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恋过往,每一步都是新的起点

罗辑思维的节目中曾提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当你买了张电影票去看电影,看了一会发现这部电影是烂片,这时你选择怎样做呢?是直接离开电影院做更有趣的事情,还是为了不浪费这张电影票继续把电影看完呢?

如果是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就会不假思索地选择离开,它不会考虑之前自己为此付出的成本,只会做出在当前情况下最正确的或者是最有可能正确的决定。但是人就不一样,相信有不少人(包括我)会尽量把电影看完,既然来了,中途离开未免太可惜。当我们真的看完这部电影,发现这确实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烂片,又难免会产生一丝后悔和不快。如果我们能够像机器一样思考,不受之前所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沉没成本)的影响,不恋过往,我们往往能做出更正确的选择。

不恋过往,才不会被过往的经历所拖累

这周由于工作比较忙,每天安排的学习内容都没有很好的完成,早上很早就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学英语和阅读得到专栏。中午本来是安排半小时的看书时间,但是又有早上的任务没有完成,所以会想着还是把早上的学习任务补上吧,因此中午阅读这一项目就搁置了,然后是晚上下班时间,本来之前制定的任务是学吉他和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又因为白天制定的任务没有完成而心情不爽,再加上忙碌了一天也会感到疲惫,所以就想着看看手机,刷刷朋友圈放松一下,因此晚上制定的任务也没有完成。更要命的是,如果不小心点开始了电视剧视频,那么熬夜到很晚才睡就不可避免了。等到第二天早上,又会因为前一天的碌碌无为而倍感自责,再加上前一天的晚睡,早上起床时也是头晕脑胀。这样一天天循环往复,有时候甚至会想到破罐破摔,既然已经糟糕成这个样子了,那再糟糕一点又怎样呢!这一周下来,我感到身心俱疲。

因为执行力不到位,心情变得糟糕,又因为心情糟糕,执行力变得更差。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死循环,就是因为我们当前的行为和心情受到了之前的事情影响。要想跳出这种死循环,则必须对我们的大脑操作系统及时清零,把当下的每一个行动都作为起点,并相信当前的行动会对未来产生好的效果,这样我们的心情也会越来越好。

不恋过往,才更有可能坚持到底

“成功靠99%的汗水加1%的灵感”,“失败乃成功之母”。这些道理我们都听说过,但怎样才能历经艰辛,长期挥洒汗水后迎来那1%的灵感,怎样才能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仍然坚持不懈。我想最好的思维方式就是不恋过往,把当前的每一步都当做新的起点,当前的每一个选择都基于是否能对未来产生好的影响。这样每走一步,都是离成功靠近一点。相反,如果我们过于关注过往的行为,之前的艰辛,之前的挫败都会被我们无限放大,从而前行的阻力也会被无限放大,最终很难到达成功的彼岸。

现在,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虽然我们在计算能力,记忆能力上没法和人工智能相比,但是他们的思维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即把当前的每一步都当做起点,从概率的角度选择最有可能成功的行为。不过,人毕竟是有部分感性的思维,不可能做到像机器那样百分之百的理性。但既然我们知道了这种理性思维的好处,我们就应该朝这方面努力,不恋过往,把当前的每一步都当做新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相信大家也看了不少关于辱母案的新闻和各种文章,网上各式各样的声音都有。 不过我觉得我们不要随意听信一家之言,因...
    辉辉不在阅读 216评论 0 1
  • 女人抱着孩子气冲冲地走进了营业厅,“你们领导在哪,在哪呢,我要反映个情况” “大姐,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吗,还是……”...
    西柚子茶LM阅读 20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