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月亮》第十章 踢球的孩子

简介:青春、唯美、异域风情、感伤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目录

<第九章  伟人     第十一章   倾城旗袍>

《哭泣的月亮》

从胡志明纪念堂出来已近正午,细雨已经停住了。

    林峰和奚西边走边聊着。

“这里离三十六行街不远,你来这里,还是到那边看看吧。”奚西说。

“听你的。”林峰也很配合。

“就在这里打车吧。”奚西说着,就踮起脚尖,想看看有没有空着的出租车过来。

林峰拉住她的衣袖:“离这儿远吗?”

“打车的话得十分钟。距离倒不远,只是这边路窄,有些就是小巷一样。不少路段都会设置单行,司机得绕点路。”奚西说着,还在瞅着出租车。

“那步行呢?”林峰又问。

“半小时吧,不会再久了。”奚西回答。

“那这样好了,咱们就走路过去。”林峰建议。

“走路?也不是不可以……”奚西似乎有些迟疑。

“怎么,你不认识路?”林峰问道。

“之前是没有走路去过。不过,问问路就可以了,这里离三十六行街不远,应该不难的。想走走路,那就走吧。”奚西说着。

正说着,一位挑着扁担,带着斗笠的越南阿姨从他们面前走过,招呼他们,要不要买个椰子。

奚西瞅见,几个孩子脑袋大小的椰子放在前面浅浅的竹筐里。椰子周身是光滑的,巧克力色的,间杂着几条深深浅浅的白。同样小孩子脑袋大小的几个椰子放在后面的筐,不同的是,已经削掉了皮,露出芋头肉样的白壳。椰子顶尖尖,就像是,戴了斗笠的脑袋。还有几块破开的椰子壳在那儿。椰子肉白如羊脂玉。

那阿姨满脸堆笑,放下竹筐,把扁担从肩上卸下放在地上,她拿起一块椰子壳,递给奚西一定要他们尝尝。不停地说着:“好吃的,好吃的。”

奚西拿过椰子肉,吃了一小口,也给了林峰一口。椰子肉入口清甜脆爽,似是刚削好的马蹄。越嚼越有一股甘甜。细细嚼到最后,只剩下一点碎渣,可以咽进肚子。

吃着椰肉,奚西又蹲下来挑了两个椰子。趁阿姨削皮的空儿,奚西跟阿姨说道:“阿姨,请问,从这里到三十六行街要怎么走?”阿姨听了,大着嗓门说道,就从这里往东一直走。说着,还伴着手势指引。

奚西仔细听着又问了几句,还是不太明白,不过,大致的方位和道路知道了。接下来,边走边问,不是问题。

阿姨削好了椰子,又用刀在椰子上方划出一个口子,递了过来。接过椰子,拿过阿姨递给的吸管,他们跟阿姨告别往东了。

大路连着小巷。有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不时地驶出。奚西和林峰贴着墙边的人行道走着,按照阿姨刚才指引的第一条路走了过去。

人行道边。隔一段,就会有一个电线杆,把人行道和车道隔开。不时可见几条电线垂下,不过并不落在地面。顺着下垂的电线往上看,看到了什么?是一把揉皱了的“五线谱”。有的电线交织在一起,有的则从这座房顶到那个屋檐任性地扯了过去。

每走过一条小巷,奚西就找个人问问往三十六行街去,接下来该往哪里走。一路问去,马上也快要到了。

路上,林峰找话题跟奚西聊天。

“奚西,你毕业以后准备往哪个方向发展?”林峰问。

“越南语。”奚西清楚地说道。

“你的方向很明确。”林峰点点头。

“我学越南语有优势,我也喜欢这门语言。”奚西又说道。

“那会待在越南吗?”林峰问。

“会。毕业后我还准备考越南语研究生。到时候还会来越南。”奚西说道。

这一次。林峰没有再问。

继续往前,走到了一个拐弯处。

一个藤球直直地飞来,从两人面前过去了。两个人正面面相觑,几个小学生样的孩子,跟在后面,冲向那个球。一个孩子跑得飞快,将那直着脑袋往前冲的藤球拦下,又一记勾脚,那球便顺从地,朝着另一个孩子去了。

这孩子刚接住,身边就围了两个别的孩子,看来是对方阵营的。被围住的孩子眼睛一转,瞄见了不远处,等待接应的队友,他虚晃一脚,随即将球紧贴地面传了出去,刚好踢到那个早已站好位的孩子脚下。

