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跳槽季:你,准备好了吗?

今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二月十一日就是元宵节了,过完元宵节这个年也算正式过完了。年后是传统的跳槽旺季,俗称金三银四,那么今年应该叫金二银三铜四了。

对于想换工作的小伙伴们,现在就应该着手准备了。那么很多人可能要问,跳槽前都要做哪些准备?今天我们就来告诉你,跳槽前的必要准备。

首先,你要清楚跳槽的目的。

为什么要跳槽?

工资不够高?职位不是很喜欢?发展遇到瓶颈?转行?这些都是跳槽的理由,而且每个猎头招聘也都会问你这个问题。因此,你必须清楚自己的理由是什么,如果你自己都答不上来,或者别人问你的时候,你没有如实回答,那么只能说明你没有想好。

比如说为钱。很多人觉得不好意思或者难为情,因此会用其他的理由来搪塞,比如觉得没有发展啊,想做点更有趣的东西啊等等。

千!万!不!要!

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现在大家都挺忙的,没人愿意花时间猜你心里怎么想。想要什么就直接说出来,你如果不提,那么别人就会真的认为你不介意。我身边太多的教训了,明明是为了钱跳槽,非要说是为了理想。结果去了新公司,发现工资达不到要求,干不了多久就走人了。

既然为钱,那自己就要好好算清楚,要多少,怎么要。职场有一句话,干得好不如谈的好。因此怎么谈也是一门学问。

那么怎样知道自己值多少呢。以程序员为例,首先根据自己的技能,你用什么语言,是不是主流,是不是热门语言,这些建议通过一些大型平台发布的薪酬报告,然后再向同事朋友请教,可以了解市场行情。然后你做过什么系统,熟悉什么业务,然后根据这些业务去结合市场上的行业分析,比如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比较火,那么从事这些行业的薪资就相对较高。最后是你的工作年限,这里必须要说明,即使在最为开放的互联网行业,工作年限仍然是决定你薪酬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以上分析,你应该可以得到自己目前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是你能卖多少钱)。那么接下来你就要结合自己当前的薪资水平来综合分析。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如果涨幅低于50%就没有必要跳了。

这是我曾经认识的一名大佬分享的经验。通常来说你跳到新单位,接下来至少两年你都只会有基础涨幅甚至没有,也就是说你下一次大幅涨薪要在三年后。而同样的留在原单位,按照平均一年10%的涨幅,三年的涨幅是33.1%。(如果每年没有10%涨幅的,请无视。还有,我建议你可以跳了)而且,新单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工作氛围,工作难度,领导风格等,你都需要重新适应,重新学习。因此,你的涨幅是按照3年计算的。

确定了要多少,那么接下来怎么要呢?很多人往往在这方面不擅长,尤其是可爱的程序员们。尤其是最后确定offer的时候,很多HR会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多,还会问你能不能降低,能降多少。当然你完全可以回答,我就要这么多,少了我不干。不过我们不建议。因为你首先要明白HR不是故意要压你工资,他们只是在按照规定流程做本职工作,而且他们也需要获得最终的审批,你的要求,坚持,理由他们都会上报给老板,让老板审批,因此千万不要有抵触情绪。

那么正确的沟通方法是怎样的呢?如果你做完了所有功课,你尽可以把你的分析方法和结果告诉对方,比如你现在的技能,行业,背景,目前的市场行情,你现在的薪资,你为什么要不低于50%的涨幅等。这样你给人的感觉就是条理清晰,有理有据,不卑不亢,无形中也在给自己加分。然后,再结合具体职位,列出自己的优势,给自己加分。比如,你应聘产品总监,可以直接告诉对方你都做过什么产品,然后辅以数字,比如下载量,活跃量,列出采用的关键技术,曾经遇到过哪些坑,怎么解决的等等(这一点对工作年限不长的人尤为适用)。让公司感受到你确实值这个价。

绝!对!不!要!跳!价!

这里有一点特别要注意,就是你自己一定要对工资有明确的定义,期望多少,最低多少(而且我个人强烈建议你的期望就是你能接受的最低工资)。一旦你告诉对方(通常是在第一次接触就会提到),就绝对不能变!比如,你一开始告诉对方期望年薪30万,结果最后谈offer,你告诉对方我要40万,这是绝对不可取的!我自己的经历,我们曾经面试过一名项目经理,无论是背景还是能力都很符合要求,结果当我们和他敲定offer的时候,他跳价了,要求再加10万。我们直接拒绝。而且最后他自己还是愿意以原来的薪资加入,我们仍旧拒绝。为什么?因为这个人自己没有想好自己到底要什么?如果要钱,一开始就要说明。变来变去就给人不靠谱的感觉。一名优秀的,自信的求职者是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的。期望多少就是多少,清楚的薪资要求也会给人非常专业的感觉,我不跳价,对方也不要压价,这样对双方都公平。

最后,很多人可能不只一个offer,到底如何选择呢?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有一个朋友曾经问我,他手上有两个offer,一家公司开出综合年薪40万,工作非常轻松,每天只需工作4小时,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双休。另外一家一年超过60万,但是会很忙,996是标准工作时间。两家公司都是稳定型公司,具体职位工作内容也大同小异。我给他算了一下:

40万/年,每个月到手24000,一个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每天工作4小时,那么时薪是272.5.

一年到手288000.

60万/年,每个月到手36700,一个月按26个工作日计算,每天工作12小时,那么时薪是118.

一年到手440000.

从性价比来说,第一份工作比第二份工作好,因为有很多自由时间可以支配,第二份工作长期处于加班状态,可能会对身心健康有所影响。但是第二份工作一年多收入150000,多了50%。因此,如果希望长期处于轻松的环境,多些时间陪伴家庭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不差钱,那么选择第一份。如果就是想多挣钱,能够忍受长期高压工作环境,那么就选择第二份。最后我这位朋友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了第一份工作。

当然,金钱并不是衡量一份工作的唯一标准。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行业,公司文化,个人发展,理想等等。欲知如何综合考虑,请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