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回忆的尽头说爱你———《安德鲁与多莉尼》

             想了很久还是觉得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部让我在偌大的剧场哭泣到不能自已,还要控制自己不要发出任何声音的一部默剧。


《安德鲁与多莉尼》

            3个演员,7张面具,故事发生在一对老年夫妻家的客厅,和很多老夫老妻一样,安德鲁与多莉尼每天在例行的生活琐事中徐徐老去,他们俩甚至为了向儿子争宠而互相吵闹。可是当多莉尼被查出患上老年痴呆后,安德鲁开始回忆起两人年轻时的美好时光,并细心照料病中的老伴直到死亡,故事温馨得就像前几年好莱坞的温情大片《飞屋环游记》。

              而这个剧的灵感源于一本书《致D情史》。GARBINE INSAUSTI表示之所以选择一个老年题材,是因为2007年她在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说一个84岁的法国哲学家在得知妻子身患绝症之后,开煤气与妻子共赴黄泉。在死前,他将二人的情感历程写成了一本让全世界读者都为之动容的书——《致D情史》。

             小小的房间里,两个相伴几十年的老夫妇却几乎没有什么交集,除了每次屋子里回荡着打字机的键盘声和大提琴的音符的较劲之外,没有更多别的语言,甚至连一个眼神都已吝啬。两人的生活简单却无趣,除了偶尔儿子回家之后,安德鲁想要儿子多关注并表演下自己写的书,但是妻子多莉尼却更希望儿子能穿上她挑选的衣服。其他的时间,他们俩人冷漠的不像一家人。前面的故事有多搞笑,后面得多莉尼被诊断出有阿兹海默症之后,故事就有多悲情。

相对无言


          记忆最深的是当儿子背着多莉尼把诊断书给安德鲁看的时候,他的表现冷漠到让我心寒,那么相濡以沫的两个人最后真的到了漠不关心了。他们一起度过了大半生,相互熟悉以至漠视。直到某一天安德鲁在衣服的口袋里翻到一张他曾经追求多莉尼时的纸条,往日的回忆全部涌了回来。回忆的那头,她曾经那么天真烂漫,他被她的大提琴所倾倒,他为了她努力克服自己的木讷,最终凭借自己的勇气跟才华打败了竞争对手,抱的美人归。尤记得他爱她大提琴的余音绕梁,音质情深;她为他的才华所倾倒,沉浸在他故事里的跌宕起伏,讶异于他的才情。那么多爱情的美好,点点滴滴却简单到真实而平常如身边随处可见的爱情。他们也曾山盟海誓,也曾乳胶是漆。

              婚姻以及年后之后的生活如此直白的平铺开来,倒是真的太过直击心灵,振聋发聩。老年痴呆症,一个强劲的对手,吞噬着他们的回忆、记忆力、甚至他们自己。得了阿兹海默症的多莉尼不记得儿子,不记得怎么穿袜子,甚至到后面大小便失禁,把袜子当手套,把外套反穿,把手袋当帽子,逼疯了她的儿子,却没有逼疯那个前面还一度冷漠如陌生人的丈夫。

               为了不忘记自己,为了不忘记他们之间的爱情,安德鲁突然如一个处于热恋中的小青年一样,耐心的收拾着所有的垃圾,耐心的一遍遍帮她回忆曾经。当两个人的回忆变成一个人的回忆,他决定背着两个人的回忆继续前行。


多莉尼不记得怎么穿衣服

                你忘了的爱情,我连你的份一起记得;你不会穿的鞋子由我来打理;你喜欢把袜子当手套穿,只要你能开心,你想怎么样我都可以。想起一句很老的话,爱情就是你在闹,他在笑。没想到这部剧却诠释了阿兹海默症唤起的爱情,你只要笑了,不害怕了,你怎么闹,我都随你。看完之后真的有哭成狗,最让我感动的是,偌大的剧场,能听见不停吸鼻子的声音,却连一声抽泣都很难听到,可见一斑。

安德鲁还试图唤起她的回忆

          演员带面具,演出的元素没有对白没有表情,我们看不到喜怒哀乐,所以我们可以真正得看到“平常”,日复一日,几十年后,我们都不记得爱情本来的样子,可当有一个人要先走,一切又会浮现,原来爱情还在,寄生于亲情,寄生于我们一起生活的日日夜夜,仿佛我们一下子度过余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样子。

爱情是一场鸡毛蒜皮弃之不去的交响曲,祝愿我们到老了都有这么平常却又这么美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