路边小店的人有几个站了出来,笑眯眯地看着他们,时不时来上一句“co len”(加油)!也有骑摩托车的行人,索性停了下来,想看看这一局谁会赢……

很快,三十六行街到了。望过去,几乎所有的店铺门上都挂上了越南国旗。

奚西觉得很奇怪,之前来这里时并没有发现,这么多国旗。

奚西带着林峰边走边看,各个街区。

三五成群的越南男人围坐在一张张小桌子旁,桌边有大阳伞。桌子上摆着几杯冰咖啡,或者“河内啤酒”,他们边喝着,边聊着天;一个中国模样的游客,站在一家店铺前,看来看去,拿出手机,像是正准备拍照,店里一个女人马上冲出来,朝她的手背上“啪”的一声打了下去,那游客一下子就懵了;中间的步行街上,有一位三十来岁的大姐正推着一车牛角梳,走到她之前卖东西的地方,开始整理大大小小的梳子,还摆了一个大牛角在台面;一位学生模样的姑娘将自行车停好,打开带来的大箱子,里面是一个个的乒乓球,球上画着各种表情的卡通头像;有越南妇女抱着一个木箱子,打开着,箱盖上系着一根带子,挂在脖子上,箱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香烟,沿路叫卖;几个留着“洗剪吹”造型的青年,骑着摩托车,放着咚咚响的音乐,旁若无人地在街上呼啸而过……

他们刚走到走到咖啡一条街,就闻到了,街口飘来的,阵阵咖啡香。

“我去买点现磨咖啡。”林峰说道。

越南气候湿热,很适合咖啡的种植。在国内,林峰喝过速溶的G7(中原)咖啡,这次亲来越南,现磨的咖啡自然也是要带一点。

“好的。”奚西和林峰往路边一家卖咖啡的店走去。正想询问店主价钱,不想,店主却一再摆手,叫他们等一下。

有生意上门还不积极?奚西有点不乐意了,再看他做什么去了——看电视!店主还跟旁边的人说着什么,很是兴奋。

什么节目那么吸引人吗?奚西也有些好奇地望电视的方向看去。是一个体育频道,主持人在介绍什么。

看了一会儿,奚西明白了,那是在预告东南亚足球锦标赛的赛程,今天晚上就是决赛,越南对战泰国。越南是主场作战,场地就在越南美亭国家体育场。

足球是越南的全民运动,怪不得个个店家都那么兴奋。

过了一会儿,店主从店里拿出一根竹竿,和一面越南国旗,几个人合力把国旗挂了上去,看来是要为越南队加油助威。

    奚西和林峰买过咖啡,又随意逛了其他几个街区,就回去了,他们还有任务,下午还要进行中越联谊会上旗袍秀的排练,这可是葭月一再嘱咐过的。

回到学校已经是下午了,班上的同学们已经到达排练场了。

奚西和林峰到了之后,马上加入了排练的行列。虽说是单调的走步,可是几轮下来也是累得一身的汗。几次排练下来,大家稍事休息,聊着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晚上的越泰足球赛。大家商量着晚上回去看直播。

越南足球的水平不高,从没有超过中国男足,不过在东南亚排名还是靠前的,越南人对足球的热爱近乎狂热。

排练结束,吃过晚饭,林峰照例是回旅馆去,奚西和葭月一起回到宿舍,海雁则是回到自己的学校宿舍区,继续整理他的论文资料。

很快足球赛直播开始了。葭月、奚西和舍友们聚在电视旁,看直播。

这是总决赛,本场是越南对战泰国。

裁判一声令下,足球就在两国队员之间来回跑,双方比分也螺旋上升,前半场双方踢了个平局。下半场一直踢到快要结束,还是平局。

“还分不出胜负,要踢加时赛了吧?”舍友小声议论着。

看样子已成定局,电视上,时间已经开始倒数了,大家也不再期待了,就等着最后毫无悬念的结果。

难道结果就是这样?

突然,电视中传来了主持人兴奋的叫声“rat tot(非常好)”,越南在最后关头踢进一球,赢了泰国!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产生了最美的结果!

电视镜头一瞬间抖来抖去。画面上,球迷们激动地挥着越南的国旗;一位正在打电话的越南男人,笑得很是灿烂,看样子,正在向场外的朋友报告这个好消息;镜头转到来观看比赛的越南领导人身上,他们也在兴奋地交谈,站起来,笑着跳着,兴奋地忘乎所以!

几乎是同时,宿舍区的越南学生们大声叫喊着“viet nam vo dich(越南无敌)”

她们宿舍外,本已安静下来的大路上,一时间有人流聚集在一起,越聚越多,最后干脆成了游行的架势,人们欢呼着,跳跃着,奔跑着。从窗子往路上看,那里似乎变成了人们游行的场地,男女老幼挥动手中的国旗,摩托车载着激动到极点的人,飞奔着……

这一夜,整个河内沸腾了,不为别的,只为一场足球赛,胜利了。

越南总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在场地装备都很简陋的情况下,甚至,在乡下的玉米地,香蕉林中也随处可以看到踢球的场景。越南算得上是足球的死忠粉了。热爱踢球的孩子们也让人看到越南足球新生的力量。

<第九章  伟人       第十一章 倾城旗袍>

目录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