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十個燕洵之最

在<楚喬傳>裡,燕洵是一個很富爭論性的角色,這個人物,無論在小說裡或是劇集裡,都塑造得十分立體豐富,有血有肉,充滿了真實的人性。之所以真實,是因為他不能被歸納於正或邪的一方,卻集合了各種複雜矛盾的個性於一身。這就是真實的人,不是非黑即白,不是非善即惡。他既有爛漫純真,又有隱忍沉着,到最後的霸氣冷酷。在成王之路上,他在每一次的折磨和煎熬中掙扎成長。我們見證着他怎樣從一個天真少年,走過漫漫長路,在殘酷和困境裡蛻變成運籌帷幄,唯我獨尊的君王。我們不禁唏噓,不禁心疼,是什麼把一個鮮衣怒馬的少年郎逼成今天這樣,是什麼令他永遠背負着仇恨的枷鎖不得釋放,是什麼令這個令人心疼的男子終生活在孤獨的囚牢裡?這也是燕洵的吸引人之處,那麼真實,那麼矛盾,那麼觸動人心。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同樣,一百人的眼中也有一百個燕洵,每個人對這個人物的解讀也不同。在此,希望能拋磚引玉,列出在我心中的十個燕洵之最,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在你心中的燕洵是怎樣的!


[if !supportLists]1.     [endif]最真誠率真的燕洵

在故事初期,劇中用了很多筆墨塑造燕洵的可愛之處,他的率直爽朗,活潑調皮,都可在和星兒、宇文玥之間的種種互動中充份體現。以星兒的倔強,宇文玥的城府之深,卻都不約而同地,只有在面對燕洵時會表露出真實的感情。星兒會敢於和他鬥嘴,宇文玥也放下了他的嚴肅和他嬉鬧,甚至真誠交心。從兩人對他的態度,我們可以深深體會到燕洵率真的一面。他喜歡笑便笑,喜歡玩便玩,該大義時大義,該認真時認真,十足的少年心性。


個人認為最率真的他莫過於在人獵場上,當宇文懷以言語相激時,他非但沒有中計而改變立場,反而大義凜然的答道:“我燕北赫赫有名的狼刀,殺得了二心的佞臣,斬得了犯境的贼寇,就是染不得無辜婦孺的血”!字字鏗鏘有力,句句激動人心!在宇文懷這種處處算計別人的小人面前,他沒有半點掩飾內心的真實想法,也沒有丁點動搖過立場,這樣率真坦蕩的心,難怪即使城府再深,防備之心再重的人也願意跟他赤誠相交!


[if !supportLists]2.     [endif]最陽光帥氣的燕洵

除了人物互動之外,燕洵的性格也在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間活現眼前,很多人對燕洵的第一感覺是陽光帥氣,這得歸功於作者對他的出場時的精心安排—一身飄逸瀟洒,英姿勃發,充滿朝氣活力的白衣少年騎着駿馬,臉上綻放出如陽光一樣的燦爛的笑容,溫暖了所有觀眾的心。如說宇文玥是清冷的月亮,那燕洵定是暖心的太陽無疑。而最帥氣之處,並不只是騎馬的英姿,而是在快碰上路人時,拉緊韁繩停下馬來的動作,充份刻劃了他心中的善良。


也許是因為竇驍本身就會騎馬的原因,燕洵所有的騎馬動作都是那麼瀟洒自然,賞心悅目,也為他的陽光帥氣增添了不少色彩。除了騎馬以外,相信射箭的鏡頭也是燕洵的最吸引人之處,人獵場上的箭無虛發,在森林和士兵戰鬥時,用箭更是如行雲流水,得心應手,如此精湛的騎射之術,生動地塑造了燕北男兒陽剛豪邁,身手了得的矯健形象,也令燕洵的光芒越加奪目耀眼。


[if !supportLists]3.     [endif]最調皮可愛的燕洵

個人十分喜歡燕洵和宇文玥之間的互動,這兩個人一冷一熱互相映襯着,令對方的個性更為突出,是描寫得十分成功的!尤其是燕洵的調皮可愛,在宇文玥的認真嚴肅下,襯托得更是鮮明。兩人之間有很多可愛的交流,很多有趣的互懟台詞都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我覺得最調皮可愛的燕洵,就是他跳上宇文玥床上,用鮮花調戲他的那一幕戲。誠然,在看這一幕時,我絕對覺得編劇這樣安排是別有用意的,曖昧又搞笑,令人看得很舒坦。能做到這樣膽敢調戲宇文公子的,也許就只有燕洵一人了。看他在調戲得手時那壞壞的笑容,痞氣之餘,又像孩子作弄人得手以後的得意洋洋,當宇文玥反擊掀起床單時,他更像猴子一樣,靈活頑皮的一躍而起,臉上仍是奸計得逞的笑意,這麼調皮機靈的孩子,又怎能令人不愛?


