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梦想017——步韵杜牧《清明》

唐诗梦想017——步韵杜牧《清明》

原创: 东方岄 

来源:公号唐诗梦想 

时间:2019.04.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清明节了,清明节由来已久,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中更是独特而隆重,甚至我们可以不过年,但是不能不过清明节。

本来清明节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也是最怡人的一个节日,是踏春出游的好时节,但后来因为融合了寒食节,才让清明节有了不一样的民族意义。成了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显著特点。

众所周知,寒食节起源于介子推割肉救主的故事。

相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

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在秦国的帮助下,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

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去请。可是,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县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

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

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走时,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足下”是古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据说就是来源于此。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

祭扫后,因为时值清明节,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从此清明节有了不一样的精神意义,他不仅仅是一个节气,而是成了对一种精神信念的缅怀和铭记。这种信念是关于忠义,关于良知,关于为国为民。

如果我们细细审查会发现,我们的重大传统节日中,我们纪念的都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英雄或圣贤,是活生生的在现实世界中为这个民族的文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比如屈原,比如介子推,比如嫦娥(嫦娥奔月的真正意义是对历法月历的重新修订)。

这些人,他们或伟岸,或忠义,或有担当。或有特殊的意义。他们的人格精神是一种让人仰视的存在,他们经得起万世膜拜。通过节日纪念,将这样一种精神内核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从而融进我们民族文化基因中,支撑我们走过五千年风雨。

古人说,国之事在祀与戎,就是说国家大事只在于祭祀和军事,祭祀,我们祭祀的是天地祖宗和先贤,祭祀的本质是对文化的传承,只有文化能告诉我们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又该往哪里去。没有文化传承,我们就是迷路的孩子,面对未来一无所知,茫然失措。而军事是为了保护我们不受外族侵略。让我们安宁的繁衍生息,心无所惧的走向未来。

而其他民族的祭祀则不是这样,他们祭祀的是牛鬼蛇神,是现实中不曾出现过的事物,是头脑中想象出来的一群不成样子的妖怪。什么罗刹鬼头一大堆,所谓奉鬼事妖,说的就是他们。

我们祭祀天地先贤,是为了传承,而他们祭祀是为了祈福。我们根植于现实世界的人事物,他们根植于想象世界的鬼妖怪。看出区别了吗?一种是主人的态度,一种是奴才的态度。这就是文化对人的塑造的结果。

而现在很多人不明所以,跟着人家一起奉鬼事妖,把自己由主人层级降低到奴才级别,以跪伏的方式生活在现实世界,而脑袋又在想象的鬼怪世界中转悠,这样的结果就是,既无法理解现实世界,又无法进入想象世界,不精神错乱才怪呢。

言归正传,如果说上面所言太过宏大,和我们没有啥关系的话,那么清明祭祖对于我们个人来说都是密切相关的,谁没有已经故去的亲人?谁没有思念他们的时候?如果说平时都忙得没时间想念,或者说不愿想念的话,那么清明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契机,让我们停下来,静下来,好好思念故去的亲人,以便在以后的日子里更懂得珍惜那些爱你的以及你爱的人。

有人说:人生旅行沿途上,会经过很多站口,但每个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在哪个站口下车,没人能陪你到终点。

但我们往往沉迷在沿途的风景,不经意地回头一看,才发现身边的人早已下车了。这时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似乎未曾认真地与他们相处,也没能分享车外的美丽风景。

原来时间是过得很快的,身边的人其实也有各自的终点站。

我们可能会自责,可能会后悔,然后终于明白,分离只不过是一件常见的事情。亲人、朋友会逐渐通过各种方式离开我们,成长、距离、时间,当然也包括最残酷的死亡。

但即使重要的人已经不在身边,你仍会记得他喜欢吃的东西,会记得他爱穿的衣服,会记得他对你说过的话,会记得他关心你的时刻。

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记忆是你们之间的连结,而他们会通过这些连结一直陪伴着你。就像从前一样。

清明就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存在于我们的日子中,连接起活着的人和故去的人之间的情感纽带。让我们在春天的时候停下来思考生命的意义。

寒食节赋予了清明节不一样的民族意义,清明节也变得更加的独特而隆重。而这一切最后又都融合进各种各样的节日活动中,比如祭坟,踏青,戴柳环,放风筝,曲水流觞等等。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轻松愉快。

在清明时节留下传世诗词的才子骚人有很多,关于寒食节最著名的莫过于唐人韩翃的那首《寒食》: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关于清明最著名莫过于杜牧的那首《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两首诗诗意主旨,是大家早已熟知的了,这里就不啰嗦了。罢!

直接上步韵:

送别步韵杜牧《清明》

长亭花树自纷纷,南浦离人各断魂。

为问归期何处是,相携已送过三村。

忍别离,终要离别。盼归期,归期何处?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舍不得你离开,怕与你转眼就成陌路,天涯海角,我又该到哪里去寻你,所以牵着你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就是不肯松手,问了一遍又一遍你什么时候回来,就是想让你记这故乡还有我在等你。也是想让自己有个盼头,抱一个与你重逢的希望。路边的花树花儿随风纷纷飘落,它们又哪能知道我这心底的难舍难分。

然而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最后的最后,再一次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再嘱托你一定要记得回来,别忘了故乡有我在等你。当你回来的时候,我会“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欢迎搜索关注唐诗梦想公号,每晚八点准时与你见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62/365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几天一直被3.30木里扑火英雄的事揪着心,昨天火把广...
    行走的_苹果阅读 194评论 2 1
  • 患者走入课堂!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疼痛学课程。 周老师的疼痛课堂。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大不相...
    绿藤_90a4阅读 114评论 0 0
  • 虽然每个人通过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得出的道理总是片面的,但它却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
    鹿缤纷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