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被别人羡慕

清明假期结束回到学校,收到调研项目小组的一个同学的“关心”:“报告写完了吗?”“写完了。”随即便是一副羡慕脸:“你就好了,羡慕~”我莫名其妙:羡慕我什么?羡慕我清明假期特意在学校多留了一天完成报告,而羡慕我的你早早就和闺蜜一同坐上开往桂林的列车,这几天都在微博上得意地晒图吗?

上周末参加学校协会的活动,微信上好友询问活动情况,我便“炫耀”说,在活动上见到了很多要好的毕业师兄姐,还有那位她心仪的男生。又是一副羡慕脸:“好羡慕你哦~”我有点生气:羡慕我什么?羡慕我为了完成两个专业的作业而选择周末不回家然后碰巧赶上这个活动,而羡慕我的你正在家里舒服地接受父母的嘘寒问暖吗?

发现,我们总是被别人羡慕。成功了,被别人羡慕:“好厉害啊,我就不行了,羡慕你可以成功。”还没成功,被别人羡慕:“有目标好好啊,羡慕你能够做到坚持。”清闲,被别人羡慕:“你活得真轻松,真让人羡慕啊。”忙碌,被别人羡慕:“贵人多忙,羡慕你充实的生活。”看起来,无论我们在哪个状态,总是被别人羡慕啊。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因为别人总是只看到他们羡慕的那一面,或者说,别人总是选择性的只愿意看他们羡慕的那一面;有意无意地无视为了“被人羡慕的那一面”而作出的努力,也无视被羡慕者作出努力时他们自己选择了做什么。事实上,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你的取舍决定了你最终呈现出来的那一面——你选择了做什么,放弃了做什么。

(1)跑马拉松。

“听说你最近去宁波又完成了一个马拉松。”“是呀。”“好羡慕你可以跑那么久,跑马还顺便去玩,我就不行了。”是的,他们看到奖牌金灿灿,很漂亮,去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品尝当地美食,很开心。可没有看到我为了参加马拉松而在上完晚课后还坚持去操场跑步备赛;也没有看到我早在出发前几个月就开始关注特价机票,空闲时间就查找便宜但不失舒适的旅舍;更没有看到我在一个人的旅途上的不安和焦虑。在我经历以上种种的时候,他们或舒适地在宿舍看综艺,或安心地在图书馆自习,或快乐地与同伴出游。只是选择和结果不一样,我没有向时间多拿一秒钟,我有什么可羡慕的?

奖牌&项链

(2)写文章。

“你开始投稿了吗?”“对啊,才刚刚开始呢。”“真好,我对自己没有信心,羡慕你的自信。”是的,他们看到一键按下发出去的文章,一二千字,看似轻易简单。可没有看到一年以前把自己定义为不爱写字的理科生的我挣扎纠结着打开一个新建word文档,从自己的马拉松经历以及游记开始写,慢慢找到码字的感觉,而且只在无人问津的微博发表;也没有看到我如饥似渴地在各种平台汲取写作经验贴的精华,并且花了不少时间去实践;更没有看到我每次发表前内心的不自信,希望得到肯定又害怕遭到吐糟。在我做完了这些的时候,他们可能嫌费时间而停止了原本想要坚持的日记,继续做其他“不费时间”的事情;可能清理掉收藏很久却未曾打开认真研读过的好文章,继续把时间花在找文章然后麻木地按下收藏键。只是选择和结果不一样,上天没有给我更多的天赋,我有什么可羡慕的?

慢慢找到码字的感觉

(3)未来

在《为什么穷人志短》里提到,翠儿(我的舍友)羡慕我有一个比较好的家境,实习找工作不用担心很多。是的,她看到我不需要和她顾虑的一样多(不代表我没有我的顾虑),我不像她那样作选择时蹑手蹑脚。可没有看到我像其他大学生一样,包括她,彷徨迷茫,关注不少成功人士后结合自己的情况,好不容易选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作出的努力:写作的时间不比写作业的少,看相关课外书籍的认真不比看专业书的低,做的读书笔记不比课堂笔记马虎;培养优秀的习惯,时间管理,如何做笔记,提高做事效率等等;发展兴趣,手帐、摄影、跑步……而羡慕我的人,在我向着目标奋力前进的时候,选择的是陷在彷徨迷茫中而叹息前途茫茫,自怜自悯而只沉迷于自己所羡慕得生活,以为自己一无所长而不做出进步的改变。只是选择和结果不一样,父母给了我很多但没有更多,我有什么可羡慕的?

认真做笔记

其实,我们在总是被别人羡慕的同时,也总是羡慕别人。羡慕,是一种很自然地情感,重点是不能只活在羡慕别人里,羡慕别人就改进自己,被别人羡慕就坚持努力。记住:同样多的时间,你选择做什么,放弃做什么,决定了你的“表面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