[if !supportLists]4.     [endif]最癡心溫暖的燕洵

前期的燕洵絕對是個十足的暖男,他總會在星兒最需要援手時出現,就像是及時雨一樣,他對星兒的愛,是不加掩飾的,他敢愛敢恨,愛,就要大膽的表露,從不會前思後想,更不會畏首畏尾。而在多場與星兒的對手戲中,最能體現他癡心溫暖的一面的,相信應該是牢獄中的相依取暖了!即使自己身受重傷,就算是身陷囹圄,儘管前路未明,他還是盡他所有的力量令星兒安心。不顧自己的傷勢,無時無刻都想着她的安全,怕她挨冷受苦,強顏歡笑的安慰她,堅決不移的說要保護她,把她視作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看過這一段,很多觀眾都會被他的癡心溫暖所感動。而到了後來的為愛斷指,更加深刻劃了他守護着所愛的人的堅決。深愛至斯,又怎會不牽動觀眾的心?


[if !supportLists]5.     [endif]最令人起敬的燕洵

燕洵的陽光、癡心、善良、溫暖,都為了這個人物大大的加分,圈粉也是必然的,但除了惹人喜愛外,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令人起敬的性格特質。最令我對他心存敬意的,是雖出身高貴,卻沒有貴族的嬌縱和高傲,在他心中,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他尊重生命,在人獵場上毅然救人,對身為奴婢的星兒,從來都是平等相待,絕無半分輕賤。在他與星兒雙雙掉下洞裡時,他不計較什麼身份地位,讓她踩着自己爬出洞外,之後又背着受傷的她走路。也許,有人會說,他是喜歡星兒才會如此,但從劇中的細微描寫,卻能見到他對其他人也是同樣尊重。他會幫助小七小八,會在快碰到無辜百姓時及時勒馬,而對待隨從風眠,也從不會拿出一副主子的嘴臉,兩人像是兄弟朋友多於主僕。


[if !supportLists]6.     [endif]最令人心疼的燕洵

一想起最令人心疼的燕洵,大家都會不約而同想起了九幽台事件,人生最錐骨痛心的事,莫過於前一刻仍沉醉於幸福的回憶中,後一刻卻要面對家人被殘忍殺害的事實;之前還是深深堅信公平公義,之後卻受盡了種種不公對待。一個高高在上,受盡萬千疼愛的寵兒,一下子跌進萬劫不復的地獄裡,受盡了踐踏、侮辱、折磨,傷口被不斷的灑鹽、撕裂、蹂躪,一顆心被一次又一次的凌遲,無論身心都受着千刀萬剮的煎熬,孤立無援,絕望無助,家人相繼離開,好友愛莫能助,就只剩他一人,獨力承受種種痛苦,孤身面對茫茫前路。這一段裡,最令人心疼的,除了是那旁人永不會明白,慘絕人寰的殘忍痛苦,更是面對這排山倒海的磨難時,他不顧身上的傷,不管被刺往身上的刀,被萬箭穿心之痛,也一次又一次頑強的爬起來,他不屈服,不領旨,不示弱,此時我們才體會到,原來這個充滿陽光和孩子氣的孩子,是個硬錚錚的,令人肅然起敬的真漢子,是個從不妥協,堅強得令人心疼的真男人。


