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压力做朋友 ——《自控力》读书笔记(2016年3月)

《自控力》

这本书看完,我望向题目——《自控力》,明明讲的是压力的意义,为何却以“自控”为名?

文中,并没有提到什么自控呀?

原因可能就在于:学会了和压力做朋友,就会增强自控力,一方面不那么容易自暴自弃,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在更宏伟的目标面前,也能增强控局吧!


其实,不是啦!是因为先有这本书

好吧我承认自己想多了。那么书归正传,应该如何应对压力呢?

总的来说,通过改变对压力的看法,经过一些手段进行思维干预,把改变看法的种子播种下去。种子生根发芽之后,就可以改变跟压力的关系,四两拨千斤,把压力转化为惊人的能量。

第一部分:重新思考压力

1. 压力思维模式

压力思维模式有二,一为压力有害,二为压力有益。

事实是:如果坚定地认为压力有害,那压力真会害死你。因为持有害思维模式的人,对压力的应对通常是:逃避压力源、摆脱压力感受、酒精药物,以及收回目标。

反之,认为压力有益的人更主动积极。度过了最初的接受事实的阶段,接下来就可以进入策略处理压力源、寻求帮助建议、消除改变压力源,以及更好利用情境的道路。

这个比对中,逃避既没有解决问题,也不能让自己成长。而坦然处理压力的话,问题得到处理,应对压力的资源得到强化,对自身处理挑战的能力也更自信,不能掌控的情境变成了不可思议的成长机会。

基于以上的分析,传统的压力思维模式完全可以通过进行干预实现改变。

2. 思维干预的焦点

思维干预基于两个焦点:社会归属感和成长型思维。

前者通过强化新入职或者新入校人员的归属感,切实提高了人员在团体中的现实表现。可以简单描述为:我属于这里,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后者通过教导,使人相信改变,激发一系列深入变化,甚至挑战可能的极限。

3. 思维干预的做法

首先思维干预是可以自行做出而且有效的。

最有效的思维干预有三步:

——学习新观点

——应用新思维(练习)

——分享该观点

这里可以看到,分享仍然扮演着使思维模式内化的角色,内化后的思维模式就像一粒种子,会发芽生长,持续发挥作用。

4. 思维转换的关键

关键在于更平衡的压力观念

——少害怕

——相信自己能搞定

——以压力为资源

作者

5. 压力的好处

——挑战反应,包括生理能力,点燃大脑和上瘾感。比如某些领域的高手在压力的作用下获取更多的脑力和身体资源,在我们面前呈现出自信满满、无比专注和巅峰表现

——鼓励联结,作为压力反应的一部分,激素(催产素,呃,不是只有生孩子的时候才有这玩意)会鼓励人与社会支持系统联结,说得直白一点是给人更相信人,更照顾人,更友善的勇气。好吧,内向的孩子最怯的事情就是寻求帮助。

——帮助学习,强烈压力反应的几个小时后,大脑处理经验的方式就是复盘,从中学习,类似于疫苗接种,不但增强未来的抗挫折能力,还对技能、知识或能力有直接提高。

甚至在孕期承受较大压力的妇女,生出的孩子大脑发育更好,心跳更有力,抗压的生理指数更高。

甚至连童年经受过压力的猴子,相较得到更多庇护的猴子,成年后更少焦虑和更多好奇心、更强自控力。

以上为思维转换后的压力反应,比较原始的压力反应是或战,或逃。超越或战或逃,会提升利他主义,从而获得以上的好处。

压力反应取决于不同的压力情景,人的生活史,甚至基因。但身体对压力如何反应,起决定权的还是人本身。新的反应模式是可以通过训练取得的。压力的每个瞬间都是转化压力本能的机会。

6. 压力与意义

压力本身看起来没有意义,即便寻找出了意义,也稍显有些勉强。但压力对人的挑战,可以使人找到生命的意义。

日常生活、工作的持续困扰带来的压力,如果跟个人的价值观相联结,就会帮助人们在面对的时候执着坚定,通过自身努力和他人支持来改善处境,人们开始视自己为能克服困难的人,而所有的困难不但是暂时的,也是有意义的。

秘诀就在于价值观。

第二部分:转化压力

这里给出了几个简单易行的方法,或者称心法。

1. 不要放松,变紧张为兴奋

跟往常认知中的“感觉紧张,要平静下来”不同,选择视焦虑(赛前、考前)为兴奋、能量或者动力,能帮助人们发挥最大潜能。

2. 思维干预,焦虑不是“表现不好”

如果帮助别人应对焦虑,一个有用的策略是简单告诉他说,你觉得他能搞定。

3. 挑战反应,从压力体验中学会韧性

新思维把视为障碍的身体压力反应看成资源,使天平从“我无能为力”向“我搞得定”转变,从而将恐惧变成挑战。而挑战反应行为本身,就变成了压力预防接种。

我的感想

书中提到的从痛苦中发现好处,从困难中发现好处和从创伤中发现好处,寒冰童鞋认为还是不要坠入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粉饰太平,或者疯狂非理性当中去。

还是鲁迅先生那句话说得好:我一个都不原谅。

还是赞扬我大处女座那句话说得好:我就喜欢看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不得不跟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

我能转化压力,是我自己牛,好吧?

本书就是一个思维干预,能为解决一个人在压力中如何成长的问题指明方向。

任何时候都能成为如何体验压力的转折点,只要你选择去做的话。

还是那句话:不去做然并卵。

作者在TED作演讲

最后以书中的一段话来结尾吧:

拥抱压力是自我信赖的根本:觉得自己可以,并视身体为资源。你不必等着害怕、压力或者焦虑消失,只是做最重要的事。压力不是停止和放弃的信号。这类思维转换是催化剂,不是治疗。它并不抹去痛苦或让问题消失。但如果你愿意重新思考压力反应,它会帮你发现优势,获取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