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着手奔跑

1.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想飞,但最终都留在了地上。

 

 

2.

前些天女朋友生日,女朋友的朋友失恋了。

女朋友的朋友叫元宝。

 

她们几个姑娘的生日离得近,所以大伙儿凑了同一天庆生。

提前一周就开始根据各种app测算天气情况,

生怕遇上雷雨天,打火机还没用上一个雷电就把蛋糕劈燃了。

 

但索性没有,天空放晴,但元宝的眼里下了场大雨。

这个故事大概要从头讲起。

 

 

 

3. 

元宝是个典型的外地姑娘,拥有所有外来务工小姑娘的常见经历,进服务业打工,住员工宿舍。有一群七嘴八舌的小姐妹,操着一口不太标准却已经沟通无碍的普通话。但她进城的机缘却不那么寻常。

 

她的男友叫阿灿。是北京土著。三年前,因为在校打架闹事被记过,而后当然免不了家里的责斥和管教。和所有年少轻狂的故事差不多,离家出走是最容易萌生的想法,最容易实践的行动。阿灿卖了吉他,卖了摩托车,一路南下。钱花的差不多的时候遇上了元宝。那年元宝十九岁。

 

 

 

4.

元宝的家里 是在县里开小百货的。阿灿误打误撞的进了店里,有模有样的开始挑选可以充饥的食物。其实是早就计划好的一次抢劫。抢劫内容包括:饼干,火腿肠,面包,还有 两罐红牛。一切进行的还算顺利。这样的小店当然是没有监控的。可是正当阿灿要抱着战利品逃跑的时候,不小心绊倒在门口栓狗的铁链上。狗叫了,计划失败了。

 

“你没事吧?”元宝走过去问。

阿灿不说话,他也确实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你怎么了?”元宝又问。

阿灿看着散落一地的东西,感觉自己脸上火辣辣的。

狗还在叫。阿灿还在地上。

“趴着别动!”

阿灿没动。狗趴了下来不叫了。

“先生,你快起来啊。”

这时候阿灿才反应过来,站起了身。

 

“这些东西你都要吗?”

“都不要了”

“可是那个坏了也没法卖了”

元宝看着在地上摔出一个凹槽的易拉罐。

“我没钱”阿灿说。

“那送你了。”元宝边整理地上散落的东西边说。

阿灿看着元宝。

元宝笑了笑,把捡起来的饼干面包火腿肠都推到阿灿面前“都送你了。”

 

 

 

 

5. 

阿灿头也不回的走了。手里拿了那罐砸歪的红牛。

半年后,阿灿回来了。手里拿了罐全新的红牛。

“还你。”

 

这次阿灿是毕业旅行来的,不是离家出走的。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6. 

我们准备的野外自助烧烤也开始了。

“我和阿灿就是这么认识的。”元宝对着我女朋友说。

“那你怎么会来这里呢?”我插嘴道。

“他问我想不想飞远一点。他说外面的世界很酷。比红牛还带劲。”元宝说。

“泡姑娘什么时候变这么容易了。”我小声说,然后被女友狠狠瞪了一眼。

 

 

 

 

7. 

那个夏天,元宝和家里说想进城打工。

家里很自然的同意了。因为其实当地家家户户都这么干。

一开始的日子过得很舒服。虽然每天各自打工,有些累,但起码生活还是温暖的。元宝没有去阿灿的城市,而是选了一个两人都陌生的地方开始生活。元宝在餐厅里当服务生。每天从早忙到晚。阿灿找了一个手机品牌做销售,时间自由,任务很重。

 

 

“不对啊,你们不是异地恋么?”我问。

正在忙着烧烤的女友把烤好的鸡翅和蘑菇递了过来。

“那是现在。你不懂别乱说。”女友说。

“后来,他受不了工作压力和没钱花的日子,就回家了,说回家后,朋友多,找个好点的工作,日子也轻松一点。但是我不肯去。我觉得我去了会受欺负,虽然我信他也爱他,但我觉得那城市是属于他的天,我飞不起来的。”元宝说话的时候拿起了啤酒三次都没喝。

 

我咬了一口翅膀“我靠,好像没熟,这吃了有风险啊!”

“没熟怎么了,吃了你还能飞啊!”女友说。

 

 

 

 

8.

“现在家里知道吗?”女友问。

“家里根本不知道我谈恋爱了。”元宝说。

“那他家里呢?”女友又问。

“不知道。”元宝低头说。

“是不知道,还是你不知道知道不知道。”我问。

“怎么吃了个翅膀,舌头不扑腾两下不得劲是吧!”女友呛道。

 

其实我觉得元宝希望家里知道,希望自己家里知道,也希望阿灿家里知道。但始终还是害怕如果对方家里不同意或者最终携手一生的愿望落了空,那该怎么把前因后果再和家里交待一遍呢。

 

 

 

9. 