[if !supportLists]7.     [endif]最幸福快樂的燕洵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燕洵最幸福的時間,應該是那段無憂無慮,名為質子實為寵兒的時光,但我卻覺得鶯歌院的三年才是最幸福的。雖然全家含冤慘死,但卻有阿楚在他身邊不離不棄。自從牢獄生活開始,他們已融入了對方的血肉之中,生命緊緊相連,互相依靠,相濡以沬,只要有對方在便能安心,即使遇到了多大的危險,也能擁有強大的後盾。這種共患難歷生死,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情意,相信是燕洵最為珍視,也是最美好的回憶。縱然阿楚從沒說一句愛他,但彼此的情義已用行動明白表示,兩人已是不用言語也是心意相通。在幸福時錦上添花,遠不及在患難時雪中送炭可貴。九幽台令燕洵失去了重要的家人,把他從天堂推進地獄裡,但同時卻成就了他和阿楚之間相偎相依的寶貴時光,也成了在燕洵充滿悲劇和磨難的一生中,能支持他勇敢生活下去的動力,成了被仇恨蒙蔽了後變得不擇手段的他心中的一片最後的淨土。


[if !supportLists]8.     [endif]最悲慘淒涼的燕洵

雖然九幽台上失去一切的燕洵令人心疼,但至少阿楚還在身邊,在極度悲痛中能得到慰藉,也能中黑暗中找到一點點光。然而,回到了燕北後,即使燕洵得到了權力,但和阿楚之間卻漸漸出現鴻溝。雖說王者之路就是孤獨的,但失去了親情、友情、愛情,就只得到了權力,真的會活得快樂嗎?每次看到燕北王的身影,縱然霸氣畢現,但卻顯得相當的悲涼,甚至比九幽台上那個遍體鱗傷,滿身鮮血的少年更為悲慘。就如<因為一個人>的歌詞所說:”這座城困住孤單的靈魂,滿地傷痕,都是浴血的銘證。”,九幽浴血並不是上天對他最殘忍的一次,因為,至少還有人會為他心疼,會為他撕心裂肺的叫喊。相比之下,當他看似強勢的強撐着,卻沒有人看到,也沒有人在意他的心在滴血,除了自己,不會有人會幫助撫平傷痛,在最脆弱時,也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獨撐,當所有至愛都一個不剩的離開自己,才是人生中最傷最痛的事。


[if !supportLists]9.     [endif]最霸氣凌厲的燕洵

有人說,黑化後的燕洵的魅力,甚至比之前的帥氣陽光和隱忍沉着更為吸引。如同竇驍接受訪問時所說,初期的燕洵是個未成熟的小狼崽,經九幽事件後漸漸長成青年的狼,每天也沒有虛度,每刻都在強化自己,為將來的復仇之路作好準備。歷盡了大起大跌,驚濤駭浪,最後的燕洵終於長成成熟又強大的狼王,而竇驍凌厲的眼神,緊合的雙唇,充滿力量的舉手投足,都為這位燕王注入了霸氣和銳氣。在眾多個場景中,個人認為最霸氣的,一定是不請自來赴全牛宴,一出手便以武力震驚眾人,鏗鏘清晰的一字一句:”認識一下,我是燕洵,你們的新王。”,一連串的動作極為利落流暢,而且每一下都充滿着狠辣和力量,即使只是短短幾秒,已不僅令旁人畏懼,觀眾也為之折服,大家都知道,在浴血洗禮後,新的燕北王終於誕生了!


[if !supportLists]10. [endif]最令我難忘的燕洵

燕洵是一個寫得也演得十分出彩的角色,各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不同的燕洵,這也是一個角色塑造得成功的地方,立體,豐滿,鮮明,解讀性強,層次複雜,貼近人性,不管是初期的鮮衣怒馬,陽光活潑;中期的臥薪嘗膽,掙扎求存;後期的冷酷決絕,凌厲逼人,每個時期的燕洵都有他的支持者。說到最令人難忘的燕洵,不同人會有不同的答案,對我而言,最令我難忘的是出場時那個沐浴着美好幸福的少年,在眾多公子貴族中,他的自由奔放,純真率性,善良開朗,令他像一股難得的清泉,注入了心坎之中。在看九幽台時,會不禁懷緬從前那個陽光帥氣的少年,在看燕北稱王時,心裡也始終是掛念着那個他第一次出場的畫面。不管燕洵變成怎樣,對我而言,對他的最深刻印象已牢固的停在那一格,不會再改變了。


一口氣探討了十個我心中的燕洵之最,你們心中的燕洵又是怎樣的?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喔!

sopu{����������fN��L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