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都找B2?

秋:“昨天早上起来莫名其妙口腔溃疡了,吃什么都没胃口,自打11月份以来已经反反复复4次了,青,我该吃点什么?维生素B2貌似已对我免疫了”

朋友说口腔溃疡虽说是小问题,但老是复发就折磨人,看着别人吃香喝辣的心里更不是滋味。也有一些人问我有什么好饮食建议没有。他们试过了维生素B、C、西瓜霜、清淡饮食、还有中药秘方,有的人好了,有的人依然时不时要受口腔溃疡的烦扰。今天就跟大家唠嗑一下口腔溃疡的营养疗法

营养讲究系统
1、认真对待口腔溃疡

如果口腔溃疡几天后就可以痊愈,也没反复发作,像这种情况多半是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不当造成的,自己注意就没什么事。而另一种情况就是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吃东西,甚至是说话的,就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去医院检查并配合营养疗法。

2、口腔溃疡,补充维生素B2不是万能的

引起口腔溃疡的病因复杂,绝大部分都是与营养缺乏、代谢障碍、免疫功能减退、生活方式(如压力山大)有关。在营养缺乏这块,很多人只关注维生素B是不适宜的。好比贫血,有可能是缺铁、锌,有可能是蛋白质缺乏,有可能是叶酸、维生素B12缺乏,有可能是几类同时缺乏。维持人体某结构功能正常所需的营养是多种多样的,类似于木桶效应,哪块木板短了都会出现相应症状

木桶效应

3、除了维生素B2,还有哪些需注意?

维生素B2

我们出现缺乏维生素B2的概率是非常高的,毕竟我们膳食结构中精加工的食物比例偏高(尤其是主食)。缺乏B2最常见的就是口角炎、口腔溃疡、嘴周围裂缝、有灼烧或刺痛。另外,提到B2不得不说一下B1,虽然缺乏B1口腔疾病表现不明显,但是倘若是B2缺乏引起的口腔溃疡,B1再缺乏的话,会大大加重口腔溃疡的症状

水和蛋白质

很多人都深有体会,越是在秋冬季节,口腔溃疡越容易复发。秋冬干燥,机体容易缺水,同时大家开暖气空调都会带走一部分水分。缺水,口腔黏膜干燥咀嚼吞咽食物时不便,容易损伤粘膜,口腔溃疡更容易复发,尤其是有慢性周期性口腔溃疡复发的人,所以每天需及时补充水。蛋白质不足会引起营养不良,体质虚弱,口腔溃疡也会频繁出现或加重。

硒缺乏主要是引起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酶活性降低,从而导致细胞内毒性过氧化物脂质囤积,这些脂质氧化损伤细胞膜结构。同时,缺硒也会影响免疫功能,抵抗力下降了,各种病理变化都会促使溃疡的发生。

“铁三角”(铁、叶酸、维生素B12)

溃疡的发生与铁、B12、叶酸关系密切,这也是为什么贫血的人更容易口腔溃疡的原因。血清铁下降后,口腔黏膜上皮萎缩,抵抗力自然大大打折扣,容易受各种细菌的欺负。叶酸参与造血,B12能提高叶酸的利用,加大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促进红细胞的发育与成熟,而铁又是造血的重要原料。

黄金搭档(锌、维生素A)

血清锌减少,免疫功能紊乱明显,口腔溃疡症状会更严重,更频繁。锌还起着维持维生素A,促进其利用的作用。与此同时,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的形成与再生,加快溃疡的愈合

我在工作中会经常给客户强调营养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它们之间的纽带关系像家庭关系一样,老婆一天心情不好,很可能让老公、孩子一天过得也不舒服。

4、营养治疗关键控制点

营养治疗的目的在于针对发病原因,改善营养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口腔溃疡的复发。

饮食的灵魂是搭配

(1)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健康动物肝脏、鱼、蛋、奶、豆制品是最好的选择,强调烹饪不能重口味,尤其在口腔溃疡期间,比如鱼就用清蒸的方法最好;

(2)维生素B族(尤其是B1、B2)、A、C、E。建议蔬菜水果优先选择深色叶子菜、香菇、胡萝卜、芒果、柚子、南瓜等

(3)矿物质元素注重硒、锌、铁,必要时可以吃相对应的营养补充剂。

(4)口腔溃疡期间禁忌

不吃虾、蟹;

不吃精糖,尤其是蔗糖、葡萄糖、果糖,也就是说含糖饮料、甜点都得杜绝;

少食最好做到不吃腌制、熏烤、油炸食品;

少食炒货、酒类、香辛料多的辛辣食物。

(5)口腔溃疡一天饮食举例

早餐:牛奶一杯、素包子、煮鸡蛋

加餐:2~3瓣柚子

中餐:米饭(烂一点)、清蒸鱼、南瓜、清炒生菜、猪肝菠菜汤

晚餐:小米芋头粥、黑木耳炒肉、香菇豆腐、小炒豆芽菜。

考虑每个人每天能量需求不一样,这里没标注份量,只强调饮食搭配。

PS小剧场

鱼:“青,我发现你饮食平时也没什么特别的讲究呢”

青:“饮食搭配本来就是朴实的,就跟某些女人打扮一样,没有特别的亮点,但总体看起来就是赏心悦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