后来他们就一直靠电话联络,靠电脑视频。男人始终是喜新厌旧的,就像一开始阿灿喜欢上元宝,也许就是厌倦了自己的家。男人始终是喜新厌旧的,但元宝对他来说旧了吗?

 

故事和我预想的完全不同。我以为这男人回到自己的地盘,遇上了其他姑娘然后如何东成西就,东藏西躲,最终红旗彩旗一起挂。直到实在扛不住再向元宝竖白旗。我真是电视剧看多了。

 

分手的原因根本没有那么狗血,也没有那么复杂。

阿灿受不了两地的距离,苦口婆心地劝元宝过去。

但元宝已经在当地做到了酒店领班,下个月可能就升主任了。

元宝不想放弃慢慢建立起来的自信和生活。

阿灿不能理解工作对于元宝的意义。

认定元宝对工作的热情大过对他的爱。

于是阿灿灰心了。

 

 

 

 

 

10.

“那为什么他不到你这里来,他爱的那么伟大就飞过来呗”我说。

“你终于替我姐们儿说了句人话。”女友说着赏了我一根鸡骨头。

“这不怪他。他和几个哥们合开了个手机营业厅,他比我成功,而且他在家里有房子,到我这里还要租房子,而且如果说是结婚的话,早晚还是要嫁过去的。他来这儿陪我,确实更不划算。”

 

元宝其实一点都没有怪他的意思。可就是因为这样,才更难过。

两个人相爱着,相隔着,总有些执着放不下,

对于自己慢慢打开的一片天,无论如何都想要飞上去看看才甘心。

 

 

 

 

 

11.

这时候我突然明白了,所谓真正的悲剧,不是什么大风大浪的惊险而是雨打蕉叶的寻常。你也许会想,有什么大不了,无论是谁退让一步,生活在一起不就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吗?

 

但怎么可能呢,谁能保证,放弃了自己的天空,对方就一定能带着你一起飞呢,哪怕飞不起来,永远一起牵着手走到老也好啊。可就是保证不了。元宝会担心放弃了现在刚刚建立起的自信,然后进入他的世界,最后什么都找不到了。阿灿也会害怕来回折腾后换来一场徒劳。

 

你也许会说,太自私了,太现实了。但现实就是自私的。

人就是这样。当你面对两种人生的选择的时候,你的难过来自于该放弃什么。

 

 

 

 

 

12. 

在元宝的世界里,她理解阿灿,因为她理解自己的选择。

在阿灿的世界里,他也许认为自己已经是一个很专一的男人了,

内心也许还觉得自己是一个受害者,

他为了心爱姑娘努力打拼到小有成就,最终姑娘为了一个工作而放弃了他。

而元宝呢,一个为了爱,为了梦想天空的小姑娘,

拼死想要守护住在这个城市里靠自己的辛劳创造的一点点的尊严和自信。

但始终得不到心爱的人的宽容和理解。

 

 

 

 

13. 

快旁晚的时候,其他刚下班的朋友也都来了。

胖子带着媳妇胜男,林子带着烟。

我们订了一个包厢唱歌。

 

点了很多酒。但喝得很少。

我记得大家一直努力创造出一种热闹气氛,以掩饰那种压抑气氛的尴尬。

胖子唱了几首歌,我都不记得了。

林子一口气吹了几瓶酒我也没印象。

 

我就记得女友让我给元宝点一首歌。

我说歌曲太悲,容易哭出来。

女友说,她想哭出来,也该哭出来了。

 

 

 

 

14.

《原谅》我点了,

元宝一直没哭,直到唱到那一句“毕竟是我爱的人 我能够怪你什么”的时候

我看见胖子和小林子这两个男人眼光犯泪地抽起了烟。

 

 

歌还没唱完,元宝就出去接了一个电话。

回来的时候,元宝突然放声大哭了起来。

我们都不知所措,林子不知道该切歌还是按暂停,大家都傻住。

 

 

 

 

15.

女友冲上去抱住她,问她怎么了。

她说,“阿灿决定回来了,他说他决定到这里来开手机营业厅!”

“就是,这年头,谁还会不买几个手机啊!稳赚!”胖子勾着媳妇胜男大喊。

 

 

元宝哭了好一会儿才停下。

那一瞬间,我觉得他们都原谅了对方。

或者说都放过了自己。

 

 

 

 

16.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想飞,但最终都留在了地上。

飞不起来又怎么样,手拉着手奔跑才是最踏实的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