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后期制作的10个技巧,你必须要知道!

影视后期制作,是对拍摄完的影片或者软件做的动画。

做后期的处理,使其形成完整的影片,加特效,加文字,并且为影片制作声音等等。

后期软件具体可以分为平面软件、合成软件、非线性编辑软件、三维软件。

后期软件有很多,就单纯的非线性编辑软件就有很多种。下面集结了影视后期常见的十种制作方法作以介绍。

闪白

在视频制作剪辑合成节目时,如果不直接使用白帧叠化,而是在原素材上调高gamma和亮度做一个简单的动画。

然后再叠化,这样画面的亮部先泛出白色,然后整个画面才显白。

感觉就像光学变化,不单调,而且最好保持即使在最白的时候也隐约有东西可见,也就是说不采用纯白的单色。

 

 剪切

常见的剪辑手法有以下几种 ↓↓↓

1.为了调整时间空间关系,或延伸时间扩大空间,加重戏剧渲染和调整节奏,采用分剪多用、反复插接和移植借用的手法。

2.画面中间挖格省略法和画面拼接延长法。

3.声带的删挖、串改移位法。

4.利用动作衔接镜头和利用动作错觉转换镜头法。

5.为了取得情绪外延的回味或突兀的震惊效果,采用镜头长度的特殊处理。

6.利用短镜头的反复跳切增强剧情节奏感,和利用静态的短镜头跳切造成动势感。

7.利用特殊的“剪辑留格”(指动作和镜头运动后的停顿格数所造成的稳定瞬间)起到电影语法上的标点符号的作用。

8.运用隐、显、化、划、叠印等附加的光学技巧或专用的特殊技巧作为场面、段落间的过渡。

9.戏剧段落的移位调整和增删。

10.对音乐、语言(对白、旁白、独白、内心独白、解说)的剪辑和自然音响的配置。

对不同题材和不同风格、样式的影片,可使用不同的剪辑手段。

画面色彩

画面中尽量避免纯黑,纯白色,即使是黑色,采用压到非常暗的红色,蓝色等来代替,将会使整体的色彩更协调,由整体色调来决定具体的色调。

如果感觉片子不够亮或不够暗,尽量尽量避免整体加亮或减暗的绝对方法处理,

代之以增大亮部面积和比例之类的相对方法解决。使用曲线工具更易控制画面局部的调整。

对于金属光泽的质感,主要原则是“金不怕黑”,也就是说金属质感的产生必须要有暗部,

尽量使用移动的灯光营造流动的高光效果来代替反射贴图,可以使用负值的灯光来制造暗部。

构图

除了严肃、权威、力量等表现场景以外,尽量采用不对称构图;尽量从视频制作剪辑、衔接的角度考虑构图,不要太执着于单画面构图。

▲罗宾森太太的脚部形成的构图景别,这张图也成为《毕业生》的经典剧照。

以电视的长宽比、单个镜头的构图非常困难,构图的时候我们通常考虑的不仅仅是电视上展现出来的那一部分。

应该全面考虑动态的、时间与空间都有变化的立体构图。

声音与画面

对于是环境声,不必和视频画面的制作剪辑严格对应,一般来说环境声先入后出。

根据波形图和画面的剪切点错开1-2帧感觉比较好,用眼睛和耳朵去感觉,不要太执着与波型图和剪切点的一致。 

有的时候要考虑声音传到您的机器里面所对应的环境声比“环境场景”可能要稍有延迟。

对于一些大的场景的现场收音与后期制作,我们要注意这点,毕竟光速与声音的传递速度相差很多。

正常的画面色彩

电视上正常的画面色彩在电脑上的表现往往是过于饱和的,电视的特性之一就是,亮度会增加,饱和度会下降,

但是过于饱和的色彩容易看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注意颜色层次过渡,不要仅仅把注意力放在色块上。

比如说远处是暖色调,近处是冷色调,也就是颜色的设计过程。

 控制颜色过渡,使得过渡不单调,颜色曲线工具与线性过渡相比具有更多的调节控制。

颜色的调整不应明显导致画质下降,否则宁可不调或微调;画质第一是视频制作剪辑中的首要前提。

光效

通常过度模糊的、僵硬的光效不是很好;僵硬的、快速变化或者说始终保持变化的光效更出色。

尽量自己制作最合理的光效,比如说使用PS画个几层,然后再在合成中去调整。

直接使用软件插件的光效虽然简单实用,但是很多时候不适合具体的问题。

不要滥用光效以及避免长时间使用光效,同时要控制光效的层次,即使是最简单的glow发光特效;建立2-3层亮度和颜色都有偏差的层上去分别调整,效果会更出色。

三维动画

三维动画制作要避免过度的规律和协调,安排好三维动画节奏关系,适当打破节奏,四平八稳的画面将缺少冲击力。

人物场景道具等二维设定(造型设计)

包括人物造型、动物造型、器物造型等设计,设计内容包括角色的外型设计与动作设计,造型设计的要求比较严格,

包括标准造型、转面图、结构图、比例图、道具服装分解图等。

通过角色的典型动作设计(如几幅带有情绪的角色动作体现角色的性格和典型动作),并且附以文字说明来实现。

超越建筑多媒体提示造型可适当夸张、要突出角色特征,运动合乎规律。

前期设计的越细致,到后期对项目的掌控就越好。一个人物至少要有三个角度的视图和至少几十张的动作设定。

人物场景道具的色彩指定(雕塑)

大到天空的颜色,云彩的形态。小到人物身上的项链、指甲颜色。

场景的整个气氛,角色的性格,画面给观众的感觉都在这一步得到初步的体现。

必要时,还要进行雕塑,来确定二维画出的角色,变成立体状态的时候,是不是还和想象的一样漂亮。

学会做假来破坏点规律性

对于变化不大的镜头,可以用mask功能来控制调整范围,这点上类似在画面上画画。

有时候可能会有些小破绽,但是运动起来,或者在整片中却感觉很好,这点上需要取舍,不必只着眼于一个镜头。

颜色的调整

首先去掉颜色,只看灰度图,调整出正确的过渡和明暗层次,避免过度调整。

然后先调好色块部分颜色,也就是最有色彩对比倾向的部分。比如说远处是冷色调,近处是暖色调,也就是颜色的设计过程。

控制颜色过渡,使得过渡不单调,颜色曲线工具与线性过渡相比具有更多的调节控制。

颜色的调整不应明显导致画质下降,否则宁可不调或微调;画质第一是视频制作剪辑中的首要前提。

希望以上内容对你有所帮助,觉得有用请转发支持,在此感谢!

如果你对今天内容还有任何疑问,或者你有其他想学的技能,欢迎留言给我,我在评论区等你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