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个人、社交、爱情,如何变得越来越好?

《非暴力沟通》是一本教人们如何与人和谐沟通的工具书,已经入选香港大学推荐的“50本必读书目”其中之一。

作者从心里学角度出发,说明了人们在沟通中产生暴力语言的原因是什么,以及非暴力语言的沟通模式是怎样的。

可以帮助我们用不批评、不指责的方式去与人交谈,化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它适用于各个层面的交流和各种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国际非暴力沟通的创始人,全球首位非暴力沟通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曾经师从于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


核心内容:

本书的核心思想就是非暴力沟通模式的四个技巧,书中的案例都是围绕这四个技巧展开的。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学习这四个技巧:首先是我们怎样应用非暴力沟通模式去表达;其次是我们怎样应对来自别人的暴力语言;最后是我们怎样用非暴力沟通模式和自己交流,与自己建立和谐的关系。

一、观察事实

暴力语言是来自于人的道德评判,道德评判就是人们用自己的道德标准,主观地去评价别人。表达事实的好处是不引起反驳,因为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是让人无法辩驳的,但如果你把事实和评判混在一起去说,人们更容易听到的是批评,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没准还反驳你两句。这样下去,不但伤感情,还达不到理想的沟通效果。

不过,表达事实的前提是人们能区分事实和看法。你可以这样去练习,在日常沟通中,去留意这些词汇:“我认为”、“我觉得”、“你总是”、“你从来”、“你永远”等,这些词汇都是在表达非常主观的看法,跟在这些词后边的内容,往往就是评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体会和表达感受

1. 表达感受的好处是,表达感受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们的心离得更近。表达感受还能让沟通更顺畅,不引起冲突,也有助于你疏导情绪。

和观察事实一样,在这里我们要学会区分想法和感受,例如:“你真是个迟钝的人。”,这就是一种评价,不是表达感受;如果这样表达:“刚才那样的情景,真是让我下不来台”,这个就是在表达感受。

2. 建立自己的感受词汇表

(1) 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时的感受,比如:兴奋、甜蜜 、精力充沛、兴高采烈、喜悦、自信、开心、高兴、幸福、愉快、满足、欣慰、陶醉等。

(2) 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的感受,比如:害怕、担心、焦虑、忧虑、着急、紧张不安、心神不宁、悲伤、绝望、气馁、灰心、烦恼、愤怒、生气、厌烦等等。

(3) 还有些词汇是表达想法,而不是表达感受,需要注意。例如:被抛弃、被羞辱、被虐待、被打扰、被拒绝、不受重视、被欺负、无人理睬、没人赏识、被利用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发现需要

要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这里说的需要是指一种内在的需要,比如被关心、被尊重、被认可等等,不是需要一部车、需要很多钱等外在的需要。人的感受是由自己的需要造成的,不是对方的行为造成的。当我们的需要没有被满足时,也会引起人们的暴力语言。

四、提出明确的请求

一旦你发现了自己的需要是什么,可以直接说出自己的需要,对方才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回应,沟通的效果才会好。在沟通时,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越具体越好,要有可操作性,因为如果我们的意思含糊不清,别人很难了解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也就很难获得的积极的回应。同时还要明确自己的谈话目的,要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千万不要为了一时发泄情绪,而偏离了自己的谈话目标。

例如,你的另一半最近太忙,没什么时间陪你。一般人会怎么表达,“你最近都不怎么陪我,对我太不关心了,我看你就是对我没新鲜感了。”这样的语言,一般都引起对方的反感,其实很多时候,你只要表达你的需要,两个人就会得到良好的沟通。

你可以直接说:“我希望我们一周至少能见一次,如果你实在是没时间,我可以去你公司附近找你,一起吃饭。”你看,这样直接表达出来也没什么不好的,好好说话,就是这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如何应对别人的暴力语言

先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去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并且把情绪说出来,而不是带着情绪去说。在倾听时,要聆听对方的感受和需要,不把对方的话解读为批评或指责。引导对方说出明确的需求,达成共识。

六、如何应对自己的暴力语言

留意你和自己对话的词汇,对自己少用“应该”、“不应该”、“不得不”这样的词。用“选择做”这个词代替“应该”、“不得不”,例如:找一张白纸,写下在日常生活中,你觉得有哪些事情是很无聊的,但是又不得不去做的事。然后,在你写的每个选项前加上“我选择做”。最后深入理解自己行为的动机,思考“我选择做这件事,是因为我想要什么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点:

1. 非暴力沟通是一种以爱为出发点的沟通模式,是一种爱的语言,可以让人们沟通后彼此尊重、相互理解。

2. 感受往往是由心发出的,是感性的,更容易唤起对方的同理心,不会制造冲突。而看法是从人的大脑思维发出的,是理性的。尤其是你给对方贴了标签以后,就会引起对方本能地抗拒和反驳,这就造成没必要的麻烦,甚至引起冲突,而且是无效沟通。

3. 人们常以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是因为对方造成的,比如说家长会无意识的利用孩子的内疚心理去激励孩子好好学习。但事实上,父母的伤心,是自己对孩子的期待所造成的,和孩子考试成绩没有直接的关系。

4. 如果你犯了错,也要去理解你自己,宽恕你自己,然后尽快调整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目标上,而不是一味的自责、自我惩罚,因为自责会让你禁锢在原地,不会让你成长,只有反思之后的行动,才有意义。

这世上有太多戾气,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沟通方式,让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能宠辱不惊,从容不迫。

将所有的戾气都化为和气,希望你能做你喜欢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4评论 1 10
  • 作者:[美] 马歇尔 · 卢森堡出版社:华夏出版社ISBN:978–7–5080–5100–0版次:2014年9月...
    学陟阅读 6,154评论 11 168
  • 荐语: 暴力?我们现在离暴力很远了吧,暴力是战争、打架、破口大骂……那么是不是就这些呢? 如果是,咱们遵纪守法的普...
    阿龙仔阅读 1,089评论 0 8
  • 曾在一本日历上读过一句话:“你如何度过一天,你就如何度过一生。”一天太短,每一天都可能会不同,一天与一生没有太大的...
    Momo0214阅读 226评论 3 7
  • 深秋季节,多场秋雨过后,棉衣闪亮登场了。偶有年轻人宁愿发抖,也不愿将自己束缚在厚厚的套子里!我属于青年中的老年体,...
    银珠珠阅读 22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