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关系的7段旅程

重燃爱火的七个步骤”。

第一步叫作了解爱情的本质。


一、夫妻之间至少有三种不同的爱,

1、第一种叫作迷恋。什么叫迷恋呢?从恋情开始算起,迷恋期大概能持续十八个月到三年之间,迷恋期的特点是无条件的。

2、第二种阶段的爱,我把它称为依恋。依恋的感受更成熟,没有迷恋期那么狂热,而且持续的时间更长。这个时期是需要呵护。也就是说在走过依恋期的时候,两个人需要倾听。

3、第三种阶段的爱“左手拉右手”的状态,叫作关爱。关爱是什么呢?关爱是不带条件的爱,就是双方已经成为亲人了。

二、婚姻大概分六个阶段:

1、第一个阶段是前十八个月,叫“合二为一”阶段。就那时候两个人谈恋爱谈得火热,谁也拆不开。

2、第二阶段:第二到第三年的时候,叫“筑巢期”。筑巢期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买房子、装修等等这个过程。这时候,人们会逐渐产生厌烦的情绪。厌烦的情绪从筑巢期就开始有了。

3、第三阶段:第三到第四年的时候,叫作“自我肯定期”,是在两个人的关系当中寻找自己的时间,就是“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在婚姻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我觉得我逐渐丧失了自我呢”,你开始慢慢地醒悟,开始去寻找自己的存在感。

4、第四阶段:第五到第十四年的过程叫“合作期”。“合作期”的时候,两个人风雨同舟,生活比较艰苦。双方要互补、互相信赖、养育孩子

5、第五阶段:到第十五到第二十五年的时候,叫“适应期”。这时候高考结束,孩子离家,考上大学走了。在适应期的时候,最容易放弃婚姻。

6、第六阶段:第二十五到第五十年之后叫作“重燃爱恋期”。就是大家挺一挺,度过了适应期以后,这时候你发现这两口子反倒会更迷恋、热爱对方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老来伴”。

三、不是说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而是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

你可以在孩子面前争论、争吵,但是你要用适当的方法解决问题。孩子才能够看到,原来两个人可以发生不同意见,发生不同意见以后是这样解决

四:怎么才能够学会争吵?有三个法则很重要。

1、第一个法则是:你要知道婚姻当中所有的责任都是半斤八两。

2、法则二,情绪模式相同的人会相互吸引。

3、第三个法则《亲密关系》那本书里所强调的核心,叫作80/20法则。这个80/20法则是什么意思呢?80%的分歧是因为过去的事,最多只有20%是因为现在的事。

“80/20法则”:我们所表现出来的东西,我们的情绪,我们的愤怒的80%都跟我们的童年有关,跟我们小时候所遭遇的事情有关。而我们今天吵架只集中在现在所发生的20%,这是吵不明白的。

五:解决冲突的步骤是什么呢?我们应该学会探索、理解和行动。

1、第一步、探索,就你得先搞清楚那80%是怎么回事,先搞清楚你们俩的情绪模式是怎么回事,把这些东西都搞明白以后,你才能够去理解对方的行为,也理解自己的行为,进而开始展开行动。

在吵架的过程当中不要只想着赢,而要找到解决方案。

2、第二步看清楚我们到底在争吵些什么。

3、第三步,叫作“心怀共同目标”就是我们要过上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双方的共同目标

六: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同,至少有五种。

那五种语言分别是什么呢?

1、第一种,叫作创造优质的相处时间。

2、第二种表达方式是关爱行动。

3、第三种语言是充满感情的肢体接触,就比如说过来搂你一下,趁你不注意亲你一下,

4、第四个是感激的话语,有一方对另一方说:“谢谢,你的这种爱让我觉得很感动,非常感谢你。

5、第五种是送礼物。

七、就这里边我们需要沟通的是:我们要找到自己和对方最常用的表达爱的方式是什么,把这个语言统一起来。

比如说,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最觉得被爱的时候是……”你回去填一下,“我最觉得被爱的时候是什么时候”,然后你们俩都填一下。你就会发现你们俩对于最觉得被爱的时刻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然后还有一句话,叫作:“我最常抱怨我的另一半……”就是“我最常抱怨我的另一半怎么怎么样”,或者“不怎么怎么样”,“他从来都不怎么怎么样”。这时候你就发现你所稀缺的那个爱的语言到底是什么。

八:一个非常简版的《非暴力沟通》就你只要把这个句式学会,你就已经基本上学会了非暴力沟通了。

这个句式叫作:当你……的时候,我觉得……,因为……。为什么这个三段式结构很重要呢?

但是如果你能够变成说“当你做了一件什么什么事”——这是一个陈述的事实,“我有一种感觉”——“我觉得很难过,我觉得很伤心”——“因为我小时候曾经遭遇过很多这样的状况”,“因为我曾经被别人怎么怎么样过,所以我现在特别在意和敏感这件事情”。这就变成了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和暴力沟通的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暴力沟通的人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向对方,非暴力沟通的人愿意探索自己内在的需求。

九:叫作“我主导/你主导”的一个游戏。

就比如说周末两天,你主导周六,我主导周日。你主导周六的时候,咱们家全听你的,什么事你说了算,你要干吗就干吗,我都帮你。你让我跟你出门逛街、看电影、吃饭,都随便。然后到了礼拜天,听我的,我要求大家一块儿看书,就一块儿看书;我要求一块儿听音乐,就一块儿听音乐。所以用这种练习可以帮我们大家逐渐理解分歧,走入对方的世界,感受到对方所提的这些要求背后也是有它的意义的,也是有美好的部分的。这是一个有效去解决分歧的办法。

红叶老师

1、爱的五种语言,尊重倾听协商,都需要练习。我们练习是为了变成自动化!

2、俩人发生矛盾,当下某句话是个导火索!情绪池满了!包括逆反,都是前面太控制了,再控制就爆发了!有的会抑郁,有的会躁狂。

逆反说话办事和你对着干,是小时候比较敏感。

3、我们说孩子不干时候,你一定能理解孩子为啥不干,不听话了!

4、当别人让你产生情绪时,我们用这样句式:

当你……,我觉得…,因为我曾经经历什么

但很多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因为什么!

5、是别人让你生气吗?是我自己觉得生气!先去觉察,找到自己导火索点燃的东西,然后就能恰当表达因为什么。

我们这种说法,是生气,但你做什么让我开心也要表达。

不然什么时候自己都拉个脸,别人认为和你在一起没有成就感!

6、学伴孩子:当你催促我写作业的时候,我觉的很生气,因为我已经很努力了。这是他的原话

他对催促反感,你需要换个方式!我们催孩子的时候,我们节奏是什么,孩子节奏是什么。尊重,协商,倾听方式达成一致。

7、现在我们的和谐,你做到了哪些才有所改善,原来是怎么做的!我们和孩子一起总结一下。我们成长了,我们怎么成长了,接下来怎么做,我们要找个镶金边本子记录!表示我对这件事很重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