据五姐自己说,他和五姐夫是一见钟情。父亲走后,家里就剩下四姐和杜宇两个人了。四姐年近三十,仍然单着,自己也开始着急了,于是在杜宇上大学后不久就和一个追求她多年的人匆匆结了婚。

杜宇大学毕业后,姐姐们就开始操心起他的终身大事。有给他介绍自己单位同事的,有给他介绍朋友家亲戚的,还有帮他上交友网站物色的……她们心里想着,只要杜宇结了婚,她们总算对已故的父母有所交代了。

但杜宇却偏偏不遂她们的心意,不仅结婚遥遥无期,连女朋友也从没往家里领过。就这样一年年过去,杜宇马上就要过四十岁生日了,大姐的女儿都已嫁人生了孩子,二姐的儿子也马上就要结婚,可是杜宇仍然无声无息。姐妹五个商量了一下,打算在给杜宇过四十岁生日时再做最后一次努力,还是不行的话以后就真正放手不管了。

生日宴是在三姐家开的酒店里办的,三姐和三姐夫结婚几年后就从工厂里出来自己创业了,如今已经开了六家连锁酒店。两个人年轻时忙于事业,一直没要孩子,等到事业有成,年纪也上来了,想要孩子却怎么也怀不上,最后也就放弃了。

杜宇原本是不想过这个生日的,但四姐不久前刚离了婚,心情一直不太好,他想着可以借此让四姐高兴一下,于是也就答应了。生日宴定在晚上,大家相约下班后各自直接去三姐的酒店集合。五姐和五姐夫是最后一对到的,两个人的脸色都不太好,进门后一句话也没说,还分开坐在了相隔老远的地方。

按照原定计划,在生日宴开场后没多久,五个姐姐就开始了对杜宇的劝说。杜宇面带微笑默默地听着姐姐们语重心长的话语,不反驳也不表赞成,一边听一边趁着空隙跟姐夫们喝酒,等到姐姐们都说的差不多了,他的酒也喝到了位。他把五个姐姐都从大包厢里叫出来,让三姐又给他们单独开了一个小包厢,姐弟六人坐下喝起茶来。

给五个姐姐都倒好茶后,杜宇开口了:

“大姐,你是咱家老大,妈走得早,你对于我们,起码对于我来说,就相当于母亲的位置。我六岁那年你结的婚,那时候我还不明白结婚是什么,只知道你跟大姐夫走了,后来回家的次数就少了。到今年你结婚已经三十四年了,这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我知道你是满足的。你和大姐夫相濡以沫、相互扶持,极少争吵,可以算得上一对模范夫妻。但说实话,这样让很多人都会羡慕的婚姻典范,在我看来却满满都是将就。也就是说,我觉得你和大姐夫之间没有爱情,只有经年累月建立起来的亲情。如果换成我,我不愿意这样过一辈子。

“二姐,大姐出嫁后,接过大姐任务的就是你了。你是在我九岁那年结的婚,二姐夫是你的中学同学。我知道你们上学那会儿就很要好,但仅限于友谊,并未发展成爱情。以你这敢爱敢恨的性格,如果喜欢一个人,一定是没有任何犹豫就会投身其中的。但为什么你和二姐夫在毕业多年之后才走到一起呢?答案我想你比我更清楚。或许你和二姐夫可以算得上灵魂伴侣,但你们之间太缺乏激情了,这导致你们之间的感情从来就没有从友情转化成爱情,而是直接成了像大姐和大姐夫一样的亲情。

“三姐,你和三姐夫当初是同一个车间的工友,上班时间整天待在一起,难免会日久生情,因此,我相信你们之间是有爱情的。我记得当年五姐跟我们说她和五姐夫是一见钟情时,你也凑热闹说你和三姐夫也是。你们到底是不是一见钟情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之间后来多年的相处。我相信不用我说,你比任何人都清楚你和三姐夫之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那就是你们的性格根本不合。好在这么多年你们一直忙于事业,没有那么多闲工夫面对生活的日常琐碎,否则,我觉得你们肯定早过不下去了。还有,孩子是卡在你们中间的一根刺,虽然你们平时谁也不提,但我知道,这是你们最大的一个遗憾。

“四姐,你的婚姻有多坎坷就不用我说了。当初结婚就是因为觉得年龄大了,凑合着随便找个人结的,所以你的离婚一点都不让我意外。你和前四姐夫之间,既没有爱情也没有激情,而且你们之间还不相善待。婚后你们吵架的日子简直比不吵的时候还多,所以你们离了实在比勉强在一起要好,我很支持你。当然,我支持的是你及时离婚,而不是你当年草率结婚。

“五姐,你和五姐夫看起来是最幸福的一对。我相信你们当年的一见钟情,也觉得你们是非常合适的一对,简直不可能再合适了。你们学历相当,兴趣相投,对生活的追求目标也很一致。但这是否意味着你们的婚姻生活就是完美无缺的呢?今天你和五姐夫是最后到的,所有人都能看出来,你们来之前肯定吵了架。虽然说‘舌头和牙齿也有打架的时候’,日子久了,‘勺子总会碰锅沿’,但是,恐怕这样的磕碰每次都会消磨掉一些你们之间的爱情,最终,我想你们也只能靠转化后的亲情来维系。

“当然,我并不是说结婚多年之后所转化成的亲情就一定不如爱情,相反我觉得这种亲情更有利于婚姻的稳定和持久。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选择结婚,选择离婚,选择爱情,选择将就……而我的选择,这么多年了,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这不是你们劝了就会改变的,否则也不用劝这么多年了。

“好了,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今后的日子,你们好好经营你们的婚姻,四姐还想再找我也支持,不想找了咱姐弟俩就‘相依为命’,生活嘛,怎么过都是过。最后,咱们一起举杯吧,以茶代酒祝我生日快乐,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宇如今已年届四十,尚未结婚,也一直没有稳定的女朋友。家里人几乎已经放弃对他的催促,把他当成破罐子,爱怎么摔就怎么...
    庆明cr阅读 1,246评论 1 10
  • 有一种爱,是姐夫爱姐姐。因为爱你,帮你扛下大小琐事,让你安心玩耍;因为爱你,容忍你的小心眼和小脾气;因为爱你,接受...
    离影疏落阅读 1,067评论 6 14
  • 我念初一时,姐姐就到了婚嫁的年龄。俗话说得好:“一家有女百家求,”这句话应在姐姐身上了,这当然跟姐姐的聪明貌美分不...
    篱笆影阅读 227评论 2 5
  • 我念初一时,姐姐就到了婚嫁的年龄。俗话说得好:“一家有女百家求,”这句话应在姐姐身上了,这当然跟姐姐的聪明貌美分不...
    篱笆影阅读 325评论 5 6
  • 向晚回家以后,问沈民浩为什么回农村,明天是什么日子。沈民浩说什么日子也不是,就是要回家聚一聚。和大姐二姐都约好了,...
    冬妮娅阅读 49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