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哥哥 -

先哥哥,同学四妹的哥哥,和我邻队,打我记事开始,就这么叫,几十年了,还是这么叫着,越叫越亲切,越叫越有哥哥范。

先哥哥,全名周先均,四联新田冲人。真正的血性男儿!因为他办事雷厉风行,力大如牛,所以大家又称他“先猛子”,他的口头禅是: “逢恶不怕,逢善不欺”,就凭他这响当当的人生格言,办事干脆利索的风格,因此,四联村的人基本认识先哥哥。

先哥哥前半辈子辛劳。四妹告诉我,他是遗腹子,在娘肚子里还未成型就没有了爹,懵懵懂懂做了母亲的陪嫁礼,母亲嫁给四妹爸爸不到7个月他就出生了,好在四妹家所有长辈欢欢喜喜迎接了他的降生,把他视为己出,也随这个家族姓周,取名“先均”,意在“先到为君”。

四妹爸爸,家境贫寒,因为当年先哥哥母子的入户,家里渐渐兴旺起来,是户像模像样的人家了。婚后陆续生下三个儿子和四妹,但好景不长,其中两个弟弟幼小相继夭折,另一个年近30,犯病多磨过世。先哥哥生性命硬,男性兄弟只有他倒不下,记得当时有位老妇人这么说: “周先均是前世欠了这家的账,各世来还账的”。这句话虽然有点迷信,但足可以证明先哥哥在这个家庭的贡献值。

先哥哥十二岁那年,四妹的爸爸,也就是先哥哥的继父因病过世,他又没有了第二个爸爸。母亲因为无力承受巨大的打击,也无力维持一家生计,在他十四岁那年,他母亲又一次改嫁,这次改嫁,没有带走先哥哥,十四岁的他,稚嫩的肩膀,担起了照顾弟弟,四妹,奶奶,体弱多病的叔叔的家庭重担。

记得先哥哥家犯病的兄弟叫坚四,也许是男性排行第四的意思,四妹叫他细哥,我们也跟着叫细哥。坚四白白胖胖,一表人才,那时候和我们一起放牛割草,很和善,很乐意帮助别人,我们都特别喜欢他。他是上课初中的,当时在我们的概念里坚四是文化人,他懂得很多我们听都没听说过的知识。记得他枕头下,案头上有很多小人书,他出去劳作时,四妹带我们一起偷阅,即使被他抓到,他也只是笑笑叮嘱我们不要搞烂了,从不凶我们的。所以我们一点都不畏惧他,也经常把他的房间当阅览室。

天有不测风云,也许是坚四自认为读了书不得志,也许是因为家境的贫寒让坚四看不到前途,内向的坚四突然出现了心理障碍,开始封闭自己,拒绝与人沟通,把自己锁在房间,生活规律也失调。先哥哥四处筹钱给坚四看病,哪怕是迷信或偏方,只要有人说可行,先哥哥会不惜代价而为之。很多时候付出与收获是背道而驰的,坚四病情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生病期间的坚四经常出逃,先哥哥哭着几天几晚挨家挨户找,村庄的每个角落,田头、山坳,到处回荡着他凄惨的呼唤声,这次找回来了,他下次又跑,跑了又找,有时候因为坚四心烦气躁,还略带攻击性,无论情节怎样,先哥哥从不回击,千般呵护,万般倾情……直到迸发其他疾病过世。

四妹在先哥哥的呵护下,很快地长成了大姑凉,幸福地上学,幸福地和同伴玩耍,成绩也是出了名的优秀。尽管家里困难,但四妹过得一点都不比别人差,享受着大哥的“父爱”。在众人都认为他们一家苦日子熬到头的时候,那一年的高考,着实跟四妹一家开了个天大的玩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四妹居然落榜了。这一落榜,粉碎了先哥哥的全部希望!四妹的美好愿望也被碎了一地。怎么办?众人议论纷纷,有人说“周先均肯定不会送复读了,家庭本来就困难,又是同母异父,自己是大龄男孩了,还没结婚”;有人说“周先均还送她妹妹复读,不为自己着想,除非是想自己打单身”!那阵子,这个话题成了四联人的焦点。最后拿定注意的是四妹的叔叔,他果断地要四妹和先哥哥换亲,也就是“扁担亲”,这样既解决了哥妹两的婚姻问题,又不要借钱交学费了。当然其中也包含叔叔对先哥哥的感恩,大家都认为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好注意。

四妹告诉我,这事被叔叔定下来后,她木然接受了,也只等媒婆张罗了,茫然度日。先哥哥同往常一样,除了紧张农活外,到处揽私活,一点也看不出与往常的日子有什么不同。临近开学,先哥哥像送四妹上高三一样,挑起行李,很平静的帮她报名注册,所以大家再也不议论什么,只是期待来年的命运了。

一年的复读,四妹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大,一切美好从这里开始了。

话题又转到先哥哥母亲,改嫁双井后,丈夫体弱多病,在那里又添了两个男丁。那正是分田到户的年头,家里小的小,病的病,因此在四联通往双井的路上,又多了一道风景:一头水牛,一个彪肥大汉,简单的农具,女人带着两个孩子穿梭于两地之间。四妹告诉我,大哥除了帮母亲那家子完成重体力活外,还经常接济母亲的生活起居。几年后,先哥哥又风风光光地安葬了奶奶、叔叔。四妹说,在他的心里,大哥就是神,是救世主。

 先哥哥和我们一家相处很好,记得我们当年还是地主阶级的时候,很多人斜眼看我们,先哥哥从来都不,晚上没人看见的时候,到我家做客,陪我父亲聊天,偷偷传递“阶级斗争”的信息,得以让我们有心里准备,也能适当地逃避一些“斗争”。这些都是后来父母告诉我们的,因为那时候我还是懵懂年龄。

 先哥哥40多岁才结婚,婚后的先哥哥很幸福。印证了“好人有好报”这句话!四妹经常跟我说起,没有大哥,没有她的幸福,没有大哥,她奶奶,她单身的叔叔不知怎么办?四妹提起大哥,那自豪的表情,一看就读得懂。

 如今我们和先哥哥见面的时间很少,他还在生养他村庄里愉悦地生活,我们每年也只有春节和清明回去祭祖,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先哥哥都为我们准备好吃的饭菜,留我们午餐,临走时,大袋大袋的蔬菜,鸡蛋、腊肉的一个劲往车上放,所以,在我们心里,先哥哥就是老家四联娘家人,貌似理所当然在他那里歇脚,吃喝,幸福的感觉是常人不能感悟的。

好人一生平安,期待先哥哥越来越幸福!期待先哥哥心想事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